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08北京国际马拉松赛 > 最新动态

孙英杰赛前集合跑错方向 落后冠军半小时感无奈

  三年了,孙英杰终于又回到了她最熟悉的北京国际马拉松的赛场。站在这块曾经无数次被她征服的赛场,孙英杰的心情错综复杂。在出发之前,她已经知道自己不可能在这一次取得好成绩,但她还是毅然地又一次站在了起点。

  ■天安门

  在广场孤单热身

  尽管之前对比赛的准备并不充分,但孙英杰还是在昨天很早就来到了赛场。

女子马拉松的比赛在8点15分正式开始,而孙英杰不到8点就在天安门广场开始了热身。和其他队员大多三五成群不同,孙英杰始终一个人在跑着。单薄的身影,一身黑色的运动服,在喧闹的准备区里,她的身影并不显得突出。

  教练陶绍明这一次没有跟她在一起,站在她身边的是已经成为她丈夫的汪成荣。从天安门广场北侧的国旗杆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孙英杰就在这并不算长的距离内,默默地一圈一圈跑着。

  这次没有厕所风波

  在业余选手出发区里,临时厕所前面排起了长队,还好专业区的厕所没有那么拥挤。离起跑还有半个小时,孙英杰停止慢跑,去了一趟厕所。三年前,正是一包从天安门前的厕所捡来的药,让孙英杰陷入了禁赛的风波。而这一次,类似的事情绝对不会再发生了。

  从厕所里出来,孙英杰看起来心情不错,看到记者也露出了笑容。接过丈夫递过来的梳子,她又重新整理了一下头发,然后利用最后的时间再压压腿热热身。问她状态怎么样,她摇摇头说:“不太好。”

  赛前集合跑错方向

  离开赛还有10分钟,大会广播开始召集女子专业组运动员集合。孙英杰和丈夫简单交代了几句,跑进了比赛场内。然而很快她又跑了出来,原来集合的地方在广场的另一侧。毕竟三年没有参赛了,即便是已经参加过无数次的北京马拉松,孙英杰还是感到有一点生疏。

  不断有观众认出她来,越来越多的照相机和手机开始对准她。孙英杰尽量让自己保持着轻松的表情,在起跑线上做准备活动时一直和旁边的运动员有说有笑。然而尽管如此,她的笑容里还是透露出一丝让人难以察觉的紧张。

  全场高喊“孙英杰加油”

  在起跑线之前,孙英杰身边不远处还站着上届赛事的前三名陈荣、白雪和张莹莹。她们比孙英杰更有竞争力,但观众显然只认识孙英杰。就在一回头的工夫,孙英杰被身后的业余选手方阵认了出来。立刻,方阵中传来了一阵阵的“孙英杰加油!”

  听到业余选手的喊声,孙英杰转过身向她们挥手致谢。没想到,此举却引来了更大的加油声。孙英杰不好意思地低着头,捂着嘴笑着。可能一直到这个时候,吸引了所有注意力的她才重新找到了一点前些年叱咤风云的感觉。

  王德显在远处旁观

  起跑线这边熙熙攘攘,而在几十米开外的地方,有一个人远远地站着,冷眼看着这边发生的一切,他就是孙英杰昔日的教练王德显。这对曾经的师徒,由于2005年的“打人风波”和“奖金风波”,如今已成陌路。

  王德显这一次到现场,显然并不是为了孙英杰而来。尽管因为孙英杰的那次禁药风波,王德显也被处以了终身禁赛,但实际上他仍然在训练队员,只不过名义上是挂在妻子朱凤玲名下。白雪就是王德显的弟子,她那独特的“鸭子跑姿”几乎和孙英杰一模一样。在赛前最被看好的张莹莹也是跟着王德显一起训练的。王德显说,现在张莹莹才是他的得意弟子。

  ■短评

  这一次不是终点

  我们都以为这一次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会是孙英杰的告别演出。但是孙英杰肯定地说,这一次并不是终点。

  上一次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孙英杰还是冠军;而三年后再一次踏上这条跑道,她已经落后冠军半个多小时。物是人非,孙英杰这一次的失利有特殊的原因,比如父亲去世耽误了她正常的训练,但不可否认的是,巅峰状态已经离她远去,再也不会回来。孙英杰说自己要在接下来的冬训里拼一下,但我想她自己也清楚,想要重现过去的辉煌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务。她只是想证明自己,并且回报关心自己的家人。在这样一名百折不挠的运动员面前,成绩和名次对她来说都已经不重要了。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孙英杰的坎坷经历,我想连“一波三折”都会略显平淡。而当孙英杰最后伏在丈夫的怀里痛哭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了舒婷的诗句:“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不管明年的全运会,明年的北京马拉松结果如何,我都想祝愿孙英杰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始终幸福快乐。

  竞报记者杨萌

  ■奥体中心

  人们猜测她是否退赛了

  从比赛的一开始,白雪和张莹莹等人就冲在了最前面,而孙英杰早早地就没了影子,电视直播画面上根本看不到她。两个多小时后在比赛的终点奥体中心,白雪和张莹莹等人早就回来了,孙英杰还是不见人影。大家开始纷纷猜测:孙英杰不会是退赛了吧。

  这个时候和孙英杰一起来的火车头队教练出现在赛场,大家赶快围了上去。可是这名姓耿的教练说,他也不知道孙英杰跑到了什么地方。不过他肯定地告诉记者,孙英杰一定会跑回来,不会中途退赛。

  她入场时颁奖已开始

  终于,孙英杰回来了,在冠军白雪已经到达终点的半个小时之后。在她跑进体育场的时候,女子马拉松的颁奖典礼都快要结束了。王德显带的两个弟子白雪和张莹莹分别站在冠军和季军的台子上,他的妻子朱凤玲在另一边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表情看起来很满意。跑过颁奖台的时候,孙英杰没有扭头去看,似乎那些都与她没有关系。

  和孙英杰一样没看颁奖典礼的还有十几名记者,他们都在终点处等着孙英杰的到达。对于到场的大多数媒体来说,孙英杰仍然是赛事最大的关注点,不管她最终的成绩怎样。

  ■赛后

  她不知说啥是好

  “都跑成这样了,还让我说什么?”孙英杰最开始试图回避记者们的提问,但最终她还是停了下来。“心情复杂”,“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这是孙英杰始终挂在嘴边的词语。确实,北京马拉松对她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我已经无数次参加北京马拉松”,这句话孙英杰重复了两遍。北京马拉松记载了她职业生涯最辉煌的历史,也是让她最最难忘的。而这一次,她的参赛甚至还背负了父亲的遗愿。提到父亲,孙英杰在采访中几度哽咽。而我们也都记得,在孙英杰打官司的那段日子里,她的老父亲是如何帮她出面奔走。孙英杰说,因为父亲的事,她甚至从奥运会开始到结束,从来没看过电视。

  在爱人怀里痛哭

  在记者们面前,孙英杰强忍着让自己不要哭出来。然而在记者们散去以后,她走进运动员休息区,终于忍不住用毛巾蒙住了脸。丈夫汪成荣走过去把她抱在怀里,她的眼泪就簌簌地掉了下来。

  已经离开的记者们都停下脚步,站在不远处看着,但没有人再上前去打扰他们。过了好一会儿,孙英杰才站起身来,跟丈夫一起离开。然而走了没多远,她又在路边坐下,再一次哭了起来。此时此刻,这位老将的身影显得有一些凄凉,但幸好她的身边还有人陪伴。

  竞报记者杨萌/文竞报记者史春阳/摄

  孙英杰复出一波三折

  2003年—2005年,孙英杰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取得三连冠,同时创造了该项赛事的女子最好成绩,至今还没有人能够打破。

  2005年十运会期间,孙英杰被查出尿检呈阳性并被禁赛两年。随后,她因为“打人风波”和“奖金风波”与教练王德显分裂,转投陶绍明门下。

  2007年10月,孙英杰禁赛期满宣布复出。但她放弃了当年的北京马拉松,而以厦门作为复出之战。然而她的成绩并不理想,未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英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