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金球奖引爆足坛最佳大比拼 足球先生英超战西甲

  当地时间19日,由《法国足球》评选的欧洲金球奖(欧洲足球先生)正式公布了2008年度30人候选大名单,英超和西甲各有11名球员入围,成为本次评选的最大热门。

  与以往相比,本年度金球奖名单从50人减少到30人,与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一致。

这一改变导致候选球员全部来自欧洲联赛,以往美洲、非洲甚至亚洲球员出现在候选名单上的现象彻底消失,也直接导致欧洲金球奖“全球化”改革流产。名单的缩水也使得今年的评选含金量更高,一个最明显的例子便是,除卡卡外其余历届获奖球员无一上榜,充分表明了此次评选的质量。

  30人大名单中,英超和西甲各占11人,两大联赛“世界第一”之争在此次评选中也斗了个旗鼓相当。其中皇马入选人数最多,共有5名球员,曼联4人次之,此外切尔西、巴塞罗那各3人,阿森纳、利物浦和德甲的拜仁均为2人。值得一提的是,西甲中上游球队中巴伦西亚、马德里竞技和比利亚雷亚尔三队各有1人入选,而英超四强之外则无一队上榜。这种现象也部分体现出两大联赛的差异——西甲排名前列球队实力相差不大,英超则差距较悬殊。这也是西甲一贯特点之一。意甲总共3人入选,与去年的8人相比大幅缩水,其整体颓势依然明显。欧洲媒体普遍认为,本年度欧洲足球先生势必在英超或西甲中产生。

  自1960年苏亚雷斯获奖以来,西班牙球员再未获得过欧洲金球奖,但今年他们有一个最好的机会——欧洲杯。按惯例,大赛之年各项评选往往倾向于冠军队。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队夺冠,卡纳瓦罗因此当选当年世界足球先生,而1972年的贝肯鲍尔、1980年的鲁梅尼格、1984年的普拉蒂尼、1988年的范·巴斯滕和1996年的萨默尔均包揽欧洲杯和金球奖。如果这一惯例继续生效,西班牙人极可能在时隔44年夺取欧洲杯后再次获得阔别48年的欧洲金球奖。不过事无绝对,西班牙队1964年夺得欧洲杯时,当年的欧洲足球先生是曼联的丹尼斯·劳。今年同样来自曼联的C·罗纳尔多风头极盛,英超会不会又一次横刀夺爱呢?

  格局

  卡卡单挑英西两强

  去年的欧洲金球奖评选,卡卡以绝对优势力压C罗、梅西获胜,今年他作为AC米兰惟一一名候选球员入围。媒体普遍认为,有可能打破英超和西甲联手垄断的人非卡卡莫属。

  意甲的整体滑坡趋势今年以来并没有明显好转,事实上,卡卡去年荣膺金球奖完全是依靠自身努力,AC米兰提供的帮助非常有限。今年这种情况依然没有变化,AC米兰新赛季开局不利,卡卡则因伤缺阵了多场比赛,这使他卫冕难度进一步增大。不过,作为惟一一名入围大名单的巴西球员,卡卡仍然与C罗、梅西并列为当选热门。意大利人对卡卡寄予厚望,某种意义上他也被视为意甲荣誉的惟一捍卫者,与他相比,伊布拉希莫维奇和布冯当选的可能性则微乎其微。在意甲弱势的今天,卡卡获得的任何荣誉对意大利人而言都非常重要。

  卡卡本人表示对再次获得金球奖十分期待,但他也清楚今年的竞争压力更大。去年他获此荣誉时并非没有质疑声,比如托蒂就公开声称对卡卡当选不满,认为梅西更应胜出。根据平衡惯例,历届金球奖得主除非有特别出色的表现,否则很难卫冕。因此,卡卡如果不能在最后两个月内有惊艳发挥,恐怕很难与C罗和梅西竞争。

  黑马

  “圣·卡西”成为第四极

  C罗、梅西、卡卡是今年金球奖的最大热门,但皇马门神卡西利亚斯也绝对不容忽视。从某种程度上说,他甚至有可能压倒三大热门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自从1963年前苏联门将雅辛获得金球奖之后,再也没有一名守门员获此殊荣,这种局面很可能在今年被打破。卡西利亚斯最大的砝码同样是欧洲杯冠军,这是卡卡、C罗和梅西这三大热门无法相比的。既然卡纳瓦罗也能成为世界足球先生,“圣·卡西”为什么不能获得金球奖?实际上,早在候选名单公布前,欧洲媒体已频频为卡西利亚斯造势,而球迷的反应同样非常积极。

  守门员的特殊位置注定在各项评选中处于先天劣势,因此更需要有特别出色的表现,在这方面卡西利亚斯堪称无可挑剔。上赛季西甲联赛,卡西利亚斯扑救成功率和一对一救球的比例是各队最高的。欧洲杯期间,卡西利亚斯表现稳定,为西班牙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而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上,他与队友雷纳携手创造了709分钟不失球的纪录,改写了16年前苏比萨雷塔和布约保持的原纪录。可以说,今年是卡西利亚斯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年,以这样的表现,他完全有资格成为第二个获得金球奖的门将。

  新闻分析

  足球先生,欧洲超越世界

  每到年末,世界足坛各项评比就将逐步出台,欧洲金球奖(欧洲足球先生)之后,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也将拉开帷幕。对比这两项最重量级的“先生”评选,也许不得不承认,欧洲已经超越世界。

  近年来,世界足球先生的含金量频频遭到质疑。2005年因为“大洲平衡”导致舍甫琴科被埃托奥挤掉,2006年卡纳瓦罗更是在一片争议声中当选,因此到了2007年国际足联不敢再有违民意,卡卡才成功当选双料先生。因此有人说,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已越来越暴露出鸡肋本色,其严肃性、含金量均无法与欧洲金球奖相比。

  由《法国足球》主持的欧洲金球奖评选由各国权威媒体记者和体育评论员投票,在公正性、准确性上首先足以得到保证。相反,世界足球先生由各国国家队主教练和队长选出,看似专业实则屡受人情世故、个人情绪乃至各方利益纠缠,反而更显狭隘。另一方面,国际足联的“大洲平衡”策略助长了评选的不公,很多出场次数寥寥的球员居然莫名其妙地出现在候选名单中,让人对其评选依据感到莫名其妙。近年来世界足球先生的大名单屡屡招致非议,原因不外如是。在这方面金球奖评选虽然不能做到绝对公正,但总体情况还是令人满意,例如此次30人名单就抛弃了名气不小的罗纳尔迪尼奥和亨利,至少与两人的客观表现相符。

  此外,金球奖名单今年从50人减少到30人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近年来,这项评选范围扩大到全世界,初衷无非想要扩大影响,但此举在与世界足球先生雷同的同时也减弱了自身的含金量,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候选名单缩减后,欧洲联赛之外的球员无一上榜,客观上结束了这种争议,也使得金球奖重返“正道”。范围缩水了,上榜门槛进一步提高了,评选的含金量自然也就更高了。

  战报

  大胜罗马

  国际登顶

  意甲第7轮昨晨结束了一场焦点赛事,国际米兰客场4∶0完胜罗马,终于如愿重返榜首。罗马依然排名第14位,但此役基本已宣布他们无缘争冠集团。

  这场比赛原本被认为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两队在历史交锋中互有胜负,加上罗马核心托蒂本轮复出,因此不少人还更看好他们获胜。然而比赛开始后,国际米兰更像主场作战,开场5分钟伊布拉希莫维奇就敲开对手球门,下半场国际攻势不减,接连打进3球,将比分锁定为4∶0,这一结果令现场的罗马球迷目瞪口呆。

  去年的意大利杯首回合比赛,国际米兰客场2∶6惨败于罗马,但仅仅一年后蓝黑军团就在同一片场地上还以颜色,令罗马人苦涩不已。本轮过后,国际米兰积16分排名榜首,领先第二名乌迪内斯2分,终于名正言顺地坐上了意甲头把交椅。另一场比赛中,AC米兰3∶0大胜桑普多利亚,积分悄然增至13分,与国际米兰只有一场球的差距,重返夺冠集团指日可待。

  本赛季意甲争冠形势一度较为复杂,拉齐奥、尤文图斯、佛罗伦萨以及乌迪内斯都曾被认为是热门球队之一,但7轮过后各队实力已显露无遗,形势也更加清晰。从整体实力上看,米兰双雄明显高出其余各队一筹,尤其国际米兰在各个位置上都球星云集,虽屡遭伤病困扰但板凳深度足够。不出意外的话,接下来的冠军之争将在米兰城的两支球队之间展开,尤文图斯或许还需更长的时间来恢复实力。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