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记录辽宁体院辉煌史 王楠郭跃皆诞生于冠军摇篮

  1973年——

  1973年,刘殿武和姚景远先后来到大院。刘殿武是以举重教练的身份进来的,而姚景远是他的弟子。1984年,姚景远成为大院第一个奥运冠军。

  在1960年代,刘殿武是国家队干将,1965年北京举行14个新兴国家举重邀请赛,他破世界纪 .,受到周恩来接见。刘殿武家里现在还珍藏着40年前的英文杂志,发黄的纸面上清晰地印着他的照片。在他家客厅墙壁正中,则挂着周恩来接见他的黑白照片。刘殿武记得,当年在人大小礼堂看《白蛇传》,第一排坐着周恩来、董必武,第二排坐着他。刘殿武还记得,辽宁举重建队时,当时的沈阳军区司令员陈锡联很关心。陈锡联的秘书叫李霸虎,“有啥事找李霸虎,就给办了。”刘殿武说。

  1970年代刘殿武做举重教练时,有一位院长是老八路,四几年就当兵。这位院长在位期间,副院长都得低声说话,称呼他不带“长”,院长还不高兴。

  有一次,上级领导来看训练,举重队得等领导到了再训练。为等领导的缘故,下午两点的训练推迟到两点半。到点了,刘殿武去催,领导还在开会。再等一个小时,再去催,领导还在开会,刘殿武直接急了:“张主任,你们看不看,不看我们自己训练了。”张主任当时又拍桌子又呵斥的。后来,刘殿武得知:如果没有几个副主任一致力保,他就被开除了。

  1960年代在国家队,刘殿武的工资是56元(当时国家队有四个拿80元,是归国华侨,而当时一般全国冠军拿37.5元)。1970年他到工厂,还是拿56元。

  1973年进了大院,刘殿武的工资变为62元,每月还有10元津贴。后来大院工资改革,工资涨成70元,但是津贴没了。1980年,刘殿武工资涨到105元,1990年是300余元,再后来涨到1600元,1999年时又涨到2600元,现在,刘殿武拿到的退休工资是3800元。他告诉记者,他的级别是副局长,套公务员级别的话能涨到5000多元,但事业单位一直没涨。

  1973年8月15日,姚景远进大院练举重。姚景远清晰地记得这个日子,因为这曾是政府确定的抗战胜利纪念日。他家有10口人,全仗着姚景远父亲一人支撑。姚景远来沈阳练举重,是哥哥找朋友帮忙,搭了六个多小时的敞篷大货车才到的。那时大院是黄土地,举重房很简陋,就三间平房,没什么器械。旁边有狗圈,养的狗是搞医疗实验用的。1976年辽宁海城大地震,狗都在叫,大家都跑到操场上。“这个大院发生过很多故事。”姚景远说。

  七几年运动员伙食水平低,举重队员会争着帮食堂干活,好让大师傅多给自己炒几个鸡蛋。平时吃炒鸡蛋、土豆片什么的,一周下来也会吃些香肠,打打牙祭。1973当年转正后,姚景远拿到32.5元的工资。工资一发,他就全买了麦乳精、白砂糖、炼乳。他来沈阳时带来一个发小做的小木箱,他用来放营养品。姚景远说,当年体质好,恢复得快,就是靠自己懂保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香云 | 李应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