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记录辽宁体院辉煌史 王楠郭跃皆诞生于冠军摇篮

  2008年——

  朱香云培养出王楠、郭跃,也带过福原爱。2005年,她的丈夫王洪礼退休,大院给他发2000多元的工资,这让他很高兴(原先他关系在辽足俱乐部,在大院没有一分钱)。2007年7月26日,王洪礼在大院网球场打网球时,心脏病发,当朱香云赶到医院,他已经不行了。丈夫去世后,朱香云调理了半年多才缓过来,“装糊涂过日子。”她对大院感情很深,一周总要来个三四次,看到熟人很亲切,乒乓球队的队员对她也很热情。

  李应发现在每隔一天就到大院跑步,辽足十连冠的照片就挂在院里,他仍能感觉到别人对他的敬仰和尊重。他刚进大院时,保安就热情打招呼,接过他的钥匙,等他走时又把钥匙返给他。“这一接一送啊,我能感觉到他们对我取得成绩的肯定和尊重。”而随着年龄增大,李应发对大院的怨气也烟消云散,他说自己每天怀念的都是在大院高兴的日子,看到训练的运动员就很羡慕,可惜时光不能倒流。

  刘殿武现在69岁,有四套房子,他两套,女儿两套。现在他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另外,体育总局出台过政策,对1978年以前的世界冠军、世界纪录创造者发放一定的健康经费。农行给了刘殿武一个卡,每年体育基金会给他3000元特别医疗补助,已经四年了。每年春节,刘殿武都到大院填个表,表格到省体育局一批,四五月份卡里就多了3000元。“呵,又增加了3000元。”刘殿武说起来很很高兴的样子,因为院里总共只有三人享受到这个待遇。

  刘殿武遗憾不能发挥余热,眼见着辽宁男举垮下来了。刘殿武退休后,有处级干部和刘殿武聊天说:“还是你们老教练厉害,现在叫啥呀。”

  “如果我自己干的话,肯定也能取得好成绩。但遗憾呀,领导不知怎么想的,到了年龄,该退的就退了。年轻人当然应该重视,但老人也有自己的经验。辽宁到点就退了,有点埋没人才。”

  刘永福现在60岁,生涯中也并不尽是顺风顺水。

  雅典奥运会孙福明丢了金牌,“人家一盆屎全扣在我头上,没话说,成王败寇。”这次备战北京奥运会,他把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部给了手下教练,只带成绩最差的杨秀丽。但是,手下带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连国内选拔赛都出不了线,而默默无闻的杨秀丽却拿了奥运金牌。之前有人到领导处吹风,说 刘永福那套过时了,但是最后结果还是刘永福扬眉吐气:“还是证明我行。”

  “你给他们机会,但没把握好啊,丢了冠军,相当于犯罪呀。你还有啥说的?没本事争个屁呀。如果我拿不了金牌,你拿了,这个总教练位置就是你的了。”坐在酒店大厅,刘永福高声说。

  刘永福说,自己对各方面都很满足了。

  “大院给我带来名气,成功离不开大院。不管做啥,我都是辽宁省柔道金牌教练,没有大院,也没有我的名气。”至于失去,他说自己没失去什么,对家庭没有对不起的地方,对老人心里有点愧疚,他们走前,刘永福都在比赛前,没法照顾他们。“忠孝不能两全。但大院都安排得很妥当。参加工作也不能整天守着爹妈。”

  现在,姚景远看着因为自己夺金而修整的举重馆,感情复杂:“我一点都感觉不到自己是奥运冠军,有时别人一提醒我,啊,我原来还是奥运冠军。”

  “以前随便说一句话都有人听,现在没人搭理了。”姚景远说。现在他是举重队一名普通教练,住的宿舍里,就一张单人床、一张小木桌、一张小木凳,没别的。他说,这辈子最后悔的是错过进入影视圈的机会,“1985年,梁小龙到辽宁,见了我。后来我上香港,梁小龙接我,领我到他们剧组,问我想不想拍戏,我想可以。他问我会什么,我说会空翻跟斗。小时候我练体操,武术的一些套路我都会,小时候练过,武术队教练曾想要我。后来梁小龙给我专门设计了主角的角色,将剧本给我邮寄过来。但我错过了。如是现在有这样的机会,我肯定转行了。这就是命运吧,因为奥运冠军人家高看你,你觉得演戏算不了什么,现在我可想演了,但没机会了。”

  和记者聊了一个多小时,姚景远情绪挺高,上了一趟厕所后,脸色、情绪突变,再也不愿意说话了。

  原来举重队总教练就在隔壁,他有些焦虑,不断自言自语,觉得办错事了,应该先请示领导。

  9月19日,记者在沈阳一家星巴克见到现男排国家队队长隋盛胜,地点是他定的。眼前的隋盛胜戴阿玛尼手表,穿D&G休闲衫,身高1.92米,别人还以为是模特呢。他已经在考虑明年全运会后退役的问题,他的未婚妻是辽宁歌舞团台柱子,计划全运会后结婚。他可能做教练,也想自己出去干,对于大院,他感觉更像一个父亲,“它教我成长,教我做人,教我拼搏。我15年的青春都留在这了,因为它,我的生活才更精彩,走到今天。”

  柔道运动员薛福艳还在练柔道,目标是明年全运会冠军。

  她也打算全运会后退役,想转行做行政工作。“大院给我带来好处,独立,坚强,成绩,工资,本科,冠军⋯⋯”她说,“但是也失去了青春,少年和青年时代在这里过去了。”

  北京奥运冠军杨秀丽现在忙着参加庆功活动,但一有空她就到大院练柔道,她觉得这是一个宝地,有时到国家队训练还很想念。9月24日上午,记者在柔道馆看到,杨秀丽正和一名100多公斤的壮汉练柔道,不到一分钟,她就把壮汉摁倒在地。

  这些是大院的现在,那么大院的未来是什么呢?

  隋盛胜记得1994、1995年两年,每天训练后,自己晚上还在馆里加练,从7点半到9点。一个月最多有两晚上不练。他说当时自己身体比较单薄,正值打基础最好的关键时期。而现在的运动员,“个子比我高,身体比我壮,但他们不能吃苦”。

  刘殿武还记得前几年,他去体育总局办事,朋友叫上他到食堂吃饭。菜色非常丰富,十几个品种,每个菜要一点,就是满满一大盘。还免费提供矿泉水。国家队门口到处是只喝上几口的矿泉水瓶。“就净是这些败家子。”他愤愤地说。

  “像美国,朗平的排球队奥运两个月以前还是业余的。郎平叫她们:快来,别上课了,打奥运会了。我们国家,早几年前就住在五星级宾馆了,想要什么,想吃什么,都有。美国几个大学就能组织一支奥运队,出来都是大学生、博士,像我们,从小五六岁就练体操,学的文化啥也不会。我们国家全靠练,拼命吃,然后冠军!哇,太厉害了!但除了奥运冠军,其他人狗屁都不是。80%以上的人退役后都麻烦。100人有两个世界冠军,98个有8个亚洲冠军,80个有10个全国冠军,70个有五六个全国五六名,还有五六十人,练习了十几年,啥也不是,学业不成,家里没钱,怎么办?我们国家的体制还是有问题。外国边读书边训练,我们国家队一封闭,读什么书?”

  “训练时,教练牛,骂骂咧咧,有时还踢队员一脚。但到了比赛,运动员就成了爷爷,教练得哄着捧着:没事、没事,别紧张,要喝什么?运动员下场,赶紧递毛巾、送水,还按摩,安慰:别着急,再来一下。运动员长呼一口气,上场啦,前呼后拥,运动员像小皇帝一样,整个过程像个什么事啊。”

  刘殿武告诉记者,过去,一般的运动员还有出路。进了省体校就是中专,分到小学当体育老师。现在连大学都不包分配了,走体育这条路的人少了。刘殿武还说,练体育的,多是穷人家的孩子,当年田径找的全是山沟里的。“像王军霞,以前多穷,现在有钱了,洋气了。”刘殿武还列举了举重队选材的例子,沈阳市的和平区和沈河区是文化区,都是干部和文化家庭,举重队到这里想选人很难。只有铁西区是老工业区,穷人的孩子多,还是有愿意练举重的。读书不行,就练举重。举重队有个叫东风的少年,就是铁西区的,是他的徒弟姚景远的学生,拿过一次世界单项冠军。

  李应发则说:“不仅是足球,其他项目现在的队员比当年差多了,从选材条件、包括整个大院的竞争气氛都不如以前了。现在的领导比过去的领导更注重实际了,更深入基层了,抓成绩更突出了,过去还要说政治、思想等,现在完全只要成绩、只要金牌。我们那时,还有政治学习。现在只需要金牌。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但感觉不如以前了。原因:现在一家一个孩子,有多少愿意送去踢足球、篮球?”

  “整个中国的体质下降了,注重学习不注重锻炼了,学生天天学习压力大,身体素质反而下降,现在是金牌大国,但不是体育强国。”李应发说。 ☐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香云 | 李应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