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大老板为何独爱英超联赛 三大特点吸引外资投入

  10月中旬,英国多家报纸均报道了迪拜投资集团欲收购英冠查尔顿俱乐部的消息,曾经在英超联赛泛起波澜的外资投入浪潮,已经蔓延到了英冠联赛。如今,英超传统四强中已经有三支球队被外资收购。

  今年9月初,一家资本积累约为4440亿英镑的阿布扎比发展和投资联合集团正式收购曼城,这家迪拜集团的资金甚至比“切尔西大鳄”阿布还多出5倍。

  究竟是什么,促成英超与外资的多次联姻?为何在欧洲的五大联赛中,外资入主模式只在英超联赛大行其道?近日,记者采访了英超评论员周枫,从中找到了答案。

  三大特点吸引外资

  1.俱乐部隶属个人公司。

  2.财政状况良好。

  3.投资回报率高。

  周枫认为,英超之所以吸引外资,主要原因在于多数英超俱乐部此前隶属于私人公司,股权结构比较单一。这一特点决定了球队一旦被收购,避免了许多繁琐的程序,这样国外投资方计划收购英超球队就会比较容易。而其他联赛则普遍不具备这种特点。“如果想要收购英超球队,投资方容易一下子就成为大股东,不会那么繁琐。而像皇马这种俱乐部,由于它是会员制,外资要想收购,就会很麻烦,要牵扯到很多东西。”

  其次,英超的财政情况也是吸引外资的一个亮点。据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公司统计,近几年来,英超的收益均列欧洲各联赛之首。运营情况良好,这个特点当然会成为商人选择投资的关键因素。加上英超联赛无论在上座率、电视转播费,以及在欧洲联赛取得的成绩上,都要明显好于其他联赛,这些特点都会给投资方带来很可观的经济效益。因此从这点来看,英超也是众多商人的必争之地。

  另外,英超能够有今天百花齐放的局面,与三四年前阿布和格雷泽掀起收购浪潮有很大关联。周枫认为,切尔西和曼联在几年前更换新老板,是外资融入英超的一个分水岭。“阿布和格雷泽收购切尔西和曼联后,他们整个的回报率比较高,这种高回报的效果给收购英超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周枫说。

  外资涌入也存隐患

  1.无法保证利益时,随时撤资,造成俱乐部动荡。

  2.老板介入球队管理,导致与主帅不和。

  国外集团大规模进入英超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俱乐部有了大量的资金用于转会、主场建设等,这些都给球队的整体实力、名气方面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最明显的体现便是近年来,英超球队在欧冠赛场上的战绩陡升,上赛季欧冠联赛,两支英超球队曼联和切尔西在决赛会师,被认为是英超球队逐渐垄断欧洲顶级赛事的标志之一。但周枫认为,从短时间来看,外资确实对英超的发展很有益。然而从长远来看,大批外资涌入英超也存在一定隐患。

  由于这种收购的本质还是为了获得更大利润,因此外资能在英超立足多久也是一个很大的疑问。一旦无法索取足够的利润,外资立刻撤出俱乐部也不是没有可能,而这对俱乐部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原来许多英超球队的股东,他们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因为对足球的热爱,或者是对社会的回报。他们当时是在基本保持收支平衡的情况下,为俱乐部的利益而运作。而现在外资收购球队后,他们一定是把盈利当作首要目标。一旦哪天他们发现不赚钱了,他们就会收手,这样会造成俱乐部很大的动荡。”周枫分析道。

  另外,外资介入俱乐部,也必然会在各方面插手俱乐部的管理。最明显的案例便是切尔西老板阿布,频繁地在转会问题上同主帅穆里尼奥发生争执,最终两者间积累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才导致穆里尼奥离开了球队。而目前英超四强中唯一由英国人控股的阿森纳,就不存在类似问题。目前在球队各方面管理中,温格都有很大的话语权,没有人能够驳回温格在转会市场上的提议,这同球队没有被外资化有很大关联。

  同时周枫还预测到,如今在各支被外资收购的英超球队中,曼联主帅弗格森在球队管理方面,还有很大的掌控权。不过当弗格森离开后,很难保证新主帅会依然如爵爷一样,在球队占有一席之地。毕竟弗格森在曼联的功勋地位无人能敌,但未来的主帅可能就没这么幸运。

  ■明星理财

  小贝理财要点:捍卫婚姻

  大球星的赚钱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赛场上的收入只是他总收入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频频光顾体坛富豪榜的贝克汉姆更是如此。

  1.商业活动。在许多商业比赛以及时尚活动上,贝克汉姆和辣妹总会成为众人的焦点。据悉在2006年夏天的亚洲之行,贝克汉姆就捞了一大笔,小贝夫妇在这次商业活动中总共收入1700万美元。而几乎每年,贝克汉姆都要至少有一次这样的商业活动。

  2.谨慎代言。如今以贝克汉姆为代言人的广告数不胜数,而每则广告动辄百万英镑的酬劳,足以抵过小贝踢一年球的收入。

  3.保持良好形象。这是最重要的一条。贝克汉姆必须同辣妹保持完好的婚姻。因为这不仅是他保持健康形象以为自己带来更多广告的基础,同时,这也避免了自己的钱财被一分为二的危险。

  ■明星效应

  文身也能带来广告

  许多NBA球员身上都有文身,然而许多人都不知道有些球员身上的文身还起到了推销自己的作用。拉希德·华莱士就因为身上漂亮的文身,受到了糖果商的青睐。

  当华莱士还在开拓者效力的时候,他右手臂上关于埃及神话的文身,就吸引了当地一家糖果店。该糖果店希望华莱士能把他们的店名也印在华莱士身上。

  不过后来,由于NBA联盟不许球员将广告印在球衣、球鞋上,同时也不允许华莱士将糖果公司的广告文在身上,华莱士也因此失去了一次赚钱的机会。

  英超里的外籍老板

  球队  老板 老板国籍 财富值(亿英镑)

  曼城  法希姆阿联酋 4440

  切尔西 阿布 俄罗斯 130

  曼联  格雷泽美国 13.8

  阿斯顿维拉 勒纳 美国 8.3

  利物浦 希克斯/吉勒特 美国 7.2/6.1

  富勒姆 阿尔·法耶兹 埃及 5.55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