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08-09短道速滑世界杯 > 赛事动态

中国短道速滑期待复兴 大力发展联赛是进步基石

  2008-2009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站北京时间20日上午结束,中国选手王濛勇夺女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两枚金牌,同时打破由她自己创造的女子500米世界纪录。这是王濛首次做为短道速滑队队长参加国际重要比赛,圈内人士一致认为,王濛已经成为中国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伴随着她们这拨选手的成长,中国短道速滑项目开始复兴,这个标志之一就是她刷新了世界纪录,这意味着她的实力进入了又一个层面。

  自2002年2月16日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季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后,中国短道速滑项目进入了低潮。期间,虽偶有世界冠军的斩获,但成绩并不稳定,“夙敌”韩国一位基层教练直言不讳地指出:“你们的国家队使用的还是80年代的技术,还在用80年代的打法和我们竞争,怎么可能不输呢?”,技术落后成为中国短道速滑落后的一个主要原因。

  冬管中心短道项目负责人也坦诚说:“由于基层教练水平有限,以及基层训练设施的匮乏、正规冰场少,导致我们的孩子从起跑线上就开始落后。基础不好,到国家队也练不好。基层训练理念的不足,让我们同韩国、加拿大队已经形成了质的差距。”,除此之外,后备人才匮乏也是短道速滑项目“滑落”的重要原因。

  但,现在一切都开始好起来,全国短道速滑联赛的举办,让中国短道速滑项目走上了“正道”。联赛让更多的短道速滑俱乐部开始加入其中并开始注重培养青少年、开始改变训练设施,中国长春和哈尔滨有了一流的训练、比赛场馆,条件的改善,让中国短道速滑有了崭新的面貌。

  笔者电话采访即将于10月23日举办全国短道速滑联赛第二站比赛的哈尔滨赛事组织方,深刻感受到了这个冰雪项目的“热度”:预计将会有近300名选手参加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接力以及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接力的比赛,这个也是中国联赛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比赛。并且,20多位国家队员也将参加一些项目,比赛的观赏性以及竞技性也得到了大幅度的加强。赛会为提高比赛的影响力,还设立了“飞人奖”、 各项 “最快速度奖”,目的也就是为了更好的推广短道速滑,让更多的青少年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现在,在哈尔滨以及整个东北地区,联赛吸引大量的青少年开始练习滑冰并进行系统的训练,这将是我们国家短道速滑项目最大的人才储备库,从这重意义上看,联赛是短道速滑运动的基石,这个基石将决定中国短道速滑项目的未来。”,赛会负责人如是说。

  联赛是基石,这句话让人耐人寻味,我们之前的辉煌,是金牌战略的胜利,国家的重点投入会让一个运动项目短期迅速提高,但毕竟缺少了一些根基,昙花一现在所难免。但,如果我们踏踏实实的做好基础工作,让金牌放在更稳定的基石之上,我们的基业怎能不长青?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