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全国青年锦标赛折射未来 中国跆拳道格局恐变?

  日前,2008年“离石煤运杯”全国跆拳道青年锦标赛在革命老区山西吕梁圆满落幕,这是北京奥运会后举办的第二个全国性跆拳道赛事,第一个全国性赛事为本月初举办的全国跆拳道少年锦标赛。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在奥运会后连续主办了两项青少年赛事,并为此投入了前所未有的精力,目的是及早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将奥运之星计划推广开来。尤其是此次青年赛上,一大批17岁以下的希望之星迅速窜出,标志着中国跆拳道经过13年的初级发展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稳健规律的发展期。

  此次青年锦标赛上呈现的最大特点就是,新兴队伍和曾一度滑坡的老牌队伍呈现强势的上升势头以及恢复态势。

  ■军队领衔冲出重围

  代表解放军参赛的北京军区队是此次比赛中表现最为抢眼的队伍之一,虽然队伍成立仅有8年,但已向国家队输送了多名优秀选手,其中包括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子跆拳道80公斤级铜牌、取得中国男子历史性突破的朱国,这名只有23岁的选手已经是队伍的老大哥。据了解,十运会后大换血的北京军区跆拳道队平均年龄约为18岁,是国内非常年轻的队伍之一。

  本次青年赛上,北京军区队派出了10名队员参赛,获得了6枚奖牌和3个第五名,其中7名男子选手获得了2金1银3铜,夺取了男子团体冠军。北京奥运会前,北京军区队还派遣选手参加了世青赛,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军人跆拳道锦标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是世界军人跆拳道锦标赛上,获得了女团冠军,延续了我军女团的优势。

  北京军区崛起的原因不仅有各级领导的支持,更得益于有一名敬岗敬业的教练马曙光。马曙光曾是国内优秀的跆拳道运动员,经过3年的摸索与磨合,现在基本已经适应了教练员的岗位。他注重人才选拔,利用空余时间到基层选拔苗子;善于研究技战术、学习,对规则和国内判罚尺度研究较为透彻,此次青年赛上裁委会严格了对15秒消极、越出边界线的判罚,但他的队员中无一人吃到15秒消极的警告,仅有个别队员吃到了越出边线的警告。

  除了北京军区外,江苏也是崛起较快的年轻队伍之一。在奥运冠军教练王志杰的带领下江苏队迅速成长,此次比赛中年轻的江苏队员虽然技术稍显稚嫩,但身上已经继承了江苏队的传统风格硬朗、果断,这种敢打敢拼、积极主动的气质帮助他们赢得了女子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低迷老牌队伍攀升

  广东省跆拳道队九运会时一度风光无限,此后进入了漫长的低迷期,尽管近两年在成年赛事中也有奖牌、金牌入账,但整体感觉是不温不火,无法与当年的辉煌相提并论,与传统劲旅的风光相比总处于下风。

  然而广东队在青年比赛中出现实力整体攀升的态势,无论男女队的表现都令人刮目相看,无论是体力、技术还是经验方面都体现出了整体攀升的态势,令人眼前一亮,这种攀升的势头是所有参赛队伍中最强烈的,也是其他传统劲旅所无法相比的。

  据了解,广东队的攀升得益于广东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从上到下的支持以及教练员的重视。从夏训开始,从中心到队伍转变训练理念、重整训练思路,将训练计划与科研检测紧密结合,大胆上强度、增密度,加强专项体能,注重实战交流。这次青年赛上,广东队以检验夏训为目的参赛,在他们观念中不应过多的在青年选手身上追逐结果,而是循序渐进地打牢根基。

  比赛中广东选手整体表现出来的气质很不同,他们当中有的参加过全国锦标赛,有的是第一次参赛,但共同点是技术细腻扎实,体能充沛,队员独立参赛的能力相对突出。当然,这与广东队4名教练员的特点有紧密关联,佟亮、曾耿遵、葛鹏、董文金此前都是技术较为细腻的运动员,成为教练后不仅延续了技术细腻的特长,还善于钻研,4人都很年轻。此外,广东队还有一个优势是,佟亮是国家队教练员,而曾耿遵则连续3届是奥运冠军陈中的专职陪练,国家队的训练思路、内容都曾亲力亲为,两人的国际嗅觉以及思路相对比较开阔。

  这次比赛中,还看到了没落贵族河北队后备力量的进步。此前河北队在少年比赛中就曾以3金稳居金牌榜首位,虽然此次青年赛他们并没有挤进团体总分前三名,但河北青年队以扎实的技术基本功底令人眼前一亮。

  本次青年赛可以预见中国未来的格局,除了上述提及的队伍外,福建、湖北等队伍的后备整体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对以北京、浙江、河南、山东为首的传统老牌劲旅构成了很大的威胁。但必须指出的一点是,多数队伍的技术还不够规范,导致比赛中因此吃到警告或者迫使对方意外受伤的情况发生。

  俗话说,30年河东,30年河西,这条定律在竞技体育中是否也是真理?青少年是决定这一流向的核心。根据本次比赛透露的讯息,三五年后,国内跆拳道的格局将会发生重大改变。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