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3轮 > 中超热点

中国足球8救市议案:把老板当农民 法律引入足球

  全球金融及经济危机的大潮下,中国足球的危机愈演愈烈。如何救市?中国足球有无“政府资金”的强力注入?有无跨国联盟式的鼎力互助?有无切实可行的救市良药?本期报纸为决策者提供各方人士的“救市方案”,供参考。

  一、把俱乐部老板当农民  

  议案提交人:何北(媒体著名评论人。据阎世铎回忆,2001十强赛前,在全国一致“换米卢”的声浪中,他是中国足协新闻常委会惟一力挺米卢的人)

  如果我们不单一地从足球看问题,而是从中国的经济和市场,从人们对未来的信心指数看问题,再比如从中国最根本的“三农”看问题,中国足球一些长期纠缠不清的争执很容易得到解释。

  十七届三中全会解决的是中国农村的发展战略(注意,不是战术,不是权宜之计)。非常不复杂,直接了当地直指衍生所有问题的核心:“耕者有其田”。好了。有了这一条,农民,农村,农业至少陡长了信心,有了国家法律的保证。规模化经营,“二元”社会变成“一元”社会,拉动农村的内需消费这样长期得不到有效落实,关乎整个国家经济的大锁就被打开了。

  这实际上是一次有关“意识形态”的变革。60年前我们打倒了地主,剥夺了私有。今天,我们又让农民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也就是地主),让“永久使用”替代“私有”。这不是对历史的否定,而是对历史的顺应。这是在对全局、全球发展准确地把握之后,作出的对中国未来负责的历史性决议。之所以先讲这么多三中全会的事,只是想说明一点,中国最大的事是农民,涉及中国人口的三分之二。在这件事上有如此突破,如此改革,如此还利于民,我们还有什么难题能与农民问题并驾齐驱?还有什么局部利益死把着不放?

  其实,中国足球变革放在上述的背景中,已经根本不算个问题,但还是要说几句。从中国足球职业化的那天起,这项运动在中国就划入了市场经济,进入了商业领域。这一从各省、市、区体育局行政拨款养活的专业队,到各俱乐部老板掏腰包自负盈亏的职业队的变化,很类似从人民公社“养活”的农民到“家庭联产承包”的农户的改变。人民公社取消了,代之以县、乡、镇政府。但中国足球的“人民公社”没有取消,还要下任务,定指标。当然,中国足球市场要有管理和管理者。但转变之后的核心,也叫“关键词”,即“利益”,一直以来比较模糊。从“中超联盟”到“中超公司”,无论以什么理由引起的争执,其根本还是“利益”。“利益”怎么落实,如何在法律中(章程中,体制中)得到保证,谁得“大头儿”,谁拿“小头儿”等等,一锅粥。

  就像“包产到户”后,“三农”问题依然让人头疼。名目繁多的税收,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的涨价,乡镇干部的巧取豪夺,农民失去了信心。于是我们实行对农民免税,对生产资料进行补贴,对坏干部进行惩处。但这不是根本。农民不放心。不放心意味着不投入,不去想未来发展。我们各俱乐部的老板目前的心态与之相似甚至有过之。

  接下来的话好像不用多说了。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