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金融风暴中的体育:英超负债 美乞求"老虎"救市

  顶风运动

  英超负债350亿元

  “在一些国家,比如德国和瑞士,足球俱乐部与银行之间的关系是非常良性的,没有任何不良资产。这些才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榜样。” ——欧足联秘书长泰勒

  一支足球队过去是富豪的财富展示台,但如今,他们不得不考虑将足球投资的钱撤回国内自救,其中危机最重的就是目前世界经营最好的英超,因为其俱乐部负债总额达到30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350亿元)之巨。

  从俄罗斯人阿布收购切尔西开始,越来越多外国投资者将资金注入英超。外资蜂拥而至的英超成为了最富有的联赛,不仅顶级球员的工资水涨船高,转会费也日益攀升。但是,许多冒险家是举债收购球队,从而使俱乐部背负巨额债务,最典型的是美国人格雷泽的曼联队,其负债超过6亿英镑,在2012年前,每年要向银行还债6000多万英镑。即使去年曼联两线夺冠,财政收入达到2.1亿英镑,纯利润也达到7500万英镑,但这只是持平。当各大银行不断破产,格雷泽的资金周转也将受到限制,红魔也一步步踏向危险,唯一转嫁危机的可能就是将俱乐部卖给拥有更多财富的中东财团。

  而原来的英超第一富豪阿布,也在这次金融风暴中损失逾百亿英镑,更不要说小球队的老板们。热刺老板刘易斯投资贝尔斯登,结果该公司股价从一年前的172美元暴跌至2美元;西汉姆老板古德蒙森的冰岛银行被国家接管,球队胸前广告商XL公司破产……

  英超高收益带来的高风险正警示着国际足坛。而在欧洲大陆,传统的俱乐部经营状态则让他们可能自我保全。虽然皇马、拜仁和米兰双雄这样的豪门球队也遭遇球员高额工资的困扰,但俱乐部的负债并不多。唯一的争执来自电视转播,意大利足球联赛的甲级球队和乙级球队日前不得不就电视转播分红谈判,以保证小球队能得到充分的资金支持;而德甲球队一向收入与支出都不多,该联赛的宗旨就是健康经营。

  链接

  ●英超负债30亿英镑

  按照最新的统计,英超20家俱乐部的总体负债超过30亿英镑。这个总数可以建四座温布利大球场。

  ●日本女足劲旅解散

  日前,日本女子职业足球联盟(L 联盟)劲旅田崎真珠俱乐部宣布,因俱乐部自身的经营状态持续恶化,已无力支撑球队包括比赛、训练、员工工资的日常开销,经过俱乐部董事会的慎重研究决定,将于下赛季退出L联盟。

  ●对南非世界杯影响不大

  南非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20日表示,“我们担心的是这场危机的长期影响,所以越早摆脱它越好,”乔丹说,“我们会持续关注金融危机,但到目前为止,它对南非的筹备工作并未造成直接或是严重的损失。”

  镜像

  国内足坛:申花酝酿清洗

  近期,有传闻说,“中超版阿布”——申花俱乐部老板朱骏正在“紧缩银根”,有可能在年底中超联赛结束后,抛售球员来套现。在前不久最新公布的《2008年胡润中国百富榜》中,朱骏虽然上榜,但总资产已经缩水14亿元人民币。坊间传闻,朱骏目前拖欠球员的奖金数额达到300万元之多。今年初,当时还在申花的李玮峰很难有上场机会,其中就与他高额的薪水有关,后来李玮峰被转卖到武汉,也让朱骏收回了近500万现金。

  祈祷老虎能救市

  “美国的经济环境非常不好,而我们最伟大的球手又受伤无法打球,这对电视转播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美巡赛首席财务官汤姆·韦德

  美国受到金融危机打击最为严重的项目恐怕要首推一向以“贵族运动”面目示人的高尔夫了。据统计,全美高尔夫电视转播中有25%的广告是来自金融领域,而PGA巡回赛上,更有近三分之一的赞助商是银行、投资公司、信用卡公司这些金融机构,金融危机中的美国职业高尔夫运动,仿佛一夜之间风雨飘摇。

  直接影响?美巡赛之一的美联银行锦标赛因为冠名商的破产而取消。而PGA的2009年赛季将会以在夏威夷毛依岛举行的梅塞德斯-奔驰锦标赛作为开始,而这项赛事的主管加里·普拉诺斯声称成本上去了,票房收入平平而赞助商情况并不好;接下去的就是在火奴鲁鲁举行的索尼公开赛,而这项赛事早就感到手头拮据了。

  为降低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少高尔夫球员开始转移阵地,去欧洲淘金成为正在兴起的潮流,维杰·辛格、艾伦比早已行动,米克尔森紧随其后。这和不少NBA球员有共同的语言,这个夏天,甚至科比·布莱恩特都开玩笑说,只要欧洲人给的钱够多,他也不拒绝去大西洋那边打球。“不去欧洲的人太蠢了。”高尔夫球手艾伦比说,“在这里(美国),许多比赛已经难以为继,虽然我会怀念这里的许多东西,但换换新鲜空气也不是什么坏事。”

  当然,高尔夫还没有沦落到没有赞助商的地步。“高尔夫是金融机构与客户、尤其是高端客户之间联系的一个重要桥梁。”美国银行(Banko- fAmerica)市场赞助部执行经理雷·贝德纳坚定地表示了会继续赞助高尔夫比赛的决心。

  乐观的人也在期待老虎伍兹的复出。2008年,“世界第一”因为膝伤,缺席了英国公开赛、美国PGA锦标赛、莱德杯等一系列世界知名赛事。特别是在最近结束的莱德杯上,老虎缺席导致美国国内收视率下降36个百分点,更凸显其明星魅力。因此,伍兹的健康回归被认为将是拉动球市和吸引赞助商的一个重要动力。

  明年或有影响

  “虽然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影响,但是我们不排除明年将受到影响。”

  ——WTA巡回赛首席执行官拉里斯科特

  众所周知,网球和高尔夫一样,每年都要从保险业、银行业吸纳上百万的赞助。金融危机一来,赞助戴维斯杯近十年的美国国际集团(AIG)由于自身难保,便终止了与戴杯的合作。而众多二级赛事也感到维持的艰难。

  但是,在众多的“贵族运动”中,网球却是最“健康”的一个,许多大型网球赛事仍正常维持。像四大满贯这样级别的赛事,早早就和顶级赞助商签订了多年的合同。以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为例,LTA一直保证温网拥有充足的资金,今年9月他们刚签订了为期5年、价值250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9亿元)的赞助合同。在电视转播方面,全英俱乐部和BBC签订了非常丰厚的电视转播合同,温网和BBC的合同一直签到2014年,与美国的各个电视转播机构的合同签到2013年,在大部分欧洲地区和日本的合同也都要到2010年才到期。至于赞助方面,温网和汇丰银行、劳力士、保罗·拉尔夫·劳伦、史莱辛格以及IBM等世界著名品牌都有赞助协议。

  而澳网主办方更觉得高枕无忧:“我们大部分的赞助合同都是明年以后才到期,现在已经有几家迫不及待地提出了续约,所以我们没有丝毫经济压力。”

  ■伦敦奥运会

  像1984年一样简陋?

  “信贷危机正在冲击着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村与转播中心目前资金短缺最多。”

  ——负责奥运场馆修建的伦敦奥运交付管理局主席阿米蒂

  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伦敦8分钟”花费360万美元,但伦敦市长约翰逊却是坐着经济舱前来北京,因为英国政府希望缩减伦敦奥运会的各项开支。

  现在距离2012年还有4年时间,但伦敦奥运会已经感觉“钱景”困难。有人已经把伦敦奥运会与1948年的那一届相提并论。1948年因为受到战争的影响,那届奥运会成为很“简陋”的一届。虽然伦敦奥运会不至于惨成那样,但英国有关专家称,参赛的运动员得做好心理准备,那时与北京奥运会的差距是明显的。

  最初,伦敦奥运的总体预算为40亿英镑,去年增加到了93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083亿元),用于修建奥运村的费用为10亿英镑,有关工程已破土动工,但最近全球爆发的金融海啸却骤然打断了奥运会的筹建计划。由于银行业内部危机重重,负责兴建伦敦奥运村的承建商借贷出现困难,兴建奥运村目前还有2.5亿英镑的资金空白。

  按照计划,在耗资3亿英镑的游泳馆旁边还将花4000万英镑修建一座集放松泳池和健身中心为一体的综合馆。不过,这项修建计划也被删除。为了节省大约1亿英镑的开支,伦敦奥组委对媒体工作区也动了大手术,原本计划修建庞大的新闻中心与国际转播中心计划已经化为泡影,现在的规模比计划中的缩水了80%,不再修永久的建筑,而是以低成本的临时建筑代替。如此巨大的变化,也是2012年奥运场馆中改变最大的。

  不过,在整项93亿英镑的筹办计划预算中,包括了20亿英镑的应急预案基金,如果相应的筹建资金不能如期到位,那么伦敦方面会考虑将部分应急预案基金用在兴建奥运村上。伦敦奥运交付管理局主席阿米蒂承诺,全球金融危机不会动摇伦敦承办奥运会的信心,伦敦奥组委不会因为缺钱兴建而延迟开村。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