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亚大区合并带来三国鼎立 中国男篮难再一枝独大

  在亚洲,中国男篮近几年横扫日本、韩国等亚洲球队而无对手,大有独孤求败的感觉。但是,这个亚洲的老大地位如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据悉,最近FIBA(国际篮联)准备将大洋洲和亚洲合并为一个赛区,到时,中国面对的将是澳洲NBA状元博古特率领的实力更为强大的澳大利亚以及打法凶猛的新西兰。


  趋势:合区之后三国鼎立

  此前,澳大利亚就加入到亚洲赛区的足球比赛中,因此这一次篮球赛区改革并非谣传,而是大势所趋。在亚洲,篮球非常火热,但各国整体实力不高。而在大洋洲,篮球运动受关注度并不高,球队实力却相反极高。因此两大洲合区,能恰当地相互弥补不足,达到双赢,这正是FIBA急于考虑完成合区一事的原因。

  当两大洲合成一个赛区后,中国男篮将和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构成三国鼎立的局势。澳大利亚是世界篮球强国,其男篮早在斯坦科维奇杯以及世锦赛上,就展现出非凡的实力,在刚结束不久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们的技战术能力也远远高出中国队,核心中锋博古特和姚明一样是NBA状元秀。澳大利亚女篮比其男篮更厉害,是奥运会亚军和世锦赛冠军,中国女篮无敌于亚洲的局面将彻底改变。

  同样,大洋洲另外一支球队———打法强硬的新西兰,实力也不可小视。尽管在2007年大败于中国队,但是那一战也是被公认为中国男篮近十年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所以新西兰并不惧怕中国男篮,没有姚明,双方取胜几率五五开。

  利:整体发展有益中国

  合区后,中国男篮常年霸占洲际赛事冠军宝座的辉煌将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将是和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的恶战,鹿死谁手只能看临场发挥了。尽管夺冠的压倒性优势不再,但是合区对于中国男篮以及女篮来说,都是利大于弊。

  在亚洲,中国男篮一直是独大,面对日本以及韩国等老对手,拥有绝对实力优势的男篮在姚明的带领下,狂胜对手都不会令国人感到惊讶。这种无对手的局面,久而久之,就形成井底之蛙的局面,只有当我们到欧洲进行拉练时,才会发现自身漏洞多多,才能发现该提高的地方。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加盟,将让中国男篮不用走出亚洲赛区,便能和更为强劲的对手过招,胜败不重要,重要的是有竞争的环境,整体实力才能提升。

  因此从中国篮球的长远发展来看,合区,利大于弊。

  弊:奥运名额难度增加

  此前,中国男篮在亚洲占据绝对老大的位置,所以很少缺席奥运会以及世锦赛,而女篮同样如此。不过,在大洋洲和亚洲合区后,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的出线形势就变幻莫测了。

  合区前,亚洲和大洋洲在奥运会上均有一个直接出线名额和一个打淘汰赛名额。合区后,如果新赛区依旧只有一个直接出线名额,那么中国男篮必须压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就算有两个直接出线名额,中国男篮也必须淘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其中一个强敌。这和此前中国男篮闭着眼睛都能拿亚洲第一参加奥运会的局面相比,难度系数飙升了不少。

  付恺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博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