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马术-搜狐体育 > 马术最新动态

全国马术锦标赛南京开赛 赛马场看“盛装舞步”

  今年奥运会香港马术比赛中,很多人都被一匹匹赛马优美的“盛装舞步”所迷倒,原来马也能这么高贵、优雅地跳舞啊!对于马术爱好者来说,明天上午就可以欣赏到一场精彩的“盛装舞步”,2008年全国马术(三项)锦标赛就将在南京开锣了!来自广东、上海、内蒙古、西藏、四川、江苏、山东7个代表队共30多名运动员、35匹赛马参加比赛。

其中最让人关注的是江苏马术队专门从法国引进的三匹赛马将全新亮相,记者昨天特意到南京国际赛马场“探营”,看看优雅的“盛装舞步”究竟是怎样练就的?

  都是进口法国“半血马”

  “今年我们省马术队可是不惜重金啊!8月份从法国引进了三匹三项赛专用马匹来备战此次比赛。”江苏省体育局有关人士昨天向记者介绍,“事实上,在此之前我们都没有自己的赛马,参加十运会的马都是租的,所以十运会结束后我们就考虑要买自己的马参加以后的比赛。”

  提到这三匹进口马的品种,专家得意地说它们都是法国“半血马”,为什么叫“半血马”?专家解释说:“半血马的意思其实是一半纯血,一半温血。”赛马一般分为纯血马和温血马两种,纯血马从品种来讲属于速度型,它的爆发力强,适用于一些以速度取胜的赛马运动。温血马属于温驯型,它的爆发力没有纯血马强,但性格比较温驯、稳重,对于练习类似于盛装舞步的优雅型赛事特别适合。而对于三项赛来说,其中既包含了优雅的盛装舞步,又包含越野赛和场地障碍赛这两种需要爆发力的比赛,所以对马匹的要求特别高,而这种半血马就是最好的选择。

  记者获悉,这三匹法国“半血马”平均价格都在200万元左右,平均年龄都在10岁左右,也就是赛马的黄金年龄,“一匹好的赛马可以一直比赛到15岁都没有问题!”

  赛马能听出主人脚步声

  尽管这三匹赛马才到南京几个月,但记者获悉它们和马术运动员在1年多前就早已“定情”。2006年底,江苏省马术队选派了几名队员去法国培训,培训期间,队员们每天都和法国的赛马接触,而这三匹马就是他们的训练伙伴,在一年时间的训练中,运动员和三匹法国赛马“偷偷”培养了一定感情,有了感情基础,洋赛马到了南京也就很快能适应这里的生活。

  “我们这三匹马都有自己的名字:十六、高达、卡卡。”马术队队长徐远告诉记者,“我自己的赛马就是高达,它今年12岁,是三匹马中年龄最大的,也是最稳重的、最随和的,和其他赛马关系都很好。”徐远说,如今高达和他特别“亲热”,每天早上徐远到马场,高达都会主动走出马厩来欢迎他,“高达现在都能听出我的脚步声,我还没走进马厩,它就自己跑出来向我摇头摆尾了!”

  “盛装舞步”十年才能练就

  三项赛马包括三种比赛,但其中的“盛装舞步”却最让人着迷,马场上的那些优雅舞步是怎么练出来的?徐远向记者透露,别看这台上几分钟的舞步,台下可得花上十年的工夫。

  “跑步、快步、原地高抬腿、后退旋转……奥运会级别的盛装舞步有几十种步伐,对于赛马来说,练习最简单的跑步、快步,就得练上一两年的时间,如果要全都练成,那没有10年工夫是不可能的!”徐远说,一匹练习盛装舞步的赛马除了温驯以外,还要有敏锐的节奏感、高贵的气质,“在奥运会比赛上,赛马的盛装舞步都是在音乐伴奏下进行的,所以这些赛马在平时都要每天接受高雅音乐的熏陶,把马的气质练就得高贵、优雅。”

  当然,对于训马徐远还有自己的“秘密武器”,那就是胡萝卜和苹果。“每匹马都有自己最喜欢吃的东西,胡萝卜、苹果是高达的最爱,所以每次训练我都会带上一个苹果、几根胡萝卜,如果高达按指令完成了高抬腿或者后退旋转,我就会犒劳它一下,马也需要赏识教育!”

  南京有望承接国际赛事

  中国马术协会官员李年喜昨天表示,南京赛马场有目前国内唯一一条具备马术三项比赛要求的赛道,所有参加明年第十一届运动会的马术运动员都必须在这次比赛中亮相,相当于十运会的“预赛”,也是年度最高水平的比赛。届时,广东、内蒙古等三项赛传统强队也会厉兵秣马,和江苏队争夺好成绩。

  李年喜同时透露,南京国际赛马场正在筹建“赛马检疫区”,“主要是国内马匹出去比赛前、国外马匹进来比赛前的检验检疫场地,”李年喜说,“马匹流动到任何国家都需要进行检疫,要隔离至安全期后才能到赛场,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的检疫区。”据悉,下个月国际动植物检疫组织将专门来赛马场就检疫区的规划建设进行检查。待“检疫区”建成后,南京就有望成为第一个能承接国际马术赛事的国内城市。

  快报记者 都怡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