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 篮球综合

国际篮联主席8小时考察蓉城 FIBA很想携手成都

  继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WBC(世界拳击理事会)主席苏莱曼之后,成都昨天又迎来了一位世界体坛的顶尖人物——国际篮联(FIBA)主席鲍勃·埃尔芬斯顿,这名国际篮联掌门人此次是借考察已申办2014年世界篮球锦标赛的北京市的机会,特意对正在积极申办2009年国际篮联世界俱乐部锦标赛的成都进行参观考察,并与成都市有关方面商讨未来的合作意向。

  埃尔芬斯顿在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的陪同下,于昨天中午抵达成都。埃尔芬斯顿成都之行安排得非常紧凑,在短短8个小时的成都之行中,他们不仅实地考察了四川省体育馆等场馆设施,还与成都市体育局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他表示,北京奥运会让他对中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篮球氛围非常好,而作为西部体育高地,他也听说成都的篮球运动非常普及,“国际篮联很愿意和像成都这样的城市开展合作,我知道你们在赛事推广、市场开发等方面做得非常优秀,也有很多举办国际大型赛事的经验。”在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的陪同下,埃尔芬斯顿一行对省体育馆进行了仔细考察,赛场质量、电子显示屏、运动员休息室、裁判员休息室、媒体工作间……他们每一个细节都没放过。看到运动员过道上的一扇门框高度有些矮,鲍曼甚至开起了玩笑,“姚明估计过不了这扇门。”

  埃尔芬斯顿本人对大熊猫非常感兴趣,尽管时间非常紧,但他还是特意抽空去了趟熊猫基地,并抱着大熊猫宝宝亲切合影,“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而且时间也非常短,但这里的一切已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相信拥有悠久历史、良好发展环境的成都,在申办城市中具有很好的优势,完全有能力承办一届高水平的体育赛事。晚上7点,埃尔芬斯顿结束成都之行返回北京,而鲍曼将在成都停留一夜,他将与市体育局有关方面商讨进一步的合作计划。

  近年来,成都在举办体育赛事方面频出大手笔,如F1摩托艇世锦赛、世界大力士赛、女足世界杯以及为打造“拳击之都”所做的努力。作为西部地区体育文化的中心,成都有着深厚的篮球基础,去年是成都的“篮球年”,全国业余篮球联赛去年也落户蓉城,参与人数达到30万人。据悉,FIBA高层此番是与成都方面就战略合作进行沟通,不排除双方就具体项目进行实质性合作的可能。

  场现

  鲍曼:“亚大合并”是个机会

  埃尔芬斯顿此次访问中国,中国球迷最关心的除了北京申办2014年篮球世锦赛外,就是不久前国际篮联提出的“亚大合并”计划。利用国际篮联高层访问成都的机会,记者昨天就此事采访了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他表示,国际篮联确实有“亚大合并”这项动议,但目前仍在讨论阶段。

  率先披露此事的是英国的《每日电讯报》。该报称,FIBA正考虑将大洋洲和亚洲合并成一个赛区。如果该计划得以通过,那么在世锦赛以及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和澳大利亚这两个各自洲赛区的霸主将争夺同一赛区的头把交椅,中国队出线形势堪忧。“想象一下,姚明与博古特为获得伦敦奥运的出线资格而同场争夺的场景吧。”《每日电讯报》文中还提到,今后不管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亚洲国家都要与大洋洲国家的男篮分到同一赛区,争夺国际大赛的参赛资格。据悉,FIBA提出这个议案是为了拯救澳大利亚的篮球。早在今年4月,国际篮联就已开始着手起草该计划的文件,出生在澳大利亚的FIBA主席埃尔芬斯顿正是这项动议的发起人,他认为现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需要更多的对手,而亚洲篮球的水平也将因为这两支强队的加入而得到提升。

  虽然不愿对这项动议的最终结果进行预测,但鲍曼认为,经过了北京奥运会,国际篮联对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篮球发展非常看好,这里的篮球市场非常大,而澳大利亚等高水平球队也需要更多的机会多走出去,该计划本身能促进两大洲球队水平迅速提高。至于北京申办2014年篮球世锦赛,埃尔芬斯顿表示,北京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一流的赛事组织能力和世界顶尖的体育场馆,五棵松篮球馆在奥运会期间成为全世界篮球迷们的天堂。埃尔芬斯顿透露,12月3日和4日,5个申办国家(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丹麦以及中国)代表将赴瑞士日内瓦递交申办报告,并向国际篮联中央局执委会进行申办陈述。然后,国际篮联将派代表进行专项考察,执委会将在明年5月确定最终的举办地。也就是在这次执委会上,将就“亚大合并”议案进行表决。

  接链

  中国男篮

  担心“狼来了”

  就“亚大合并”一事,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日前表示:“这个设想不是第一次被提出来了,这个计划将牵涉很多问题……”按圈内人士的说法,如果凭实力说话,大洋洲和亚洲合并赛区对中国男女篮造成的威胁相对要小于对其他亚洲球队产生的影响,因此可能这项提案会遭到亚洲大多数国家的反对。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认为,中国男篮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并不像看上去的那样稳固。

  “就算世锦赛名额比较多不会受太大影响,但奥运会名额又该怎么算?”王治郅说,“如果名额不变或者能增加,那当然更好,但要是减少了,对中国队的影响就比较大了。”而大洋洲球队的加盟也并非只引来澳大利亚队一支强队,新西兰队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新西兰队曾拿过世锦赛第四名,他们对我们同样能构成威胁。”大郅说。

  中国篮球也须借助外力

  和中国足协一样,中国篮协最近也因“凤铝案”而弄得焦头烂额。就在这个时候,国际篮联主席访问中国,就北京申办FIBA世锦赛一事以及和包括成都在内的一些城市开展合作事项进行磋商,估计篮协高层们会有找到“救星”的感觉。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杀进前八的劲头还没过,“NBA中国赛”的余热未冷,中国篮球又多了不少新希望。

  为什么将中国作为考察五大世锦赛申办城市的第一站?FIBA主席埃尔芬斯顿肯定有他的想法。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样,他在这个位置上所思考和布局的,不外乎是如何尽可能地推广这项运动并拓宽市场,从而提升国际篮联的影响力。选择人口众多、篮球群众基础深厚的中国,无疑是一个明智之举。他不愿眼看NBA总裁斯特恩在欧洲和亚洲不断“蚕食”而纹丝不动。除了与NBA早就公开的规则之争外,FIBA也需要将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强,和NBA争夺市场。推广世锦赛的影响力、推出国际男篮俱乐部杯赛等FIBA旗下的品牌赛事,都是FIBA发动“远东攻略”的重要原因。

  关于谁是中国第一运动的争议仍在继续,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国篮球也必须像中国足球一样多走出去请进来才行。仅靠国家队或者CBA是不能迅速提升国内篮球水平的,一方面国家队的发展已遇到了一个瓶颈,另一方面国内联赛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放在全世界仍属中下游水平,必须通过来自外力的介入和推动,咱们的篮球发展才能少走弯路。篮球群众基础好并不能和一个国家的篮球水平直接画等号,它必须通过外来的刺激,“亚大合并”也好,多承办世界高水平赛事也好,只有通过这些外力,中国篮球才能从中找到窍门,才能把先进的东西真正学到手。多举办世界性的大型赛事,国内落后的场地硬件设施才能真正得到改善。

  从这个角度来说,“亚大合并”对中国来说是件好事,中国篮球掌门人李元伟曾说“中国男篮亚洲无敌”,那么与其窝里横,还不如多找点高手来过招,让早就望穿秋水的球迷也过过瘾。别担心什么出线名额,因为中国篮球毕竟和中国足球不一样,一只“澳洲袋鼠”还动不了中国篮球的奶酪。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 鲍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