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周继明:都谁在向中国足球的“痰盂”里吐痰

  看着中国队在巴西(巴西队资料)世界室内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锦标赛上连条裤衩都不剩的、甚至被危地马拉那样的“第四世界”球队羞辱,感觉羞愧难当之余也充满了疑惑:为什么同是亚洲球队的伊朗队场上昂首挺胸、甚至都牛哄哄地连胜欧美球队,输也大义凛然的,为什么中国室内足球却比室外足球更丢人?中国体育不是早就把“东亚病夫”的帽子远远仍到太平洋里去了吗,怎么中国足(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还一副令人惨不忍睹的“东亚足球病夫”的样子?

  一个病夫的症状显然不只是身体上的羸弱,不是速度、力量和肌肉上天赋的不足,病夫最大的症状是精神上的萎靡不振,或者说,是后天世界观、道德观上的混乱和丢失。

  一个俱乐部队因被罚退出顶级联赛的“退赛门”已创下了世界足坛奇观,紧接着又冒出一个前所未闻的“扫黄门”?中国足球在国内、联赛中表现出的“病夫”症状远比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世界杯预选赛和室内足球世锦赛上的惨败更丢人、更令人耻辱。一个银行提款机的“规则”出现了暂时的漏洞,一个青年趁机“利用规则漏洞”多次提款,被法律严判了个无期徒刑,虽后来被改判五年,但仍是罪孽深重。可几乎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足球身上,竟能安然无恙?上海申花球员在中超规则漏洞的“提款机”上疯狂“提款”,事后只做了个检查了事,还被“赞扬”为“姿态很高(山东俱乐部副主席韩公政语)”?中国足球,你是不是想说你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以一副“东亚足球病夫”的身躯裸奔并非丢人底线,你是想告诉世人中国足球已经病入膏肓才是真正的意图?

  有人说,中国足球现在已完全沦落为众人发泄不满、不良情绪的“痰盂”。一个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充满魅力的体育项目,一个人类的杰作,在现时的中国竟然堕落到了如此地步?如果说,中国足协把一个本是花瓶形状的东西弄成了痰盂,那么,都有谁在向这只“痰盂”里面吐了那么多、那么肮脏的浓痰?有报道说,最初透露这个事件的是个几百字的小消息,跟帖却多达数千条,但内容都是些什么?充满了上海和山东球迷如浓痰般的互相谩骂、诋毁……不是经常有人说,中国足球很臭、但中国有世界上最好的球迷吗?不要再自欺欺人了!一只盛满了浓痰的痰盂不是一个人造成的,不是一天造成的。有什么样的球迷,就有什么样的球队,就有什么样的足协,就有什么样的媒体,没有人可以一边肆无忌惮的往痰盂里吐痰,一边痛骂痰盂如何如何肮脏不堪,一边还说自己如何如何干净。

  为什么一个大国之足协幼稚得连最根本的规则都有如此大的漏洞?为什么这个掌管着全国足球事业的管理机构发现了问题、那么急着第二天就做出一个顾头不顾腚的决定,然后被一个能看懂国际足联规则的记者跟在屁股后面揭短?但问这个问题前,是不是也需要问问为什么比足球规则更重要、更容易出问题的经济(提款机)规则也有那么大的漏洞?为什么事关人命的法律也能匆忙之间抬手就判个只比死刑低一点的无期?中国足球不能只以国际足联的规则为标准、只以英超的判罚为蓝本,中国足球的一切都扎根于中国的文化、环境,中国足球这只“痰盂”不只是足球和体育造就的,它也不能只靠中国足球就能擦干净。如果更多的人只管往里吐痰,不管自己的口腔卫生,不去改造大环境,这只“痰盂”只会越来越臭气熏天。

  “扫黄门”事发,也再次引发了上海人“太小气”的老话题,想当年“大师”余秋雨、龙应台也都有妙笔论及,并引起过激烈的争论。积淀如此,上海近年来足球的急功近利又何以能扣在朱骏一个人的头上?但又有谁有足够的资格来指责上海人和上海足球?在国内号称“很豪爽”的山东队某年小小的亚冠还不是被狂屠至“没脸见人”?说上海足球小气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小气”、“急功近利”是整个中国足球、甚至中国人的境界、病症。

  不是吗?有谁还记得当年率巴西格雷米奥队来访的斯科拉里说过的话?一个小小的友谊赛,小气到裁判极尽偏袒中国队之能事,“如此(小气),中国足球永远成不了气候!”但这样的话为什么还要等他来说?

  中国足球“痰盂”的浓痰已经满出来了!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