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3轮 > 中超评论

竞报:妥协何时了?

  本周二, 中超委员会的委员们用5个半小时的会议讨论该如何处理申花俱乐部,以及因申花“洗牌”而起的联赛风波。所有的会议决议都在预料之中,包括之后各队无法利用与武汉的比赛为球员“洗牌”,也包括申花俱乐部并未受到重罚。

  上海申花受到的从轻处理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在中国足球这个圈子里,“妥协”是人们处理问题时不变的主题。因此,我们早应该想到,申花的“洗牌”风波虽然沸沸扬扬,但最终仍会不了了之。

  翻开中国职业足球的履历,不难发现这种“妥协”无处不在。在联赛中,各种冲突往往会在各方利益的斡旋下不了了之;同样是在联赛中,对假球、黑哨的调查最终也会在各种势力的介入下妥协;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上,年龄的限制也会在某种妥协下而被放宽。

  正是上述的种种妥协,把中国足球弄到了现在这种地步,即使在亚洲范围内,也只能排在前10名之外。就像一位在中国执教的外籍教练所言: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总是喜欢妥协,不敢对某些人和某些现象下重手。

  看看意大利,虽然意甲联赛并不干净,同样充斥着假、赌、黑等丑恶现象,但意大利足协却敢于向根深蒂固的尤文图斯下手,不仅剥夺了“老妇人”的联赛冠军资格,更是把这支在意甲中唯一没有降过级的球队打入了乙级。

  想象一下,如果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中国,我们有这样做的胆量与魄力吗?或许按照我们的中庸哲学,一切又会在各种利益的妥协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我们总喜欢比较中西方在饮食方面的不同,其实,从这点上最能看出我们与西方人在处世哲学上的差异。做西餐,对调料的数量以及烹调时间的长短都会有明确的规定,但做中餐则不同,一切都会显得相对随意。在放调料时,人们会用“少许”来形容数量的多少,而不是以具体的量词计算。在烹调时间的掌握上,人们也同样会用自己的经验来控制,而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中、西餐各有千秋,但同样的哲学用在足球乃至其他很多领域内就不见得能成功了。在这里我们只说足球。

  我们总是在说要学习西方足球的先进思想与管理方法,学习人家的先进技术,殊不知,最应该学习的是人家一丝不苟的处世哲学。我们的近邻日本为何成功?不可否认他们的金钱优势是我们无法比拟的,但他们在对待足球的认真态度上,以及处理问题时的严谨才是日本足球成为亚洲第一的根本。

  中国足球渴望成功。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希望我们能像日本和韩国那样次次进入世界杯,希望我们的联赛能像英超那样红红火火。那么,就请抛开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屏弃旧有的思维方式,遇到问题时不要继续妥协下去,用新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