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3轮 > 中超热点

唇枪舌战终出君子协议 南勇诘问郭光琪促成妥协

  10月21日早上,位于夕照寺街上的中国足协办公楼沐浴在阴凉的晨光中,北京的天气已经进入了深秋,一丝凉意不时袭来。一早上班的中国足协前新闻办的工作人员程伟,不时接到各方媒体的电话,程伟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
如果在短时间内,她接到大量媒体的电话,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不是足协开会了,就是中国足球最近又不顺了。

  密会

  电话的内容大体一致,都在询问中国足协下午召集的15家俱乐部老总会议能否向媒体公开?议题是否是公审“申花洗牌”?会不会有决议出来?脾气甚好的程伟一一耐心回答了各路媒体的询问,15家俱乐部老总会议不公开,不知道能否出什么决议,会议什么时候结束也没有定论。

  10月21日下午2点,15家俱乐部的总经理或代表来到了夕照寺的东玖大厦,此大厦的八楼和七楼是中国足协新办公地址,各位老总走进了位于八楼的中国足协会议室,开始进入了高达6小时的唇枪舌战。

  抛砖

  马成全,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中超委员会秘书长,开场直入主题,向15家俱乐部通报了上海申花在和山东鲁能队的比赛中领取了9黄1红的情况,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不满,有主动涉嫌“洗牌”的嫌疑。在9张黄牌之中,其中有7张是拖延比赛,有2张是非体育道德行为,属于拉人的犯规。其中四人的黄牌数达到4张,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则可以在和武汉队的比赛中消除,变4为0,虽然武汉已经退出。

  马成全的发言把所有人的目光都吸引到了上海申花俱乐部的代表、年轻的郭光琪身上。郭光琪,申花俱乐部副总,兼任领队,迎着众人的目光,不紧不慢地发言:“首先,申花俱乐部对上一场比赛之中出现如此之多的黄牌现象表示歉意,申花队也承认这种现象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对中超联赛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就在今天足协开会的同时,申花俱乐部也在上海开会,俱乐部正在调查了解上一场比赛之中出现黄牌的具体情况,要对故意申请的队员进行处罚,而且要在媒体上公开表示歉意。我们申花俱乐部会给球迷一个交代。”

  诉苦

  会议进入了讨论阶段,也进入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阶段。带着病体来到北京开会的广州医药队总经理宁智雄是说得最激烈的一个,因为他们是“洗牌事件”最直接的受害者。

  宁智雄的发言让与会者感到广州医药真的很背,是武汉退出的最大受害者。

  “武汉退出,我们已经在赛程上吃亏了,每次都是打休整一轮的球队,如果按照上海申花队的做法,不仅仅球队轮空多休息,而且还是用实力最强的阵容来打我们,这太不公平了!某些队不能钻规则的漏洞,来损害其他球队的利益,来达到自己球队的利益,这样不仅仅损害了我们俱乐部的利益,也损害了中超的整体利益,这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有的俱乐部就非常好,比如说浙江绿城俱乐部,他们怎么就没有洗牌呢?他们不懂规则?我才不信呢?他们在对中超负责,在对中国足球负责!”老宁越说越急,咳嗽起来,眼睛红红的,令人动容。

  谈判

  在谴责了不道德的体育行为后,如何解决这个规则的漏洞成为了与会者讨论的焦点。有老总提议,我们一起倡议,不去主动申请黄牌,不做“洗牌”者。另外一个老总说,你倡议,但是比赛是球员踢啊,你怎么控制他们?他们如果去申请黄牌,你怎么办?谴责和倡议都是软弱无力的。

  而广药俱乐部总经理宁智雄,一直抓着申花俱乐部四名球员涉嫌“洗牌”不放,坚持认为申花俱乐部四名球员不能在与广药队比赛中出场,不能助长这种歪风邪气,希望中国足协给予主持公道。

  而申花俱乐部代表郭光琪表示会自查,但是四名球员在与广药队比赛时都不上场,不能接受。会议陷入僵局,如何打破僵局成为了关键。

  妥协

  南勇,中国足协副主席,在谢亚龙上课学习后全面主持足协工作,全面主持工作不久就麻烦不断。10月2日,武汉俱乐部退出。10月18日,上海申花队涉嫌洗牌。南勇,在会议进入僵局的时候发话了,眼睛盯着年轻的郭光琪。

  “你知不知道,有20多名上海申花的球迷,今天到上海市政府请愿,对于上海申花队主动申请黄牌的行为要说法?”郭光琪愣了,表示不知道,随后出门给远在上海的高层领导打电话。

  打完电话的郭光琪表示,申花俱乐部愿意做出让步,同意将故意申请黄牌的于涛,和没有申请黄牌成功的姜坤雪藏,不让这两名主力球员在与广州队的比赛中上场。

  一口广东普通话的宁智雄还是不满意,他坚持认为两名外援用同样的方式拖延比赛申请黄牌,也是在“洗牌”,也应该在广药队比赛中禁赛。对于这样的要求,申花队代表郭光琪不再理睬。

  协定

  会议进入了下一个议题,如何避免后来球队的“洗牌”行为。经过了长达6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后,与会的15家总经理签署了一份君子协议,共同承诺从第23轮开始,如果有四张黄牌的、下轮又是对阵武汉队的,本轮黄牌不生效而是顺延到下轮再生效。

  持保留意见的宁智雄,在与后方自己的领导沟通后,不太情愿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15家俱乐部老总的名字一一签上,中超第一份君子协议诞生。

  对此,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表示:“首先纪律委员会没有开会研究申花这个事情,所以不存在做出什么处罚上海申花的决定。其次,为什么要让15家俱乐部共同签署一份承诺,这也是本着"中超的事情由各俱乐部自己解决"的原则进行的。”

  “在今天的会议上,大家首先形成共识,就是后面7轮比赛绝不能再出现这种"洗牌"行为,如果任这种情况泛滥下去,后面的比赛没法看了,经过研究与讨论之后,15家俱乐部形成共识,如果出现第4张黄牌,自动停赛,但不包括与武汉队的比赛。我们觉得由15家俱乐部达到共识、做出承诺的这种方式非常好,这样既不是改了中超联赛的规定,也不是由足协做出什么处理,而是由大家自己形成约定,保证联赛在公平环境下进行比赛,这也完全说明了有问题完全可以由大家自己研究进行解决。”

  散场

  10月21日晚上8点多,持续了六个小时的会议结束,各家老总都纷纷走出会场,几步匆匆走向饭桌,经过了6个小时的唇枪舌战,确实大家也都饿了,在共同的利益下,还是能够坐到一起吃饭的,还没有到最后的晚餐时刻。10月22日的凌晨,夕照寺街陷入了安静中,中国足球的是是非非并没有真正地安静下来。天雨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智雄 | 郭光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