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中国击剑遭遇大难题 王恒满:谭雪奥运病在心理

    搜狐体育讯 10月23日,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在沈阳拉开序幕。前中国击剑队总教练王恒满是这次大赛的负责人,他现在是辽宁省三台子训练中心的副主任,这位击剑教父级的人物接受采访的时候直言不讳的指出,“中国击剑奥运会上一些被看好的运动员没有打出理想的成绩,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心理,这是制约中国击剑运动发展的一个大难题。”

  王恒满告诉记者,承办这次比赛他没有想到会有如此多的运动员来参赛,他说:“国家队的运动员基本都来了,可能个别像谭雪这样的没有参赛,其他的都来了,这是中国击剑组织全国比赛以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总共有766人报名,团体差不多有34个队伍,这些在击剑历史上都是没有的。”

  去年辽宁省承办的同样的比赛只有555人参赛,王恒满把参赛人数激增归功于北京奥运会。“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佩剑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确实对击剑是也有个新的推动,应该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中国的击剑走到今天是新台阶,是一个新的历程开始了,奥运会为击剑这个项目的推广起到了无法估量的作用。”

  北京奥运会中国击剑队虽然拿到了1枚金牌,但是很多赛前被寄予厚望的选手都半途落马,对此王恒吗表示:“击剑项目特点就是偶然性非常大,我们有很多被寄予厚望的队伍,包括个人纷纷落马,如男子重剑,女子重剑,女子佩剑等等。事先,谁也没有想到德国海德曼会拿到女子重剑的冠军,也包括男子佩剑仲满能拿冠军。像谭雪女子佩剑个人以及女子佩剑团体,还有女子重剑的李娜都是赛前被看好的,为什么没拿到?原因很多,谁能一下子说出为什么,那过于唯心了,如果早知道他给指出来,那不早拿冠军了?”

  尽管如此,王恒满还是坦率的表示,“我总感觉中国击剑心理问题制约了中国队员向更高水平发展,事先准备拿金牌纷纷落马,可能心理因素是一个比较主要的问题。”他还提出,中国击剑应该给运动员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不是某一次的谈话,也不是某一次心理训练课,我是说大环境。我们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队员听话,服从领导,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等,这决定运动员自我展示的空间很小。击剑是贵族项目,它也是展示个人魅力的项目,注重个人风采的展示,我们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队员一定要谨小慎微,说话注意,办事注意,包括新闻采访过程中那个地方没说好都不行,这限制了我们的队员的发挥。”

  击剑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并不高的项目,在王恒满这个元老级的人物看来,击剑的未来也需要走上市场,他说:“中国的奥运会这么好肯定是举国体制得来的,也有很多国家效仿中国的体制,但是作为中国来讲竞技体育必须走向市场,如果能把举国体制把市场结合起来,那么击剑这个项目将会有很好的发展。”(搜狐体育 张亮 曾珍 发自 沈阳)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恒满 | 谭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