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3轮 > 山东鲁能VS天津康师傅 > 山东鲁能VS天津康师傅

势头正盛取得了联赛四连胜 图巴部署欲速则不达

  对天津泰达这场必须赢的球,鲁能泰山没能赢下来。不是不能赢,而是太想赢了,反倒赢不了。身后紧追的申花和陕西一直在等泰山犯错误,这一天他们终于等到了。

  泰达实力很强,此前他们取得了中超联赛的四连胜,势头正盛,而泰山上一轮输给申花后陷入了状态的低迷期。

但是,泰山仍有相当高的概率拿到三分。比赛的进程亦证明了这一点:虽然开场不久韩国主裁便“助攻”客队先拔头筹,不过泰山很快扳平,接着对方被罚下一人,泰山早早取得11打10的优势,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赢球的条件完全具备。

  遗憾的是,泰山不仅未能赢球,场面也输给了70多分钟少打一人的泰达。1比1是泰山无法接受的比分,只是看了比赛的全程,以双方的临场发挥而言,不能不承认这是一个非常客观的结果。

  泰山赢不下必须赢下的比赛,主要的问题有两个。

  第一是心态问题。队员们太想赢这场球了,“申花洗牌”事件使泰山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他们能否闯过泰达这一关称得上万众瞩目,且赛前几个小时陕西胜大连、申花不战而胜武汉,形成了对泰山的双重压力。压力沉重导致了球队情绪的急躁,而久攻不下又使这种急躁的情绪演变成失衡的心态,心态失衡便造成动作变形,有了机会也把握不住。

  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比较复杂,多说几句。

  图巴让李微首发,许多人都感到意外,其实早在王晓龙重伤注定缺席本赛季之时,恐怕图巴就已经开始考虑起用李微了。因为泰山的中场只靠日夫科维奇一个人拿球是难以为继的,而鲁西阿诺受到外援上场人数的限制,需要一名像王永珀和王晓龙那种发动机类型的球员协助日夫组织进攻。对泰达这场只能赢不能平更不能输的大战,泰山必须改善自己的攻击力,所以我有一种预感,那就是泰山的首发阵容不太可能是对浙江和申花两役先发11人的重复,一定有一位王晓龙的继任者出现在场上。

  如何进行这一改变?图巴有两种选择:一是让鲁西阿诺首发,米利安替补。后者腾出来的名额,由刘金东取代,他和周海滨组成双后腰,整个阵形防守时是“451”,进攻时吕征顶上去改打“442”。另一种选择是直接用李微打前腰,保持单后腰配备。图巴最终选择了第二种方案,把米利安留在场上。

  图巴的选择孰对孰错?我们从他下半时的换人不难做出判断:用鲁西阿诺替下米利安,刘金东替下周海滨,刘钊替下李微。不是李微替代不了王晓龙,上个赛季他在图巴心目中曾经排在王晓龙之前,而是这个赛季李微打比赛太少了,要他一夜之间挑起大梁,显然超过了他的承受力。相反,鲁西阿诺的能力久经考验,与队友的配合也没有问题,可惜他出场的时间太晚了。

  更关键的是,如果鲁西阿诺首发,泰山就可以坚持双后腰打法。本赛季泰山的防守有了质的提高,在引进大闸西切罗和强调整体防守意识之外,图巴果断采用以往从不采用的双后腰组合,是个重要因素。只是比赛赢多了,自信心爆棚的图巴似乎又忍不住要回到全力进攻的路子上去。近三轮改用单后腰以来,只有主场对实力较弱的浙江一仗效果不错,对劲旅申花、泰达之战,前者泰山连失三球,后者刚开哨便被对手破门。过早和过多失球打乱了图巴的赛前部署,反而使泰山的进攻特点无从施展。

  欲速则不达。能不能尽快冷静下来,找回此前两个五连胜时攻守平衡的感觉和思路,将决定泰山今后的命运!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利安 | 刘金东 |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