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全国击剑冠军总决赛揭幕 名帅鲍威尔难舍中国情


  昨日,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在辽宁省体育运动训练中心拉开战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选手多达760人,可谓盛况空前!

  省体育运动训练中心击剑馆昨日人声鼎沸、热闹非常,令人耳熟能详的击剑界名角随处可见:刚刚打完08奥运会的我省女重高手李娜、张莉;名噪一时的“三剑客”之一、此次以裁判身份出席冠军赛的江苏老将叶冲;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刚刚卸任的法国击剑名帅鲍威尔。

  在不久前结束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男女佩主教练鲍威尔率队取得了一金一银的优异战绩,尤其是仲满的冲顶成功,使中国击剑队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勇夺女花金牌后,再圆奥运金牌梦,老鲍不虚此行。

  与国家体育总局解约后,鲍威尔回国小住几日,总局方面授予他“08奥运最佳外籍教练”的荣誉证书,他这次来中国是处理一些善后事务的。

  得知击剑冠军赛在沈阳举行,老鲍在未受任何邀请的情况下,带一名翻译匆匆来沈观战,当天来当天走,看到那些曾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中国弟子,平素表情拘谨的鲍威尔不禁眉开眼笑。

  虽然完成了08奥运任务,但鲍威尔始终为爱徒、天津击剑名将谭雪的奥运失金耿耿于怀,“她的心理还是太脆弱了,我曾帮助她克服这一致命弱点,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现在看,心理的成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 ”

  鲍威尔希望中国选手能享受击剑运动本身的快乐,切莫被战绩指标压垮,“如果训练、比赛只是一种压力与负担,哪怕你技术再高,都可能遭遇‘最后一剑’的刻骨遗憾! ”

  鲍威尔透露说,自己目前还未与国家体育总局谈续约的问题,但他对中国充满好感,他认为中国运动员聪明、刻苦、有不小的实力提升空间,与奥运冠军其实只差“一点点”。

  令鲍威尔欣慰的是,仲满奥运夺冠后,击剑热在中国迅速升温,原中国女子重剑队总教练王恒满感言:“仲满夺冠意义重大,对中国击剑运动的发展是强力促进。就比如这次全国冠军赛,以前参赛人员最多不过500来人,这次竟来了760人,我们的接待能力都快跟不上了!”王恒满等教练与鲍威尔畅谈中国击剑的未来发展前景,鲍威尔很有信心地说,如果现在立刻让击剑市场化,这个项目不仅能独立生存而且日子会越过越好,“因为这个项目既强身健体,又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娱乐性,可以减肥、美容,还非常的安全! ”

  鲍威尔是第一次来沈阳,不巧正赶上沈阳降温,但老鲍却感到很“暖和”,因为他看到08奥运后,中国击剑运动的走势如火如荼,“中国如果能借奥运良机兴起一股全民参与的击剑热,我想,这要比单纯获得几块奥运金牌,意义大得多、深远得多! ” 首席记者 张松文/摄

  【小链接】最著名的佩剑教练

  克里斯蒂安·鲍埃尔是法国国家队的成员,参加过四次欧洲锦标赛,获得过法国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他也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佩剑教练”。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他一直担任着法国佩剑国家队主教练。上届奥运会上,鲍埃尔是意大利佩剑队的教练,在他的指导下,他的弟子蒙塔诺获得了男子佩剑个人赛的冠军。

  2006年7月30日,中国击剑队正式聘请他来担任中国击剑队男、女佩剑总教练。

  2008月12日男子佩剑个人赛上,由鲍埃尔领衔的男子佩剑队员仲满贡献了一枚金牌,打破了中国击剑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尘封了24年的“金牌荒”。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威尔 | 仲满 | 王恒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