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跆拳道学费高反而受宠 传统武术难敌“舶来品”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岛城的传统武术(武术新闻,武术说吧)馆远远少于跆拳道馆,虽然跆拳道的学费比较高,但远比传统武术受追捧。传统武术缘何不敌跆拳道、空手道等舶来品?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武术馆少于跆拳道馆

  “现在很多孩子都学跆拳道,我们家孩子也不能落伍。

”10月19日,记者在香港中路一家跆拳道馆内遇到一位家长,他告诉记者,自己去同事家玩,同事就会叫孩子出来表演跆拳道,现在学习跆拳道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生活的标志。

  记者了解到,2002年登陆岛城的迈可达跆拳道俱乐部如今在市内四区已经拥有6家直营店,每家店有三四百个学生,学员以中小学生为主,其经营时间最长,目前规模也最大。俱乐部策划部的王毅表示,“最初一个月才能招几个学员,从2004年开始好转,现在到暑假等旺季,一天就有八九个人报名,我们每个馆的规模在500平方米左右,学生都很多。”“市内四区条件好点的武术馆不超过两家,其他都是在小公园的一角,或者是空地。”青岛精武武术馆的李涛总教练学习中国武术二十多年,他告诉记者,现在青岛像样的武术馆不多,自己所在的精武武术馆算是比较大的,约有400平方米,同种规模的不超过两家,加上一些规模很小的馆应该在二十多家。李教练告诉记者,现在馆内学习武术的人数不到200人,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专业习武的李涛也在馆内开了跆拳道课程。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岛城至少有40多家跆拳道馆,而传统武术馆却比较少见。

  跆拳道学费高反而受宠

  记者了解到,岛城的传统武术馆一年的收费往往在2000元以内,条件最好的一两家馆收费在3000元以内,而跆拳道馆一年的学费都在3500元至4500元之间。尽管跆拳道馆的价格要比武术馆贵许多,但无论跆拳道馆的规模大小每家都不缺客源。“我们馆每年学费是2800元,这在别的武馆看来已经是天价了。”精武武术馆的李涛总教练说,一般武术馆的收费标准较跆拳道馆低很多,很多小的武术培训班一年才收四五百元学费,而跆拳道馆可以说是这个价格的十倍。

  缘何价高反而更受宠?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学武术光练基本功就要半年,孩子在学习中得不到乐趣,但是跆拳道简单易学,其道服、绶带仪式、礼仪等都很有特色。

  武术尚需“经营之道”

  中国武术缘何不敌舶来品呢?青岛市武术协会秘书长周涛说,韩国的跆拳道和日本的空手道虽然是舶来品,但它们都起源于中国的武术,借鉴了中国武术的一些精华。跆拳道来青岛只有十六年,但是从目前发展来看,跆拳道比中国武术走得快,已经先中国一步走进了奥运会。

  周涛秘书长说,中国武术训练场地不讲究,公园、草坪都可以,但跆拳道的场馆非常漂亮,漂亮的服装、舒适的活动环境可能是家长为孩子选择跆拳道的理由。其次中国的武术虽然功夫厉害,但套路复杂,动作不统一,流派太多,感觉陈旧,而跆拳道款式新颖,简单易学,更有“品”“段”考试,以统一的标准推广,易于接受。中国武术也应该从很多方面学习别家之长,比如从场馆建设,服装款式和动作等方面改进。本报记者 孙倩 金秀清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