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男乒动态

王励勤擒马琳显真功夫 退役前能否迎来第二春?

    搜狐体育讯 由于年龄的客观限制,30岁的上海老将王励勤要想再打四年已经很难。而他自己前几天也含蓄地透露,将会考虑在明年的全运会结束后退役。整个2008年的状态低迷,以及北京奥运会上半决赛不敌马琳最终只收获一块铜牌的事实,让很多人都认为王励勤已经明显地在走下坡路。但10月24日晚上,上海冠生园3-0完胜浙商银行这场球中,王励勤在焦点之战里3-1战胜老对手马琳,表明他的底子依然厚实,未来一两年如果调养得好他依然是国内乒坛一员上将。您觉得王励勤是否应该退役?

  老王向来善擒马

  王励勤与马琳是一对多年的战友,也是多年的对手。光是前两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中,王励勤就连续两次在这种非常重要的场合击败了马琳,树立了自己的王者地位。而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男单半决赛中,头脑十分灵活的马琳开局就利用王励勤磕破球拍胶皮的意外,主动要求王励勤换球拍。结果可想而知,马琳成就了奥运单打冠军梦。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海冠生园队的教练本轮安排王励勤打第二盘单打,就是要他去抓马琳,给他一个复仇的机会。客观地说王励勤的球的确在下降,今年他在国际比赛中输了那么多莫名其妙地球,就是不可辩驳的证据。但王励勤同时也是国乒非常优秀的一名选手,曾为国乒取得过巨大荣誉。如果说30岁的乒乓球高手,已经有些脱离世界顶尖水平,很容易被一些不知名的球员或年轻后生冲击的话,这类高手老将如果遇到自己非常熟悉的对手,比如王励勤遇到马琳这种情况,由于对对方球路非常熟悉,比赛往往能打得十分精彩。

  如果没有今年8月的那场奥运会男单半决赛,王励勤对马琳的心理优势是巨大的。因此在自己依然活跃在赛场上的时候,王励勤肯定很渴望再次在马琳身上证明自己,这也是上海冠生园队主教练王家麟,今天用兵的最成功的地方。王励勤对比赛准备得非常充分,可以说许多环节他都事先考虑到了,马琳的失利有他自身状态不是太好的因素,更有打法基本被王励勤限制住的影响。

  退役前还有第二春?

  王励勤退役将只是时间问题,任何运动员都会面临这个问题的。不过从本轮他的精彩表现看,即使明年年底之前选择退役,王励勤也还有可能找到自己竞技状态的另一个高峰。上海冠生园队今年刚刚返回阔别了两年的乒超,也非常需要王励勤来带动一下队伍。

  从国家队的角度看,为备战下一个奥运周期,像王励勤这样的老将已经很难再做为重点了。但连续获得2005、2007年两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他,理论上说应该还有机会参加明年的世乒赛。去年他在萨格勒布卫冕成功后,就有国乒教练说过:“王励勤这样的老队员,一但比赛中踩准了点找到了感觉,那是挡都挡不住的。”如果王励勤获得明年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不断处于调整状态中的他,或许真的有可能爆发出新的奇迹。明年对于国内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全运会,王励勤的重要任务也是代表上海参赛。而就目前他的表现看,只要再多加针对性地集训,他依然是上海男乒最坚挺的旗帜。

  本轮的乒超比赛,王励勤在拿下第二盘单打之后,又乘胜追击与小将许昕一道,3-0完胜浙商银行的张超/水谷隼,为上海队的胜利精彩地画上了句号。两盘比赛连续作战并都取得了胜利,表明王励勤首先在体能上并不逊色于年轻球员,而且他一但找到了赢球的感觉,的确是一般人难以抵挡得住的。

  未来的上海男乒还需要许昕等新人来进一步打天下。而今年才18岁的许昕明显羽翼未丰,前6轮联赛许昕单打出场两次,两次都输了。王励勤最近的状态回暖,给许昕极大的精神支持和鼓励,许昕也将从王励勤那里学到更多的经验和技术。传帮带是老将的重要职责,王励勤在这方面的成绩看来也不会差。(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