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4轮 > 中超评论

羊城晚报:深足,拯救中国足球次贷危机的孤证

  “中”言逆耳

  深圳足球队上轮客场逆转击败辽宁队后,在保级道路上迈出了扎实一步。球队也领到近几个赛季最大的红包:70万元的客场赢球奖。

  深圳这个城市真是中国改革一块很好的实验田。听闻中国足球又要走回传统的体工队的举国体制模式时,深圳足球仍然彻底市场化,算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每个赛季开始就要在保级圈苦苦挣扎。本赛季也是如此。

  自从健力宝集团入主深足,随着张海案发,深足产权几易其主,当杨塞新接盘后,通过球员转会,自己倒赚了一把,却掏了深圳足球的底,好在有香雪每个赛季拿出上千万元给深足喂口奶,吊口气,苟延至今。

  深足的存在在中国足坛很另类。她是足球资本弃儿,在资本话事的时代,按理深足早就被群雄生吞活剥了,但数个赛季以来,命悬一线始终不倒。手指一扳,深圳足球资本五易其主,在张海时代进入一个高潮,此后极速衰败,可谓是被足球资本泡沫吹捧到了极点(中超元年的冠军得主),也被足球资本打入冷宫,尝尽失宠的滋味。

  奇怪的是,当各大俱乐部的投入见高不见低时,深足年年靠香雪1000多万元的恩赐勉强保级,今年又见保级曙光。这种生存状态似乎是对资本无所不能的反讽。

  随着金融海啸的冲击,体育市场一定会在数月后受到重创,最先彻底走进市场的中国足球首当其冲。其实,中国足球的次贷危机比华尔街的早来了四年,而深圳足球也“先知先觉”地式微。其结果是虽然近几个赛季身子一直很虚,但新陈代谢还算正常,没有让“透支”搞垮了整体。如果本赛季成功保级,深足可以成为中国足球如何走出这场次贷危机的标本。仅从这个角度来看,深足的保级意义胜于深足本身苟且偷生。至少她可以告诫所有从业者,生存不易,珍惜饭碗,不要再主动制造像广药中一队0比6这种赶跑球迷的耻辱,在足球的次贷危机中再踹上一脚。

  可惜,深足只是拯救中国足球次贷危机的孤证,大部分的从业人员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她的积极意义。

  ·谷正中·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