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女乒动态

横扫李佳薇宣告归来 一特质让张怡宁无愧"一姐"

    搜狐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乒超女线第六轮的较量中,卫冕冠军北京时博一改近来的颓势,以3-1完胜并列积分榜第五位的北大方正,然而北京队的开局并不利,小将丁宁负于李佳薇使得形势一度极为被动,好在主将张怡宁连赢两盘单打,关键的第四盘更是以3-0横扫老对手李佳薇,就此为北京锁定了胜利。随着乒超联赛的深入,此前受到奥运后训练不系统,无机胶水冲击的“一姐”张怡宁也在慢慢进入状态。

  奥运后一度陷入低潮

  在北京奥运会成功登顶后,独揽两金的张怡宁奥运会后受到各种场外活动的影响,并没有选择参赛,在乒超联赛开拍之前,连续缺席了分量颇重的女乒世界杯和在本土进行的中国公开赛,好在,落选北京奥运会的李晓霞此间有着出色的发挥,国乒也得以在“一姐”缺席的情况下,连续揽下这两大桂冠,捍卫了国乒的荣誉。

  在乒超新赛季开始后,训练不系统,以及受到无机胶水冲击,久疏战阵的张怡宁没能进入到状态,连续负于名不见经传的八一小将杨扬和老队友郭焱,这位一贯罕见败绩的国乒“一姐”在前五轮便已输掉两场。而在此期间,去年曾给张怡宁造成极大冲击的郭跃有着上佳的表现,前五轮保持不败,实现了疯狂的九连胜。有李晓霞奥运后连夺两冠的神勇,又有郭跃乒超九场不败的坚挺,身为“一姐”的张怡宁身份颇为尴尬。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奥运会比肩邓亚萍两夺奥运女单冠军,揽下四枚奥运金牌后,张怡宁已是27岁高龄,这个年纪的邓亚萍早已急流勇退,王楠也已经从巅峰滑落,而考虑到未来的不确定性,张怡宁自身也没有表态是否会坚持到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身为“一姐”的张怡宁实力毋庸置疑,但对于无机时代来临后的走向,人们对她却多了一份担忧。

  一惊人特质让张怡宁无愧“一姐”

  好在,一场对老对手李佳薇的胜利,帮助张怡宁及时止住了颓势。在过去的多年间,李佳薇一直是国乒最重要的对手,从实力角度上讲,她同几名国乒主力相差不大,虽然这位新加坡名将在心理素质方面饱受诟病,导致自身的命运比较悲惨,但她往往能够在关键时刻给予国乒一致命打击。

  2000年悉尼奥运会,初出茅庐、年仅19岁的李佳薇险些掀翻当时如日中天的王楠,在04年的雅典奥运会,李佳薇卷土重来,将一年前还赢得世锦赛冠军的王楠淘汰出局,而这也宣告了王楠巅峰期的结束。在年初的广州世乒赛决赛中,又出人意料地横扫郭跃,导致这位国乒新锐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陷入低潮,而令人意外的是,即便在受到“假新闻”困扰的前些日子,也曾以3-0横扫近来状态极佳的李晓霞,直接导致夺冠大热门山东鲁能士气遭受重创,在此后的乒超联赛一直磕磕绊绊。

  然而对于李佳薇而言,自幼熟识的张怡宁,却是一大挥之不去的魔障,两人此前在国际性比赛中交手14次,张怡宁保持了14战全胜的惊人战绩,仅是在06年的乒超联赛中曾输给过李佳薇一场,而那也仅是两人在乒超唯一一次相遇。李佳薇有“王楠克星”之称,也曾给予郭跃和李晓霞重创,从这层意义上说,正是张怡宁如磐石般的稳定性,才使得李佳薇这位实力出众的对手一直没能从国乒手中抢走重要荣誉。

  如果在北京奥运会的半决赛中,当时使用备用球拍、带伤上阵的张怡宁没能抵挡住这位强劲对手的冲击,李佳薇很有可能将同王楠在决赛相遇,而李佳薇正是王楠的“克星”!后果想想都让人觉得可怕。这也从一个层面上说明,尽管年龄渐长,同时受到训练不系统和无机胶水的冲击,张怡宁依然是现今当之无愧的“一姐”,长久压制李佳薇所展现出的如磐石般的稳定性,也正是两位小将郭跃、李晓霞所应该学习的。

  (搜狐体育 魏远洋)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李佳薇 | 王楠 | 郭跃 |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