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首届亚沙会藤球决赛力克泰国 中国首夺亚洲冠军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巴厘岛10月25日电

  “中国队赢了!”以9名业余球员组成的中国女子藤球队在今天上午结束的首届亚沙会藤球决赛中出人意料地以21比17击败泰国队,有史以来第一次在亚洲登上冠军领奖台,而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也让中国代表团迎来了首届亚沙会的首金。

  中国队临时组队意外摘金

  亚沙会藤球比赛分团体赛和单组赛,在此前结束的团体赛中,中国队竟一场未胜,开赛两天就退出了角逐。在等待单组赛开赛的时间里,中国队几乎每天都坐在看台上欣赏其他球队的比赛。为了尽快调整全队的竞技状态,主教练张永斌毫不留情地给队员制定了一日三练的高强度计划。顶着巴厘岛近40℃的高温,中国女子藤球队的姑娘们即使是穿着3双厚型运动袜训练,脚底还是被炽热的沙滩磨破了皮。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部长崔伟红告诉记者:“泰国队为亚沙会进行了380天的集训,而中国队的赛前训练只有12天。因为国内没有专业的藤球队伍,中国队只能在比赛前两周临时号召了8名正在天津建筑工程学院上学的业余球员和已退役的前国家队选手刘蕾组成了这支临时的队伍。”

  单组赛开始后,憋住了劲的中国队在预赛阶段就发挥出色,在一天内连续战胜印尼队、韩国队和越南队,随后又在半决赛中有惊无险地战胜菲律宾队,和中国队同时杀入决赛的是亚洲霸主泰国队。在决赛中,中国队4名首发球员一开始就出人意料地打了泰国队一个6比0。按照沙滩藤球单组赛的规则,比赛只进行1局,对阵双方谁先得到21分即获胜。开局6比0的领先优势为中国队最终的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比赛的进行,泰国队逐渐找回了感觉,一度将分差缩小到3分,但对冠军的渴望让中国队在竞争最激烈的时候有了超水平的发挥,最终以21比17击败泰国队。当比赛结束的哨音响起时,领队、教练和替补球员们纷纷冲进场内,庆祝中国藤球历史上第一次登上亚洲冠军的宝座。

  中国藤球摘掉“老二”帽子

  藤球运动在中国开展不足20年,虽然该项目已经是连续3届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到目前为止,从事这项运动的中国运动员不足100人。然而,藤球在泰国却有“国球”之称,泰国开展藤球运动已有几百年历史。在2002年釜山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泰国队获得两连冠。而中国队就是因为无法战胜泰国队,所以多年徘徊在亚洲第二的位置上。直到今天的决赛结束,中国队才终于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领队崔志强告诉记者,泰国队的领队在赛前曾向他表示:“中国队要战胜泰国队,至少还需要两三年时间。”从对手高傲的语气中就能感受到,泰国队对这场比赛志在必得。崔志强认为,泰国领队的话并没有错,谁也没有想到,一支由学生组成的业余球队能在藤球项目中跟亚洲霸主较劲。

  随着中国队在连续两届亚运会上分别获得藤球亚军和一枚铜牌,这项运动也逐渐被国人所熟悉。但因为缺乏普及和推广,藤球运动在中国得不到重视。从事这个项目的运动员的升学、就业等问题得不到保证,使得原本就缺人的藤球运动始终存在生存危机。在本次亚沙会上,中国队竟然没有凑齐符合参赛标准的10名球员,最终9人参赛的局面就充分反映了中国藤球面临的困境。对于这场胜利,崔志强在赛后总结会上这样说道:“我们今天打败的是亚洲实力最强的职业藤球队,你们(球员)的努力和拼搏是为了中国藤球生存而战,你们的脚印也将为中国藤球开辟一片新天地。通过这场比赛,我们更应该坚信世界上没有真正意义的‘梦之队’。”在充分肯定了队员们的表现后,崔志强强调:“一场比赛的胜利不能代表什么,这只能证明我们赢在运气好。如果泰国队充分发挥出水平,我们的实力还不足以和对手相抗衡。”

  作为球队的主教练,从釜山亚运会前就开始担任中国队教练的张永斌应该是感触最深的人,但在赛场上释放激情的张永斌其实并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受。坐在9名北方姑娘面前,张永斌说:“我只是想说,我会兑现诺言,请大家吃火锅!”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