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百安居”号三体帆船06年亚洲之行与中国之旅 > 最新消息

奥运冠军竟然会晕船 殷剑成中国帆船赛最大惊喜

参加比赛的帆船。  本报记者  郑东升 摄

殷剑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 郑东升 摄

  中国杯帆船赛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大型帆船赛事,而作为中国海上运动第一人、北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金牌得主殷剑的到来,为中国杯又增色不少。殷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一定要体验一下操作大帆船的感觉,有趣的是,这位帆板奥运冠军得主竟然会晕船。

  玩帆板还晕船

  曾经两次到深圳参加过全国锦标赛的殷剑对鹏城并不陌生,而早在去年她就与中国杯结下了缘分。首届中国杯帆船赛,殷剑尽管因为肩负着备战奥运的重要训练任务无法到场,还是特意捐出了自己参加雅典奥运会时使用的帆板用作慈善拍卖。

这一次终于来到中国杯的现场,殷剑高兴地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杯帆船赛,在国外我经常看到各种帆船赛事,但在国内这还是我看到唯一的大型帆船赛事。这项赛事和奥运会的比赛不一样,但能吸引更多的人更好地参与这项活动,希望中国有更多这样的赛事。”

  让人意外的是,这位成天泡在海上的帆板冠军,竟然有晕船的毛病,殷剑笑着说:“我是挺爱晕船的,之前我去西沙群岛慰问边陲战士时,晕了三个多小时的船。”不过殷剑特意强调:“我一般是坐船的时候晕,如果是跑船的话应该没问题。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大帆船,这一次还是非常渴望体验一下。今年主要是来体验,明年再来你要是问我,肯定会有更多感受的。”至于想上船负责什么环节,殷剑信心十足地说道:“想压舷,我压舷肯定没问题。”

  “光棍节”结婚

  谈到帆板和帆船,殷剑表现出一副专业人士的态度,不过一说到赛场外的生活,殷剑的脸上就流露出了幸福的神情。原来在来深圳参加中国杯帆船赛之前,殷剑刚在青岛拍摄了婚纱照,下个月她就要回四川西昌老家,和相恋8年之久的男友陈勇完婚,而这位奥运冠军还选择了11月11日这个与众不同的“光棍节”完婚。

  除了结婚的日子很特别外,殷剑还透露了自己的婚礼仪式也会很特别,届时新郎陈勇将先到殷剑位于邛海边上的家中,将她背到两人当初共处过多年的邛海水校,在那里,邛海水校准备了一艘游船,在两人登船后,游船将驶向海中央,婚礼将在美丽的邛海上进行。事业与爱情都修成正果后,殷剑是否会选择离开自己驰骋多年的大海呢?对于人们的关心,殷剑表示:“奥运会之后我就有过退役的念头,因为身上的伤病非常多,不过现在忙着准备婚礼的事情,也一直没有细想。最后可能还是要看身体的情况如何,最少会参加完明年的全运会吧。”

  从中国杯出发 发展帆船运动

  ——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

  本报记者 吴孟菲 陈晨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水上运动项目中取得了3金、1银、1铜的佳绩,这在我国该项目历史中是个不小的突破,也使得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开启了新起点。北京奥运会后,我国对于体育事业的发展又有了重新认识,对其发展战略进行了全新定位。而针对帆船项目,未来的发展道路应该怎么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上图,资料图片)表示:要从中国杯出发,让帆船项目走上更好、更快的发展轨道。

  要明晰发展思路

  崔大林表示,在北京奥运会后,我们对于“体育强国”的概念又有更多的新认识,也就是说,要均衡发展体育项目。均衡发展就是要多方面、多层次的发展。不仅仅要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下功夫,水上运动也不可或缺。这里的水上运动则包括赛艇、帆船、帆板等等,同时,这些项目之间也必须均衡发展。此外,要敢于改革创新。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人民群众对于体育事业有了新期待,一定要采取创新的方式方法来促进帆船等项目的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根据帆船运动的独特性,要走一条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广大青少年参与的道路。

  只有明晰了发展思路,才能进一步落实。崔大林认为,中国杯帆船赛的举行,就是在这种清晰的思路下,所进行的全新尝试,这也是非常成功的尝试,正是改革创新的体现。

  已具备优良基础

  本着这样的思路,再来看帆船项目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崔大林说:“我们可喜的发现,我国已经具备发展这一体育项目的雄厚基础,深圳是一个典型代表。”

  改革开放30多年,深圳具备了雄厚的经济基础,为帆船项目的发展奠定了丰厚的物质基础。而相关硬件设施如游艇码头建设等也在进一步完善。再有,从中国杯的成功举办就可以看到,社会的支持与企业的赞助在这里已经成熟。特别是有一大批企业,对这项运动有着极高的热情。随着社会支持的不断上升,人民群众的接受度也将越来越高,这让我们看到了帆船运动美好的前景。

  紧抓机遇面向未来

  总结我国目前帆船项目的现状,崔大林表示,虽然可喜但这仅仅是刚起步。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这一项目,必须要抓住机遇,面向未来,提出更新更高的目标和任务,敢作敢为。

  对此,崔大林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对于那些有条件发展这一项目的滨海城市,政府可逐步加强相关硬件设施的建设。二是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不仅仅停留在一两个人才中,而是要进一步普及,多让群众接触、了解这项运动,才是选拔人才的根本。三是办好有影响力的赛事,打造国际一流品牌。四是利用好中国杯这个平台,将其影响力扩大,带动我国该项目的快速发展。五是采取多种手段,加大该项目国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无论是赛事、文化、竞技等,要与国际接轨。六是在产业发展中,要学习如何管理,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让帆船项目发展走上健康的道路。

  卫冕冠军感叹竞争愈发激烈

  本报记者 陈晨 吴孟菲

  首届中国杯帆船赛,来自澳大利亚的QuantumRacing队凭借在深港拉力赛、三场场地赛和一场环岛拉力赛的出色发挥,以所有比赛中综合系数最高的成绩获得了总冠军。不过随着中国杯帆船赛影响力的日益扩大,第二届中国杯吸引了来自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更多强队的到来,让卫冕冠军在前两个比赛日一下子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船长罗伯特更是感叹中国杯的竞争愈发激烈。

  罗伯特船长从12岁开始接触帆船,有35年的航海历史,参加过众多的比赛并赢得过第14届新加坡帆船赛的冠军、马来西亚国际帆船赛冠军以及两次捧起泰王杯帆船赛的奖杯。这次参加中国杯帆船赛之前,他曾很有信心地表示:“我们期待在比赛中再次展现实力,改写上一届的成绩。”但在第一个比赛日的深港拉力赛上,这支卫冕冠军船队就出师不利,他们落后首次参加中国杯的日本船队KARASU队47秒,只获得了比赛的第五名,另一支来自日本的船队,去年曾参加过中国杯的光风队则勇夺冠军,同样是第一次参赛的挪威诺曼队则获得了第二名。在接下来的第二个比赛日,澳大利亚的QuantumRacing队还是没有挽回劣势,此前夺得深港拉力赛冠军的日本光风队再次第一个冲过终点。

  对于今年的战绩欠佳,罗伯特船长表示,今年的Quantum Racing参赛队员和去年基本没有变化,但今年的中国杯变得更加国际化,更有实力的船队来到了这里,让竞争异常激烈。以首次参赛的KARASU队为例,他是日本的顶尖船队之一,有15年的航海经验,他们本身就拥有博纳多40.7级帆船。在日本,每一位水手都知道KARASU队是顶尖的船队,曾是多届日本杯帆船赛的前三名。而帆船比赛有一定程度的不可控性,莫测的风向和风力的大小让比赛具有了很大的偶然性。经验、团队、技术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有时候一些运气,更是能够促成黑马的诞生。

  帆船小知识

  帆船运动是水上运动项目之一。帆船是依靠自然风力作用于帆上而推动船只前进的,帆船比赛是运动员驾驶帆船在规定的距离内竞赛航速的一项运动。

  比赛用的帆船通常是由船体、桅杆、舵、稳向极、索具等部件构成的小而轻的单桅船。比赛用的帆船可分三大类:第一类是龙骨艇,小的龙骨艇只要2至3人操纵,而大的龙骨艇要有15人甚至更多的人来操纵。第二类是稳向板艇,艇身最大长6米,最小长2米,可以在浅水中航行。稳向板艇通常只要l至2人就可以操纵。第三类是多体艇。

  主帆:

  帆船上主要装置的名称。单桅运动帆船上有一个桅杆和一个帆,双桅运动帆船上,两桅杆一前一后,有的主桅在前,如意奥尔和克其艇。有的主桅在后,如什胡拉艇。

  主桅:

  帆船上的主要装置附件之一。帆船主要靠帆来受风航行,而帆又必须依附于桅杆上才能扬帆远航。桅杆大都用硬质圆木或金属制成。根据帆船的大小和需要,分单桅帆船和双桅帆船。单桅帆船的桅杆大都位于靠近艇首的地方。双桅帆一般用于较大的帆船,两根桅杆一前一后。

  左舷、右舷:

  船的两侧称为舷。按船尾向船首的视向,船的左侧称为左舷,右侧称为右舷。

  艇舵:

  帆船装置附件,用来控制帆船航行的方向。帆船的舵有两种:一种是固定舵,具有钢性舵柄的固定式舵叶;另一种是提升式舵,具有分离式的舵柄。固定舵主要用于龙骨艇,而稳向板艇和多体艇通常用提升式舵。

  本报记者 陈晨 吴孟菲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剑 | 陈勇 | 郑东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