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26日夜农运会举行盛大开幕式:农运如女初长成

    新华社泉州10月26日体育专电 题:农运如女初长成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26日夜,第六届全国农运会举行盛大开幕式。

    如散发着泥土芬芳的花朵,似从田野中款款走来的青春女子,从这个金秋之夜开始,“芳龄”20的农运会开始向世人展示她的美丽礀容。

    20岁年华,20载探索。从1988年首届至今,农运会20年不平凡的成长足迹,见证了中国农村的改革变迁,见证了中国体育的光荣辉煌,见证了中国农民的日新月异。

    中国是农业大国,九亿农民是国家的脊梁。而农民运动会则是中国的一个创举。至今,中国仍是世界上唯一定期举办全国性农民运动会的国家。

    农运会的诞生,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国力的增强,得益于党和国家对农民群体的关怀。1986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农民体育协会成立,并确定每四年举办一届全国农民运动会。1988年10月,第一届全国农运会在北京举行。此后,湖北孝感、上海、四川绵阳、江西宜春分别成为全国农运会的举办地。在农运会的带动下,体育之花在许多乡村绽放。

    20年来,农运会经历了初创期的摸索和起步,经历了一届又一届的修正和完善,到目前,其赛事定位、竞赛规程、项目设置、运行模式等都已基本成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具备了相当的规模。

    当然,如任何新生事物一样,农运会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历经了种种“成长的困惑”。比如,从现代体育竞技项目该不该进入农运会的争议,到农民运动员身份造假现象的屡禁不绝,再到如何公平选拔运动员,如何组织更多农民观众,如何提高赛会市场化程度等等,都成为历届农运会举办者费尽心思需要破解的难题。客观地讲,农运会目前的社会关注度和品牌影响力都还不尽如人意,其竞技水平、规范程度以及对观众和企业的吸引力等方面都有待提升。

    毋庸讳言,20年来,尽管我国农民体育状况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从整体上看,农村体育设施条件还十分落后,农民体育健身的形式还不丰富,许多地方农民的业余活动还停留在看电视、打扑克、打麻将上。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各级政府特别是体育部门真正重视农民体育,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体育设施的投入力度。这也是关系到农运会竞技水平乃至受关注程度能否进一步提升的一个关键。

    农运如女初长成,已展露风礀,却难掩青涩。相信假以时日,农运会将更加成熟,更富有魅力,成为中国农民和中国体育的一个响亮品牌。(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