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农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 展海西元素讴歌质朴之美

   □早报记者刘波张文韨林志安

  昨晚,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在泉州海峡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前,总导演邢德辉接受了早报记者专访,就开幕式创作思路、节目安排以及幕后运作故事等进行了解读与揭秘——

  为何命名《大地情飞扬》

  ○东南早报:本届农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是什么?

  ●邢德辉:“欢乐农运、亲情海峡、和谐中华”是这场演出的主题。

我们运用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和中华文化、海峡西岸地域文化的丰富元素,以鲜明的主题整合多样化的表演手段,精心打造一台农运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热情讴歌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共产党的三农政策,如世纪春雨、浩荡春风,给中国大地带来的历史性巨变;热情讴歌全国人民沿着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壮阔情怀。

  ○东南早报:文艺表演为何命名《大地情飞扬》?

  ●邢德辉:大地,是我们的母亲,她孕育生命、容载万物。先民们在大地上采集狩猎、刀耕火种,当代农民在大地上热情耕耘、创造奇迹。大地记载着中国农业的一路艰辛,见证着中国农民的奋斗前行;情,是大地儿女对母亲哺育的感恩之情,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中华民族崛起为己任的民族感情和执政为民的赤胆衷情,是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中国农民对党的三农政策的感激之情和潇潇洒洒奔小康的豪迈之情,也是当代中国农民强身健体、参加体育运动的拼搏激情;飞扬,词意积极向上,有张力、活力,有劳动与运动的动感;大地情飞扬,内涵丰富,用其表现农民运动会,贴切达意,极具时代感。

  ○东南早报:你如何看这场演出?

  ●邢德辉:现在,一些地方举行全国性的演出存在盲目攀比的现象。当初在策划时就反对铺张浪费,给农运会开幕式的定位是质朴、简单而又高水准的演出。农运会毕竟是农民的运动会,农民与土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的生产生活质朴无华,农运会的开幕式就要符合农民的这个精神面貌,朴实、真切、大度、干净、不琐碎,不装腔作势,很有精神,又有文化气息。

  舞台寓意农林牧渔

  ○东南早报:我们注意到,舞台设计特别,主体三层,并向四个方向延伸,其中有什么寓意?

  ●邢德辉:开幕式文艺表演是360度的视觉空间,舞台搭建力求简约,尽显大气。在中心场地搭建一座三层大圆平台,底层直径30米、净高2米,中层直径20米、净高2.6米,高层直径10米、净高3.2米。以大圆平台为轴心,放射四个条状舞台,每个条状舞台长60米,宽10米,分别象征农、林、牧、渔业,寓意“万物生长靠太阳”,与之相对应的是体育场周边四个出入口装饰的稻穗麦穗、蝴蝶、骏马、鱼群造型,展现出一派繁荣与丰收的欢乐景象。舞台四周镶嵌泉州刺桐花瓣,透出浓浓的闽南气息,也把观众焦点包围在融融的欢歌笑语之间,隐喻福建人民、泉州人民伸开双臂笑迎天下宾朋的热情。

  ○东南早报:有消息说开幕式将增加特技手段,联系了北京奥运会“威亚”(吊钢丝)表演团队,要在演出中形象地展示妙音鸟天外飞来,后来取消是出于什么考虑?

  ●邢德辉:北京奥运会上,吊钢丝这种特技确实抢眼,泉州方面当初打算将奥运会的“威亚”表演团队请来,利用奥运会的设备钢丝来进行表演,给观众带来惊喜。但吊钢丝工艺复杂,成本高,4个人在空中飞翔,要有40多人来进行安全保障,这短短五六分钟就要花费五六十万元。这样的活动没有雄厚的经济后盾是无法完成的,并且,吊钢丝在奥运会等大型活动表演上经常出现,空中飞人已是见怪不怪了。

  实际排练前后不过半个月

  ○东南早报:演出场面很大,参演人员究竟有多少,是否算人海战术?

  ●邢德辉:开幕式上,共有20多个参演单位,7000多名演职人员,1万多人次出场,除了1000多名武警官兵外,更多的是一些高校学生。这种广场演出,尤其是俯瞰场面,人少了,效果无法出来。所以,与舞台演出不同,它的场面是超常的,参演人员也就较多。说起来,排练有三个阶段,但实际排练时间前后不过半个月。

  ○东南早报:对演员的表演满意吗?

  ●邢德辉:7000多人演出,专业演员不超过100人,其他都是业余演员。这样的大型演出没有专业演员不行,所以我们从福州市歌舞团请来了60多名专业演员,泉州歌剧团也有20多人。演出最重要的是人的情感,只要把情感调动起来了,我相信他们能够尽情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最终表现在26日晚的正式演出中见分晓,到时由观众来评价。总之,参演人员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辛苦排练,很不容易。

  导演核心团队10多人

  ○东南早报:能谈谈你们的导演团队吗?

  ●邢德辉:我们这个创作团队核心人员也就10来人,此外,还有其他各参演单位的领队、助理导演等人员。比如,我们的副总导演张平,以前是很有名气的舞蹈演员,现在是四川大学艺术系教授,我们合作了10多年,一直都比较默契。

  妙音鸟形象源自开元寺

  ○东南早报:为什么以妙音鸟飞来的形式开启整场演出大幕?

  ●邢德辉:妙音鸟来自佛教传说,梵文“迦陵频伽”,汉译妙音鸟。她的形象在泉州的开元寺和城雕上都能见到,开元寺大雄宝殿五方佛前石柱和珩梁接合处,就有24尊两两相对的人首鸟体的飞天仙女,她们就是妙音鸟。新车站城雕上部的八个妙音鸟铜像创意据说就是源自开元寺大雄宝殿,她们手捧泉州南音乐器进行演奏。因此,妙音鸟成为泉州的一个代表符号,象征着吉祥、和谐。此外,她还司职农时节气,农民生产。演出伊始,妙音鸟从天外款款飞来,昭示着农运会在泉州盛大开幕。

  ○东南早报:据说序幕以前曾有其他方案?

  ●邢德辉:原来的方案是一群农民绕场走一圈。但这个方案动感不足,缺少激情。于是我就琢磨着怎样让序幕一下子就吸引住人们的眼球。后来我们就强化了专业演员的参与,除了妙音鸟,还有由400名武警战士挥舞旗帜的方阵。此外,我们还选择了火炬。在震撼的旗帜方阵中,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炬冉冉升起,能给现场带来振奋和激情,全场上下的情绪顿时被调动起来了。

  ○东南早报:据说火炬升起这一情节进行过改造。

  ●邢德辉:排练中,有领导认为火炬顶部不是很饱满。这可能是下面风扇提供的风力不够造成的,后来我要求改为鼓风机那样的风扇,效果就好了很多。

  火鼎盆直径达到4米

  ○东南早报:泉州的传统民俗文化在开幕式上大放异彩。

  ●邢德辉:是的。从当代奥林匹克精神来考察,几乎所有运动会都是体育与文化的合流,通过体育运动,来展示本国、本民族、本地的地域特色与文化,奥运会是这样,城运会、少数民族运动会也是如此。农运会的文艺表演首先落实在“农”字上;其次,运动会是在福建,具体一点是在闽南文化的圣地泉州举行,因此,我们通过音乐、舞蹈、服饰等手段,将泉州文化元素在农运会上展示出来。

  ○东南早报:演出中,我们看到了妙音鸟舞蹈、泉州火鼎公火鼎婆、蟳埔女、惠安女等,还有莆田的车鼓舞、湄洲女等,但也有一些较有特色的泉州民俗民间文化未能上台,比如木偶戏。

  ●邢德辉:我能够理解泉州想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展现出来,但这种演出并非如此。同时,节目也要考虑到场面效果。开幕式不是舞台表演,不是电视节目,在广场演出中,由于距离较远,观众也无法清晰地看木偶戏的表演。

  ○东南早报:火鼎公火鼎婆抬的那个火盆让人眼前一亮。

  ●邢德辉:这个火盆直径达到4米,足可以一当十。广场演出,有时需要夸张化,道具要达到百米的效果。这个节目的最初创意要求所有抬着火盆的演员都踩高跷。但排练中,难度大,演员承受不了,只好取消了。

  设想的“月亮”比现在大

  ○东南早报:整个演出中是如何安排节目来反映“亲情海峡”这一主题的?

  ●邢德辉:第一篇章,在欢庆丰收的喜悦歌舞中,除了泉州火鼎公火鼎婆表演外,就是台湾的丰年祭表演团,表现了两岸同胞共同欢庆丰收的喜悦之情。第四篇章中,则用长桥象征海峡两岸的血脉,用稚嫩的闽台童谣吟诵象征闽南文化的绵延和亲和,用一轮明月的缓缓升起象征两岸人民对交往与交流、和平与福祉的期盼。正是以这种象征的手法,表达了全国人民盼统一、祈和平的强烈愿望。

  ○东南早报:明月升起这个场景比较诗意化,但看上去不大显眼。

  ●邢德辉:这段演出中,身着各种鲜艳民族服饰的中华儿女们,手执星星灯,从长桥两端分别走上。在人们欢聚时刻,一轮明月缓缓升起,目光掠过那湾浅浅的海峡,遥望明月,心系同胞。按照当初的设想,这个“月亮”比现在大六倍,现在的直径大约是一米,由于条件限制,主要是通道,太大了无法从场外拿进来。如果拿到场内再给气球充好气至少要10多分钟,但我的表演不能等啊,所以就现在这个样了。

  人物名片

  邢德辉:1935年生,国家一级编导,中国文联全委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总导演。奋争篇《田野少林风》(王柏峰摄)奋争篇《爱拼才会赢》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德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