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奥运营销TOP10 > 奥运经济论坛动态

奥运营销伊利笑到最后 选择代言人布下重要一局

    搜狐体育讯 8月24日,随着奥运圣火在鸟巢上方缓缓熄灭,被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誉为“无以伦比的”北京奥运会胜利落下帷幕。热闹之后,中国迎来的是北京奥组委的总结大会,是各色排行榜的抢鲜出炉,以及各大奥运企业们的营销盘点。

  据了解,2008北京奥运会共有赞助企业63家。这些凭借品质与信誉得以牵手奥运的企业,在长达三年的奥运之旅中纷纷花费巨资,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中国式奥运秀”。而伊利集团在奥运闭幕式结束后争取到的第一个15秒广告,则因激动人心的“有我中国强”口号,成为了08奥运企业营销大作的收官之笔。

  据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网络口碑研究所公布的《奥运品牌网络口碑趋势报告》显示,在此次奥运会赞助商中,活动表现位列前10名的品牌,民族品牌占了6个。其中,伊利集团以其全方位的品牌推广手段与多渠道的奥运营销活动,成为了表现最出类拔萃的奥运赞助商之一。

  据悉,作为唯一一家符合奥运标准、为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伊利集团的奥运攻势自05年牵手奥运之后,即以渐进且集中之势多方出击。选择体育明星代言,强化品牌与奥运的深度关联是伊利集团奥运营销的第一步。而对于明星的选择,则是伊利合理分析后的结果。在通过消费者调研报告,以及对现有运动员和运动队的分析、排序之后,伊利最终筛选出了刘翔、郭晶晶、易建联、乒乓球运动队、羽毛球运动队、花样游泳运动队等代言人和代言团队。事实证明,本次奥运会上,无论是独得两金续写跳水女皇神话的郭晶晶,还是蛰伏多年一鸣惊人的马琳,都在第一时间成为了媒体聚光灯前的宠儿,而他们的签约企业伊利也借着产品助力奥运冠军的东风成为了最受瞩目的奥运企业之一。

  如果说,伊利对代言人的选择为其奥运营销的成功布下了重要一局,那么其通过广告支持所赢得的回报则更是无可估量。伊利在奥运会开、闭幕式前后购得的累计60秒钟的广告“第一位置”,成为了奥运会开幕式上,除了点火仪式外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民族符号之一。无论是在人们对奥运会开幕式屏息翘首的那一瞬期待中,还是在开幕式结束后观众难以自己的激情里,伊利“有我中国强”的话语符号和背后所代表着的民族精神,都随着广告的展示,不仅被13亿中国人牢牢记忆,更被全世界逾1/3的人口了解和欣赏。

  而让伊利在喧嚣热闹的奥运营销大战中脱颖而出的,却不仅仅是广告与代言人的选择。始终致力于宣传奥运、支持奥运和服务奥运,走出了一条踏实却略显低调的奥运公益之路,才是伊利最终获胜的根本法宝。

  2007年4月9日,“伊利奥运健康中国行”大型奥运主题活动在全国展开,一场“全民奥运”的热潮从此而始。2007年11月15日,伊利集团推出了“有我中国强——寻找我的奥运坐标”大型网络公益签名活动,成为网民助威奥运的主战场之一。与此同时,作为 “为梦想创造可能”品牌主张的实战演绎,伊利集团 “健康中国”计划则先后推出了“5.25健康中国公益日”、“阳光社区公益梦想”、“500福娃迎奥运,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阳光心灵关爱计划”等系列奥运公益活动。作为长期的品牌战略规划,中国奥运健儿每夺得一块金牌,伊利就将向“健康中国”计划注入20万元资金,为推动社区、青少年、环境的健康发展与社会的和谐进步持续发力,用公益的火种点亮“健康中国人、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望。目前,随着中国奥运军团51块金牌的入账,伊利集团1020万的公益资金也已随之启动。

  对于体坛而言,奥运终有结束的一刻;对于城市而言,盛宴终有散席的时分;然而对于那些曾为奥运努力奋斗、辛勤奉献的企业而言,奥运带来的繁荣却似乎刚刚开启——

  当日本运动员在外国媒体的镜头前连声说:“奥运村的牛奶很好喝”;当来华观赛的外国政要早餐桌上都放着一杯中国产的牛奶,一个从草原走出的企业也正在被世界的消费者所记忆。

  伊利牵手奥运,创下了奥运赞助史上第一个乳品企业的纪录,也将中国乳业的发展带入了一个新的纪元。在畅饮着牛奶的人们不会知道,为了保障世界最高品质的乳品供应,有一支1万多人的精英团队在为他们服务。每一分钟都有人在严密监控着牧场的奶源,牛奶的每一次转换都至少有三个人在交接单上签字,整个物流的过程用上了全球最高端的GPS定位系统;而畅饮着牛奶的人们同样也不会知道,伊利牛奶在奥运期间的销量正因他的选择翻了几番,成为了中国乳业市场上卖的最火爆的“奥运军团”。奥运过后,没人再担心中国土生土长的牛奶是否能满足外国运动员的洋胃口。正如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为哈佛商学院的学生们讲课后,哈佛商学院资深教授麦伟略所评价的:“伊利是一个拥有伟大基因的公司,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有热切的进取激情,有强大的创新能力,你们凭借品质和实力征服了最挑剔的奥运会评委,现在也正在征服世界的肠胃和心灵。”

  据了解,奥运为伊利带来的拉动早已成效卓著。“牵手奥运,伊利的品牌价值得到大幅度提升。”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说。签约奥运以来,伊利的品牌价值已从136.12亿元飙升到201.35亿元。在最新公布的“200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评选结果中,伊利集团的品牌价值由去年的167.29亿飙升至201.35亿,大涨34.06亿,第4次蝉联乳品行业首位。在由胜三公布的最新一轮奥运营销报告中,伊利的品牌价值在三个月内大涨20%,成为美誉度仅次于可口可乐的奥运企业。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奥运效应拉动下的伊利集团,已开始迅速崛起成可以与可口可乐、麦当劳一样为市场所熟知的民族符号。助力于五环旗下的伊利,已随着奥运的结束,迎来了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