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4轮 > 中超评论

中国体育报:鲁能不能自己作践自己

  鲁能又平了,在夺冠的关键时刻,山东鲁能有点泄劲,气势没了,心太急了,进攻慢了,威胁也小了。面对陕西中新和上海申花的虎视,鲁能开始自己作践自己了。

  鲁能队有打得顺的时候。奥运会前,他们受国奥球员上调国奥的影响最大,但他们靠板凳深度和外援的能力打出了五连胜,也为他们赢回了榜首的位置。

那时候的鲁能大势上扬,而状态不稳又经历了换帅的申花还远没有现在这样野心勃勃,黑马陕西中新则更像是一个瞻前顾后的小男人,已经逐渐失去了对鲁能的威胁。但在主力接连受伤之后,鲁能似乎失去了坚强的神经,开始了自我迷失。

  自我迷失之心病

  折损三将已经让鲁能减了三分霸气,现在他们又染上了心理疾病,这就让人愈发为他们的将来担心了。现阶段的冠军之争,比拼的已经不单纯是实力和韧劲了,更多的还是心理稳定力和耐受力。鲁能三战不胜,除了受损于实力之外,更多的还是本身心理上出了问题,而在这方面,鲁能的高层和主帅图拔都似乎病得不轻。

  比如对于申鲁之战,图拔应该输得心服口输,而不应该在赛后更多地对申花队的“扫黄”口诛笔伐,继而招来与朱骏的“口水”风暴。你现在是榜首老大,要看得远,要大气,不能计较小得小失,更要沉住气,不能中了申花的圈套。你一着急上火,信口雌黄,人家正好抓了把柄,还有人坐山观虎斗,等着渔翁得利,最后倒霉的肯定是自己。正如电影《盗火线》里那句名言,“他输赢无所谓,而你却输不起”,你却非要往人家的套子里钻,先自乱了阵脚。所以,对于申鲁之战的失利,图拔大可看得开些,首先从自身找原因,也不必以对对手的道德谴责规避自己的战术失误,更不应该对媒体大放厥词让对手抓了把柄,对你穷追猛打。对于这场争斗,颇谙炒作的朱骏大不了陪本儿赚吆喝,而图拔和鲁能则完全输不起。

  自我迷失之战术

  除了心病,鲁能三场不胜也受制于战术上的摇摆,这是图拔的问题。进攻三将的缺阵对鲁能的进攻虽算不上灭顶之灾,但损失不可谓不大。李金羽和米利安虽然有一定实力,但两人风格相似,意识和抢点能力强,但都无一例外缺少更强悍的冲击能力,个人突破能力不足,对于这样的前锋组合,是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场支持的。但在米利安前几轮比赛频频进球之后,图拔似乎对本队的攻击能力充满了百分之百的信心,连续在比赛中采用冲击型压迫式进攻打法。但现实是自己的双箭头不能保持持续进攻和快速进攻的实力,因此许多进攻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除非对方后卫线出现巨大空当,否则都无法形成什么威胁。而这种攻击型打法的一个负面作用就是影响了本队的防守,鲁能队本身的防守便不稳固,一味地攻、攻、攻,换来的只能是后卫线大门敞开,给了敌人更多机会。

  对青岛一役,鲁能在菜地球场仍旧一副猛攻态势,但无奈进攻质量完全受制于场地和对方强悍的防守。事实上,对方的进攻实力并不弱,试问现在的鲁能队中,谁有布朗的强悍,谁又有姜宁的速度?显然不是李金羽,也不是米利安,对这样的球队如此肆无忌惮地压出去进攻,这场比赛丢一球只能算是幸运了。更何况,在整个下半时,鲁能队攻不像攻,守不像守,已经完全受制于对方的战术和节奏,最后虽然换上了周海滨和吕征,但基本上没有改变战局,反而是对手屡屡用定位球威胁鲁能球门,图拔难道看不出个中原因?

  自我迷失之用人

  鲁能一直高扛攻势足球大旗,这无可厚非,但也要因势利导,不能无原则地放纵。王晓龙、王永珀的缺席让鲁能的进攻少了速度,韩鹏伤停使他们失去了制空高度,事实证明李、米的组合在打硬仗中是难以胜任狠角色的,因此图拔更多的还是摆正位置,随机应变,争取在控制节奏,稳固防守的情况下以强化边路进攻,给两锋将创造机会,而不是寄望于压迫式快攻跟对手抗争。

  再有就是对米利安的使用。对青岛一役,米利安也有一球进账,但近期的所有进攻都无法证明米利安对于鲁能是无可或缺的,当然还有李金羽。因此,在前锋奇缺的时候,至少要保证一名前锋具备反击的速度,这时候曾经打过前锋的吕征也就有了用途。也许在李金羽始终找不到进球感觉的时候,以吕、米搭档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起码能保证进攻的速度。

  相对于申陕,鲁能之后似乎还能得到赛程的照顾,他们的对手都相对要弱些。但鲁能队如果不能迅速走出心魔的困扰,不能对打法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也难说就能一帆风顺,鲁青之战不就是很好的例证吗?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利 | 朱骏 | 申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