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4轮 > 中超热点

从超级暴力到超级娱乐 中国足球水平不行球迷行

  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尽管没有将中国足球打造得多么“超级”,但却并不能埋没它的贡献,因为经历了中超这么多年的洗礼之后,它培养出了无数的超级球迷。从怒砸球队大巴的超级暴力球迷,到发帖子恶搞李毅、李玮峰、朱广沪等球员的超级“文骂”球迷,再到在赛场上打出各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搞笑标语的超级有才球迷,甚至还有因为足球而落发为僧的超级职业球迷……球迷用五花八门的举动演绎了一个属于中国足球的超级球迷联赛,套用一位球迷打出的标语,“我们的足球不行,但我们的球迷行!”

武汉超职业球迷“铁喇叭”出家前后对比照
武汉超职业球迷“铁喇叭”出家前后对比照

  超职业

  一般来说,球迷到球场看球都是自发的,足球仅仅是他们业余生活当中的一项爱好。不过,中国足球职业化14年的过程当中,浩大的球迷队伍当中并非没有“职业球迷”,中国球迷到底有多职业?对于这个问题,目前还很难做出明确的回答。

  2008年10月13日,在武汉光谷退出中超不到两周之后,武汉球迷领袖“铁喇叭”剃度出家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开。“铁喇叭”原名梅南生,四岁开始看球,就连婚礼也是在球场上举行的,传言称他在2005年就已经成为少林俗家弟子。

武汉退出之后,他对中国足球已经“心死”,想“静一静,过些平静的生活”。

  不过,“铁喇叭皈依佛门”的消息曝光之后,一位圈内的资深老球迷却通过媒体披露,梅南生的出家其实与钱有关。武汉退赛之后,不少球迷因此断了生财之路,而身为武汉球迷领袖的“铁喇叭”就首当其冲。

  中国球迷通常以地域划分派别,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球迷团体和领袖,诸如“铁喇叭”、“报童”等人,都曾经是当地球迷团体的领袖。在联赛期间,这些球迷领袖会组织球迷去看家乡球队的客场比赛,他们除了与俱乐部协商拿到免费的球票之外,还会找一些企业拉赞助,赞助费就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除此之外,一些在当地颇有名气的球迷还会被商家邀请作为形象代言人,例如“球迷皇帝”罗西曾经为某商家做过广告。重庆的职业球迷“小皮球”唐厚才在球场内表演时都会佩戴商家的绶带,以此获得每月1500元的收入。另外,“小皮球”开辟了球场之外的副业:为生日、婚礼和商业庆典表演助兴。这些活动也能获得几百到数千元不等的出场费。

山东鲁能做客陕西 浐灞球迷恶搞周海滨
山东鲁能做客陕西 浐灞球迷恶搞周海滨

  超语录

  “周海滨,开房请到唐城宾馆。”

  ——被扯入国奥“开房门”事件的周海滨,在随山东鲁能出战陕西中新的比赛时,遭到陕西球迷的恶搞。

  “强烈谴责足球流氓,做男人,别学申花。”

  ——因为在沪鲁之战后被上海球迷围困在看台上将近两小时,山东球迷在次轮比赛中打出标语,抗议上海球迷的暴力行为。

  “华南虎已经灭绝,不能让东北虎再灭亡吧?”

  ——辽宁队已经处于降级边缘,主场迎战深圳的比赛中,辽宁球迷打出标语,誓要“保卫辽宁”。

  “国安解散,还我武汉。”

  ——中超第22轮,北京国安客场挑战辽宁队,沈阳球迷打出标语,将北京国安看作是逼迫武汉退赛的“罪魁祸首”。

  “上海申花进河南,球迷都骂贾秀全,贾秀全你不行,建业没你照样3:0。”

  ——中超第21轮,贾秀全率领上海申花重返河南,河南球迷因为不满贾秀全“弃河南队出走”,因此以“贾跑跑”讽刺贾秀全。

  “申花须到‘科大’学做人。”

  ——中超第24轮的齐鲁德比大战以平局收场,青岛球迷仍没有忘记帮他们的老乡讽刺上海申花,暗指他们不会做人。

中超联赛被砸大巴资料图片
中超联赛被砸大巴资料图片

  超疯狂

  疯狂,并非中超球迷的专利,只是如今中超球迷将这种疯狂演绎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从最初的球迷之间对骂、殴斗,到现在用石块、矿泉水瓶砸大巴,疯狂在升级,素质在下降。

  回顾本赛季的中超联赛,球迷的超级疯狂举动数不胜数,最近的就是沈阳球迷怒砸深圳队大巴一事。尽管这件事情并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但球迷的疯狂举动还是让人感到心有余悸。无独有偶,就在发生这件事的两天之后,24日在青岛队和山东队的比赛之后,济南球迷同样砸了青岛队的大巴,事后有5名“疯狂”球迷被警方逮住。连续两轮比赛都出现超级疯狂球迷暴力袭击对手的现象,这种“疯狂”让人无法接受。

  与袭击大巴不同的是,本赛季球迷中又出现一种新的疯狂举动,那就是焚烧对手的队旗、队服和吉祥物,以此泄愤。2008年4月5日,天津泰达客场挑战上海申花。在比赛中,上海申花吉祥物的扮演者践踏天津泰达队队服,经了解被践踏的球衣是在去年球迷友好交流时赠予上海方面的,结果却出现了如此不友好的情况。无独有偶,一个月后,申花球迷又将河南队的队旗扯下,疯狂践踏。或许是上海球迷的疯狂举动引起了众怒,一周后,山东球迷将申花队队服和队旗拿出来焚烧和践踏,险些造成双方球迷的冲突。此后,践踏对手的队旗,焚烧队服在中超蔓延开来,国安球迷围攻陕西队大巴的同时,还焚烧陕西队的队服和队旗,甚至向陕西队的大巴猛吐口水。而在最近一次“国家德比”中,申花球迷用焚烧鲁能队球衣的做法回敬之前他们在客场遭遇的羞辱,而且还阻止鲁能队球迷退场,险些闹出更大的事端。

  比这些暴力倾向十足的球迷能稍好一些的是那些在网络上过嘴瘾的球迷,很多人都将这些球迷的嬉笑怒骂称为“文骂”。之前,有山东和上海球迷在某球迷论坛的对骂,也有山东球迷攻击国内某球评人士博客的例子。本赛季,这种疯狂又有升级,继之前的《李毅大帝本纪》之后,又有球迷写出了李玮峰版《李将军列传》和攻击朱广沪的《征西将军朱广沪列传》,文中用尽挖苦嘲讽之词,以文言文的口吻对球员人身进行恶意攻击,让人看到了疯狂背后的一丝道德沦丧。

  超娱乐

  相比起或沉闷或暴力的中超联赛,各个赛区球迷极富创造力的标语似乎更能够让人在看球之余有个好心情。从奥运会足球决赛赛场上高喊“谢亚龙下课”开始,中国足球就在中国球迷们的集体恶搞下进入了“娱乐时代”。

  如果评选中超联赛最“娱乐”的主场,那么非河南四五的郑州航海体育场莫属。河南四五在魔鬼主场连克强敌,而河南球迷打出了“专治各种不服”的标语。这条标语很快就走出郑州,闻名全国,可以说是开启了中超球迷娱乐化时代的先河。

  自“专治各种不服”后,河南球迷的经典标语层出不穷,2008年10月2日,大连海昌做客郑州,河南球迷用“国足不行,国奥不行,河南四五行”和“谨防朱挺假摔”两则标语作为欢迎。大连队向来都是国足和国奥队员的主要出产地,河南球迷这幅标语一语双关,可谓指桑骂槐的最高境界。随后,河南球迷又上演了一幕娱乐中国足球的巅峰之作。2008年10月11日,前河南队主帅贾秀全带领上海申花重返郑州,为了对这名半路辞职的主帅表示不满,河南球迷打出了“秀全=贾跑跑”的大幅标语,并且全场人手一“跑”,万人公审贾秀全。

  武汉光谷退出中超之后,北京国安俱乐部立刻遭到“千夫所指”,被视为促使武汉退出的“罪魁祸首”,因此各地球迷恶搞的对象一致对准了御林军。2008年10月5日,陕西中新北上丰体,杨璞和夏伊德在场上发生争执,当值主裁判却向被打的夏伊德出示红牌,向打人的杨璞出示黄牌。次轮比赛中,陕西可口可乐体育场立刻打出“国安:中国足坛的三聚氰胺”和“北京丰体,暴力球场,中国足球新希望;打人黄牌,被打红牌,中国足球新条例”的标语,用以表示对上一轮遭遇不公平待遇的不满。

  除此之外,广州球迷为了迎接北京国安的到来,特别亮出了“药翻国安”的海报。北京国安做客辽宁,一位辽宁球迷在看台上挑起挂着北京国安队旗的绿毛龟,更是引发了现场阵阵哄笑。

  除了恶搞对手的标语,中国球迷为各自球队加油的标语也别具创意。例如申花鲁能之战前山东球迷一语双关的“鲁治申”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黄浦江”。这些经典标语体现了中国球迷的娱乐天分,也成了中超联赛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 梅南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