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农民体育星火燎原 泉州农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

  健身点上老人们摆弄着健身器材、运动场上年轻人打着篮球……从晨曦微露,到夜幕降临,侨乡农民在每一块健身场地上强身健体,挥洒热情。新农村、新农民、新体育,百万农民参与健身活动已蔚然成风。

  2008年,是我国的奥运之年,也是泉州承办第六届全国农运会的农运之年。

全市各地以“迎接奥运、办好农运”为主题,不断掀起“农民健身活动”的新高潮。500万泉州农民正以体魄健壮、情趣健康的新形象,投身于海峡西岸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战场。

  组织:从业余到专业

  村级篮球联赛也有升降级?在我市鲤城区,每年都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村级比赛。按村落划分组成的16支篮球队,被分成甲乙两个级别比赛,甲级联赛的最后两名降为乙级队伍,乙级联赛的前两名晋升为甲级队伍。

  “农村篮球赛事越来越地道了。”吴文胜说,作为鲤城区一名农村业余篮球队队员,他感觉自己越来越像专业球员了。

  其实,产生这种“错觉”的还不只吴文胜一人。东南早报举办乡镇篮球赛,开幕式在晋江市一个村庄的灯光球场举行,比赛还未开始,球场四周已密密麻麻围满了观众。当地乡镇领导和体育部门的负责人致开幕词,礼花齐鸣,就像过节一样。中场休息时,还有专业的劲舞拉拉队表演,有球员就说,整套程序俨然就是“国际赛事标准”。

  如今,在泉州农村,体育赛事“专业化”的色彩越来越浓厚,这一变化显然来自于乡镇农村体育组织机构的建立与健全。一大批农民健身指导站、农民体协、农村老体协的设立,使得农村体育活动有了最基本的组织保证。目前,全市所有县(市)都成立了农民体育协会,乡镇开始出现健身指导站,村里也有了健身教练员,农村体育组织机构已逐步形成网络。在这些组织机构的直接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参与到体育运动中。

  项目:从单一到多样

  农民也办舞蹈队?还是支女子舞蹈队?在石狮市永宁镇郭坑回族活动中心,每天都有这样一群农家妇女在悠扬的舞曲声中翩翩起舞。令人更想不到的是,这支40多人的舞蹈队中,不仅有年仅十来岁的小村姑,还有年逾八旬的老大娘。“集体舞、双人舞,每一样都学,每一样都会一点。”带头的郭碧瑜郭大妈很是骄傲,自己手下的这支舞蹈队如今已是远近闻名。

  在安溪县城厢镇经岭村,村庄大道旁的五件组合健身器材旁,几位大妈正或攀或靠或扶在器械上。“这些器材要是被好动的孩子们占据了,你们怎么办?”面对提问,几位正在放松身子骨的大妈露出不以为然的神色,她们告诉记者这只是热身活动,和城里很多老人一样,她们锻炼的“主业”其实是门球。

  如今,在泉州农村,健身项目“多样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一变化得益于一大批农民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的推广。不再只是篮球,不再只是拔河,从传统的太极拳到现代的台球,从个人的游泳到集体的气排球,农民体育运动形式越来越多,体育运动越来越受农民的欢迎。

  赛事:从偶尔到经常

  德化县,全国有名的瓷都,尽管全县农业人口不过区区20万人,但专门为农民举办的体育赛事却是长盛不衰,大多数的节日都有大型比赛,而平常的小型比赛隔三差五就有一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全县共举办农民篮球赛100场、乒乓球赛150场、羽毛球赛80场、象棋比赛200场、门球赛50场。

  庆贺婴儿年满周岁,有“健康杯”篮球赛;纪念孩子年满16岁,有“成人杯”篮球赛;祝福父母的生日,有“长寿杯”篮球赛。现在,晋江村村都有篮球队,各村之间经常举办赛事,“赛季”往往一持续就是三个月。

  泉州农村体育活动的“经常化”,归功于政府对农民体育事业的大力推动。近几年,泉州各县(市、区)每年都会举办一些各具特色的农民运动会,乡镇一级则会办内容丰富多彩的农民体育节,即使到了村一级还有农民趣味运动会,这些大大小小的体育活动,每年都吸引了数十万农民运动员参与。“年有大赛,季有小赛,天天有活动”,正在泉州大地上逐步成熟起来。

  泉州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泉州市有6个全国体育先进县、5个全国武术之乡、7个全国农村体育先进乡镇、24个全省农村体育先进乡镇,全市农村体育人口比例达到30%以上,参加体育竞赛人数比例占乡镇总人口的2%左右。这一组组数字,让第六届全国农运会最终与泉州结缘;有了这组数字的支撑,农运会必将在泉州取得圆满成功,泉州市农村体育工作势必借此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森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文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