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4轮 > 中超评论

张亦峥:中超最后的鬼火

    

  ■张亦峥专栏

  桂花的香气还在袅袅婷婷,秋就紧了。

  一场秋雨过后,寒风肆虐全国,难道这个冬天要提前到来了吗?中国足球的冬天早已经提前到来,这一点毫无疑问。但在这秋天摇晃的尾巴上,似乎还有一点点鬼火闪烁。

  武汉退出后,中国足坛妖氛弥漫,一片萎靡,这才有了申花的“刷牌事件”。雪上加霜的中国足球,正在让越来越多的球迷离去。但是中超还剩下一点诡异的鬼火,在闪烁着离人的眼眸——低谷中的中超冠军属谁?

  感谢鲁能。是他们最近5轮比赛只胜1场的表现,才让这“最后的鬼火”在泯灭的霎那突然闪烁起来。

  山东德比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青岛是著名的足球城,泰山队的主力位置一度大部分被青岛籍球员占据。无论泰山队的风头如何强劲,在面对小兄弟青岛队的时候总是难以占到任何便宜,这已经成为中国足坛一大怪现状,类似于几十年不变的“恐韩症”。郭侃锋笑言在青岛感觉不到主场气氛,此语诚然,但是青岛队居然一开场便占据了优势,凭的还是那帮青年军,对面的泰山依然看上去高不可攀,但结果是1:1,鲁能拱手让出了榜首位置。

  蹴鞠发源于山东,古代蹴鞠者大都是古代的官宦子弟,大都锦衣华袍,动作文雅。鲁能最近的表现,颇有些蹴鞠之风,5轮比赛只胜1场,这对这个具有豪华阵容的球队来说,只能继续戴上“扶不起的阿斗”的高帽。

  不过,颇合中国足球的现状。关键时刻掉链子,惯性使然。

  三代才成就一名贵族。这支球队,即使最后夺得中超冠军,也不具备冠军气质。

  申花亦然。

  这支球队,在经历了一系列魔方般变化后,从郁知非到楼世芳,从吴冀南到朱骏,内容大变,只剩下了一个叫“申花”的空壳,但海派足球的气质仍在。只是在朱骏的“苦心”经营下,申花更像一个十里洋场中的小瘪三了,尽管刷牌事件并没遭到失语的足协的处罚,但具备贵族气质的海派足球形象已经大损。即使本轮上演一场惊天大逆转后积分已经超过鲁能,跃居积分榜首,“刷牌小瘪三”的招魂幡依然在秋风中飘曳,惨白,却鲜明。

  联赛还剩下6轮,从理论上讲连北京队和天津队都有夺冠希望,“最后的鬼火”看上去依然灿烂无比。

  目前的积分榜上,上海申花51分,山东鲁能积50分,而陕西中新积48分,三支队伍的差距在一场球之内,也依旧保持着对后面队伍的巨大优势,成为最有可能争冠的三支队伍。

  从理论上分析“鬼火”是件无趣的事情,无论“墙头阿斗”夺冠还是“刷牌瘪三”折桂,又怎样呢?“鬼火”还是“鬼火”,在苟延残喘后,便迅速湮灭在茫茫黑暗中。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