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网上热炒女乒换帅 孔令辉尚稚嫩施之皓拥一优势

  本报讯(记者栗强)近日,有媒体爆出“孔令辉奥运会后将接替施之皓出任女乒主帅”消息,一时炒得沸沸扬扬。换掉带领中国女乒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女乒主帅施之皓听来有些“莫名其妙”,而昨天记者采访施帅时,他表示,对于奥运会后换帅一事,自己一点都不知情。>>>孔令辉能否胜任女乒主帅位置?

  “这件事之前我没有接受任何记者采访,网上消息都是炒作。”电话那头的施之皓显得很生气。49岁的施之皓是中生代教头翘楚,自2005年接替陆元盛入主女乒后,对一直困惑了女乒多年的“女子技术男性化”方向问题,提供了一套操作性很强的训练方法,对女乒技术领先世界做出卓越贡献。在奥运人选定夺方面,他眼光独到,重新启用老将王楠,堪称女乒北京奥运会夺双冠的一着妙棋。施帅奥运立功,嘉奖还来不及呢,国家乒羽中心换帅实在有悖常理。

  引起猜测的源头,是11月17日至24日将在江苏张家港市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按照惯例,赛事期间国家男女一二队都要进行述职竞聘。在国家队带郭跃、刘诗雯等新锐的孔令辉,被认为极有可能通过竞聘接替施之皓担任新一轮奥运周期女乒主帅一职。中国男队主帅宝座,刘国梁已经坐了两届,当年乒坛“双子星”叱咤赛场一幕至今为人津津乐道,面对2012伦敦奥运会,人们有理由期待“双子星”再续传奇———孔令辉由教练跃升为主教练。

  不过,这在某种层面上这有点一厢情愿。施之皓带队成绩斐然,和总局分管乒乓的领导私交不错。如果查一下前几任女乒主帅执教经历,张燮林干了三届奥运会,陆元盛干了两届,施之皓没有理由只带一届。即使拉出“50岁一般不再竞聘主帅”的年龄红线,张家港竞聘时,1959年9月26日出生的施之皓年龄也符合条件。

  观察

  女乒选帅稳字当头

  33岁的孔令辉,49岁的施之皓,谁更有望带领中国女乒去伦敦?

  在逐渐摆脱了选帅领导私定模式的中国乒乓球队,面对主帅宝座,孔令辉青春无限,施之皓只争朝夕。但这轮竞选,孔令辉未必干得过施之皓。

  成就一个世界冠军难,诞生一代名帅更难。国乒世界冠军灿若星河,但从优等士兵到出色将军者却屈指可数。与从地方队到国家队、从女队到男队再到女队的施之皓相比,2006年10月刚挂拍做教练的孔令辉,实在有点嫩。不过,不可否认,孔令辉是被当作女乒未来主帅培养的,况且年轻教头坐直升机“升官”者也不乏先例,蔡振华既然敢直接将教练刘国梁升格为主帅,为何不能为孔令辉“加官晋爵”?这个问题很有趣,但具体情况得具体分析,世界乒坛男线竞争激烈,中国队要想胜出,选帅要敢于不拘一格,不破不立,而一枝独秀的中国女乒稳健前行比大胆破立更可行,这是女乒的特殊性,也是施之皓在高层印象分高于孔令辉的地方。

  此外,孔令辉带队成绩也算不上过硬,郭跃并没像预想中“绽放”,刘诗雯、姚彦等新秀也未见冒尖。论功行赏,底气也不是太足。从教练到主教练需要时间,孔令辉升官还有点早。  (本报记者栗强)

    延伸阅读:孔令辉首度回应竞聘:一切都不知道 很莫名其妙
              "不成文规定"决定孔令辉前途 胜负只取决于一人
              孔令辉接掌女乒顺理成章 当年意外转型已有预兆
              施之皓无意竞聘女乒主帅 孔令辉入主乃众望所归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令辉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