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5轮 > 辽宁VS大连 > 最新动态

辽军不平等中集体沉沦 伪职业化害苦私营俱乐部

  “应该说中国开展这么多年的职业足球并不是纯粹的职业化足球。”梁殿乙首先从足球的“根”上谈起,“你可以看看现在那些成绩好的俱乐部哪个不是大企业做后盾,看看辽宁这几支球队,无论是辽足,还是大连,甚至包括远走长沙的金德,都是真正意义上的私营俱乐部。

所以,在这种不平等的市场环境中,这些私营俱乐部根本无力和那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抗衡。”

  梁殿乙坦言,正是这种不纯粹的职业化环境把整个足球市场搞乱了,同时也导致了像辽足、大连和金德这样的俱乐部集体没落。“其实对于中国联赛的这种非职业化现象,中国足协已经意识到了这不是正常的经济运转状况,所以近几年一直在通过相关规定来限薪。目的就是为了限制那些俱乐部理性投入,不要继续烧钱。”

  “外界对辽足每年通过卖球员来维持生存的作法表示不解和愤怒,但这就是市场的选择。你要生存你就必须要有投入,而作为私营俱乐部不可能无限制和不求回报地往球队里砸钱。于是,‘割肉’就成了辽宁队没有选择的选择。如果从俱乐部的经营角度来看,这种作法无可厚非,这也是市场化的一种表现。但如果从球队的发展考虑,好球员卖得太多必然会影响到球队的成绩。”梁殿乙说。

  经济状况限制了球队

  事实上,导致“辽军”集体“沉沦”的另一大症结也与辽宁目前的大环境不无关系。“像中超的后起之秀,成都、广州、河南、浙江几家俱乐部,无论是其经济环境,还是政府、企业和球迷的热情都与十年前的辽宁很相似。”梁殿乙说,这些地方都是足球欠发达地区,所以当该地区有了最高水平的职业联赛时,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相比之下,辽宁企业在对足球的投入上却有着一定的顾虑。这一方面是受足球大环境影响,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辽宁的企业实力确实没法和南方一些城市相比。

  “足球就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人家强了,你不进步,势必就会往下落。”梁殿乙坦言,与辽宁足球的保级形势比起来,他还是很看好大连队的。“大连今年成绩不理想与他们年初制定的用人策略有一定关系。因为今年是奥运年,大家对联赛的关注肯定会有所减少,所以大连方面就决定在今年联赛以年轻人为主。”梁殿乙告诉记者,大连海昌是很规范的俱乐部,无论是俱乐部的运营,还是球队的自身实力都很强,所以保级应该没有问题,他们的着眼点是明年的联赛。至于金德方面,和大连的情况也很相似,他们今年也是主打“年轻牌”。这就是为年轻所付出的代价。

  俱乐部缺乏人才储备

  与造成大连海昌和金德的保级尴尬境地的最大不同,辽足俱乐部在自身运作上存在着致命的问题。“辽足这几年的自身建设始终不是很规范,这种不规范、不专业导致球队的训练水平、比赛能力都有所下降。特别是在后备人才培育上,辽宁队一直是断层的。除了前两年从大连买来的一批年轻队员外,辽足队内至今没有一名从足校上来的队员。这不能不说是辽足俱乐部的一大败笔。”事实证明,正是后备人才补给不足,才造成了辽足今天这种局面。”

  尽管梁殿乙对于辽足俱乐部太过功利的做法表示遗憾,但幸运的是,在辽足今年成功回归沈阳之后,已经露出了“复苏”的迹象。应该说,这为辽足的重新崛起提拱了新的契机。只是辽宁队关键的几场比赛没有拿下,对球队的自信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最终导致球队陷入了保级的泥潭。 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殿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