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08-09短道速滑世界杯 > 赛事动态

短道速滑中国"两极分化" 女队白金一代横空出世

  10月27日,中国短道速滑队以4金的成绩结束了加拿大站世界杯的征程,不过4枚金牌全部为女队贡献,分别为王濛的女子500米、1000米,周洋的1500米,女子接力。男队则“全军覆没”,无一人进入决赛。这样的成绩结果,几乎“拷贝”了之前一周在美国盐湖城站的比赛结果,同样是女队收获4金,男队颗粒无收。

  在中国短道速滑队,男队成绩一直不如女队,但也有多次世界杯、世锦赛夺冠的佳绩出现。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李佳军、李野、隋宝库等均进入了决赛争夺,并有奖牌入账。短短两年多的时间,男队缘何渐行渐远,与女队的“两极分化”愈演愈烈?

  女队:白金一代横空出世

  2006年,21岁的王濛在都灵冬奥会上勇获女子500米金牌,随后,王濛的成绩持续稳定发展:上赛季,王濛在强项女子500米上三破世界纪录。新赛季的第一站美国盐湖城冰场,王濛再度打破女子500米自己保持了近一年的世界纪录。更为可喜的是,王濛在中长距离上的优势逐渐提升,美国站、加拿大两站世界杯上,王濛均将1000米的桂冠收入囊中。

  作为世界顶尖高手,王濛也成了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追赶目标。周洋、刘秋宏两员小将进步明显,从上赛季逐渐涌现出来。在2008年世锦赛、世界团体锦标赛上多次夺冠。

  “周洋、刘秋宏,包括王濛,都比较年轻,精神状态好,有拼劲儿!”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对女队的表现赞不绝口。“经过一个夏天的精心打磨,队员们更加成熟起来。在两站世界杯赛场表现出了很强的竞争力,技术稳定、能力过硬。这也证明,我们的队员在体能和技术改进上的训练方式比较合理,取得了初步成功。”兰立说。

  年轻队员的进步,让女队的整体实力得到很大提升,美国站,女子接力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加拿大站,女子接力夺冠的优势再度增大,领先韩国队近半圈!这样的成绩震惊了世界,许多国家的教练都过来向中国队表示祝贺。

  兰立认为,国际大环境的促进,也是中国女队进步的一大推力。“全世界的选手都在进步,竞争越来越激烈,有三到四名队员都能滑出43秒多的成绩,这种氛围下,王濛不知不觉就会滑出好成绩来。”上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在谈起王濛三破世界纪录时,曾有过这样的感慨。而新赛季,世界格局的竞争更为激烈,有近十名选手都达到了43秒多的水平。

  男队:缺乏“拼”和“练”

  “男队成绩不佳,根本原因就是输在精神上。”两站世界杯颗粒无手,兰立没有丝毫的“护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男队的问题。

  随着2010年冬奥会的临近,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迅速崛起,再加上老牌劲旅韩国队的强劲实力,男子短道速滑世界格局大变,对手一下子增多了不少。这种局面下,中国短道速滑的男选手却没有相应的提高,自然成绩不佳。“目前队里的一些高水平运动员,根本没有树立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信心。”兰立说。

  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冬运中心领导的面前,那就是短道速滑男队的训练水平不高。

  “队员们根本不能完全按照既定的训练计划走,完不成训练量。能力是练出来的,在平时的训练中没有百分之百的努力,怎么可能在比赛场上夺取好成绩?”兰立说。由于在训练中付出不够,队员们很快便在赛场上尝到了苦头——到了连决赛都很难打进的地步。

  上赛季,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已经暴露出这一问题,世锦赛前,队里无奈临阵换将,派遣了两名新人宋伟龙和张志强。当时两人成绩还不错,但毕竟临场经验不够丰富,盐湖城和加拿大两站世界杯赛,张志强因伤缺阵,宋伟龙也未有上佳表现。

  此外,队员在赛场的拼搏精神不足,也令兰立比较头疼,“我跟他们说,‘能力不行了,就要去场上拼!’好成绩是拼出来的,能力是练出来的。不过,从赛场上很难体现这一点。”

  10月28日,中国短道速滑队一行将返回北京,准备11月底即将在京举办的世界杯分站赛,“女队能力好,但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毕竟队员都还年轻,需要进一步增加临场经验。男队必须要采取措施,从训练、管理上要抓紧,迅速提高能力。”兰立说。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洋 | 兰立 | 刘秋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