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5轮 > 中超评论

尹波:鲁能争冠 斗志第一

  在足球场上,斗志第一这个口号,一般而言是不全面的,如果技术功力和战术意识不到家,斗志再强也无济于事。不过,在特定的情况下,斗志又确实应该排在第一位。比如,对目前的鲁能泰山而言。

  中超积分榜上被申花反超失去榜首位置和夺冠制高点,泰山有太多的客观因素可以强调:韩鹏(韩鹏博客,韩鹏新闻,韩鹏说吧)、王永珀、王晓龙三员绝对主力缺阵对全队实力的巨大影响;武汉退赛事件导致的“申花洗牌”风波对球队心态的严重干扰,申花恰恰是利用本该停赛的三名队员得分逆转广州实现了后来居上;鲁津之战主裁“助攻”客队得分的背运;青鲁一役场地糟糕使自己擅长的地面推进打不出来,受制于主队的快速反击……

  然而必须承认,泰山从领先申花8分到被对手1分超越,关键并不在于上述所有客观因素,而是自己的心理上出了问题。

想赢怕输、患得患失的思想包袱越背越重,情绪浮躁、斗志全无导致临场技战术发挥大打折扣,不该输的比赛输了,该赢的比赛却赢不下来。最近三场比赛中的泰山,与此前两个五连胜时的泰山,简直判若两队——尤其是第一个五连胜,当时泰山缺少入选国奥的五员大将,人员上的损失比现在还大,但依然以高昂的斗志和上乘的状态,频频奏凯。

  因此,经历了8天3赛2平1负之炼狱的痛苦折磨后,等来了宝贵的一周喘息时间的泰山,对球队进行的调整显然不能仅仅局限于重新打造攻防体系和恢复队员体力,更需要调整和恢复的,还是大家的心力——也就是士气和斗志。

  自1999赛季以来,泰山已经夺取了两次职业联赛的冠军和四次杯赛冠军,近四个赛季更年年保持在联赛三强之列,成为中国足坛名副其实的一流强队。值得指出的是,泰山的崛起主要依靠综合素质和整体实力的提升,这当然是比只凭借斗志逞一时之勇的途径更正确的道路,但是,与技战术的稳步提高相比,泰山在意志品质方面的进步还有差距,还不是一支特别能打硬仗、恶仗的队伍。

  1999赛季,泰山直到最后一刻才险获联赛冠军,幸运的是他们大轴戏遇到了当时已无欲无求的弱旅武汉,轻松获胜,同时精神可嘉的国安在另一赛场上战平本来领先一分的辽宁,泰山始得以夺冠成真;足协杯决赛,泰山遭到了当年深陷低谷的大连顽强阻击,第二回合主场被追成2比2后几乎功败垂成,所幸外援罗梅罗神奇爆发,终场前破门起死回生。2006赛季是迄今为止泰山最成功的一个赛季,联赛提前六轮称霸,足协杯亦优势明显,却没有经过真正生死历练的考验。显然,泰山打顺风球所向披靡,而逆风作战则是他们的软肋。

  本赛季泰山也有过对辽宁从0比2到4比2的逆转战例,但那时一则对手不强,二则亦非成败关头,比之申花在能否超越泰山的决定性时刻两球落后广州然后全力反扑逆转告捷,的确不在同一境界。近三轮比赛泰山近乎崩溃的精神状态,与一支最有实力和机会夺冠的超级劲旅身份是不相称的。

  所以,对泰山来说,如今最迫切的问题不在技战术层面,而在于怎样才能激发出敢于同申花、陕西殊死一搏的勇气和斗志。此时此刻,冠军的归属更是一场心理战、意志战,谁在思想上、精神上、毅力上顶得住,把应有的水平正常地发挥出来,谁才可能笑到最后。

  尹波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