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于芬PK周继红 > 媒体评论

克扣侵吞并非体坛个案 于芬检举"不光是钱闹的"

  若在足坛就不是新闻了

  拖欠工资、克扣奖金,这对于中国足球运动员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了。因此,每次有中超球队被捅出俱乐部老总不兑现赢球奖金或者是拖欠工资的事情,最终都不了了之。因为球员也清楚,通过媒体发发牢骚无非是想给俱乐部施加压力,如果能把拖欠和克扣的工资、奖金补上当然最好,要是俱乐部赖账,球员只能自认倒霉。

“我们靠足球吃饭,哪敢得罪俱乐部,除非不想踢球了,才敢向俱乐部讨债。”昨天,一位足球运动员说,“这事放在足球圈里根本就不算是新闻。可以随便问问,哪个教练、队员没经历过被俱乐部克扣奖金的事情呀。只是这事放在了跳水队里,感觉好像比较稀奇。”

  随后一名圈内资深体育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名足球运动员的话不无道理。“这件事之所以被炒得沸沸扬扬,一多半原因是因为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是外界关注度比较高的运动队。”该体育人向记者透露,“这件事既然已经闹到了这个地步,以于芬的性格来看,绝不会就此收手。”

  正如这位体育人推测的那样,对于总局的答复于芬进行了猛烈反击,并公开表示:自己从未委托过任何人代领奖金,也没从那5个人手中拿到过任何奖金。于芬表示,自己将通过司法途径追讨奖金,除讨还自己应得奖金外,她更想弄清楚究竟是谁在操纵中国跳水队的奖金发放程序,以及这套疑点众多的程序为什么可以存在10年之久。

  克扣侵吞 并非体坛个案

  其实早在去年10月,中国体坛就曾爆出过艾冬梅等人状告王德显“侵吞”工资及奖金。当时就有人对这一体坛“潜规则”表示了愤慨:“在媒体高度关注的体育界内,怎么会发生这等现象?”据了解,在中国体坛类似教练克扣、侵吞运动员奖金的事件并不在少数。但与于芬“状告”案例不同的是,这些运动队的教练通常是“家长式”的管理,上级领导重视金牌,缺乏对运动队在财务方面的监管。更重要的是,受到不公待遇的运动员出身比较苦,对于教练的克扣、侵吞敢怒不敢言。像艾冬梅等人之所以敢把恩师王德显告上法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脱离了体育圈,不再受教练的摆布。

  以前在体育圈里出现的克扣、侵吞奖金现象,多数是发生在运动员身上。与那些“苦孩子”出身的运动员不同,于芬是教练,她的身份比较特殊。而且于芬叫板的对象是目前人气正旺的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多种因素纠集在一起,就让于芬的“讨债”个案变得复杂起来。而这正是此事在体育圈里引起轩然大波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单纯遏制克扣队员、教练收入的现象发生非常容易。建议各运动队健全严格的管理机制和条例。对总教练、领队的权力和职责有所规范和限定,对外训的项目组加强管理和监督。对运动员加强人文关怀,将工资和奖金直接打入运动员和教练员自己掌握的账户里。如果每个运动队都能做到这些,就不会出现克扣、侵吞工资、奖金这些有悖于体育道德的事情了。”昨天,一体育专业人士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建议。

  叫板背后 两种格局的冲突

  于芬与周继红两个湖北女人的“战争”最后将会如何收场?“于芬既然能培养出那么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在某些方面肯定有过人之处,她最大的特点是不屈不挠,特别是她认定的事一定会坚持到底。”昨天,一位熟悉于芬的跳水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无论结果如何,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对中国体坛‘潜规则’的一种挑战。”事实上,早在于芬向周继红“发难”之初就有业内人士指出,于芬向以周继红为代表的中国跳水队“叫板”的背后实际上是两种格局的冲突。

  “其实不要说是教练侵吞、克扣运动员的现象比比皆是,就是国家队侵占地方省市队教练奖金的现象也不在少数。因为长久以来的奥运会选拔机制让身为国家队的教练有着相当大的权力,如果哪个省市的运动员想参加奥运会,除了成绩过硬外,还要看国家队教练的脸色。因为能进入国家队集训的运动员实力、水平都很接近,但就看谁更幸运能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正因如此,很少有地方运动队的教练敢向国家队索要被克扣的奖金。就像很多地方教练员所说,上头克扣地方教练的奖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就权当是送队员进国家队的礼钱了。”昨天,一业内人士指出,“于芬的情况则不同,于芬目前所在的清华跳水队是新体制,不受全运会、奥运会这些政绩工程的约束和限制,所以她大可不必担心会遭到中国跳水队的挤兑。”

  于芬“讨债”,这件事表面上看好像是给中国跳水队“添堵”,实际上,这只是中国体坛新格局和旧格局发生冲突的一种表现。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芬 | 王德显 | 艾冬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