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疯狗”仲满夺冠如坠梦中 鲍埃尔点石成金圆梦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会女子击剑金牌。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年在栾菊杰家乡江苏呱呱坠地的一个男婴,居然在24年后为中国收获了第一枚奥运会男子击剑金牌。他就是拥有白马王子气质的黑马剑客仲满。


  仲满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对手都是当今男子佩剑领域响当当的人物,但他们无一例外地败在14号种子仲满的剑下。8月12日晚,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仲满又以15比9完胜世锦赛冠军、法国选手洛佩兹,为中国男子击剑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荣登冠军领奖台,仲满如坠梦中。

  “这枚金牌我要献给教练鲍埃尔。我非常感谢他。”仲满的真情告白道出了中国击剑一朝梦圆的玄机。雅典奥运会后,法国名帅鲍埃尔开始执教中国佩剑队。这是世界剑坛的一名神奇教练,他曾在2000年带领法国男子佩剑队夺得悉尼奥运会团体金牌;2004年,鲍埃尔指导意大利队的蒙塔诺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冠军。这次,他承诺要帮助中国拿到金牌。这个承诺的背后,还包括找到一个适合去代表中国拿这块金牌的剑手。

  仲满的家乡南通,是个出奥运会冠军的福地,在他之前,已经出过六位奥运冠军。仲满起初是练长跑的,由于成绩一直没有起色才改练击剑。江苏队的教练张双喜发现身高1米90的仲满,有着高个子选手最难得的一个优点:距离感很好。对于一名剑手来说,这样的天赋是不可求的。对于仲满来说,这样的本领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就是感觉很准,刚练的时候就有。”

  曾经在鲍埃尔眼里,仲满的身体条件不错,体力过人,但是年纪偏大,基础又差。仲满出剑风格是快,但有时候,快中难免出乱。鲍埃尔就送了一个“疯狗”的外号给他,而且一度被鲍埃尔换给了副教练带,失去了一对一的指导待遇。

  “每天我都认真训练,慢慢调整状态,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基本功练扎实。”2007年年初,鲍埃尔第一次带仲满出去打比赛,突然发现这个乱打的疯小子在被忽视的这段日子里技术大长。“他对我刮目相看。”到了2007年下半年,鲍埃尔干脆直接指导仲满,一带就是一年多。“后来,我们用眼神都可以交流,心里很明白对方想要什么。”

  北京奥运会之前,仲满只是个无名小卒。没有人会想过会是仲满帮中国击剑圆梦,连他的妻子武宗文都没想到,“我的丈夫居然拿了块金牌回来结婚。”

  鲍埃尔在赛后更是大喜过望,他说:“我盼这一天很久了,仲满验证了我的话,他已经是世界一流的剑手!”

  本报记者肖江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仲满 | 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