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全攻全守理念风靡世界 荷兰成盛产顶级教练温床

  荷兰是一个只有1600万人口的小国,但是说到足球,荷兰却是一个帝国。

  荷兰盛产世界级球员,同样也盛产世界级教练,希丁克、本哈克、艾德沃卡特、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不胜枚举。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有四支球队是由荷兰人执教的。

范巴斯滕率领着荷兰队,希丁克带领的是澳大利亚队,本哈克执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艾德沃卡特指挥着韩国队。只有巴西在这个方面可以与荷兰相提并论,巴西有五名教练在执教着不同的国家队。

  ■全攻全守理念风靡世界

  2008年欧洲锦标赛,十六支球队又有三支是由荷兰人执教的。范巴斯滕最后一次执教橙衣军团(欧锦赛后这位前世界级前锋执教了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队),希丁克转而执教了俄罗斯队,并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杀入半决赛,而本哈克则让波兰人失望。

  2006年世界杯及2008年欧洲锦标赛证明,荷兰教练是近年来全世界最炙手可热的“抢手货”。荷兰职业教练组织(CBV)有着400名成员,近一半都在海外工作。甚至CBV的主席杰拉德·玛斯曼都不能确定准确的人数,以及他们工作的地点。

  一个只有1600万人口的小国,荷兰在足球上的成功堪称鹤立鸡群。在欧洲锦标赛排行榜上,荷兰仅次于8200万人口的德国位列第二;荷兰世界杯总成绩排行位列第九,橙衣军团1974年和1978年连续两次出现在世界杯冠亚军决赛场上。荷兰队现国际足联排名世界第五,荷兰俱乐部队曾六次获得过欧洲冠军杯冠军、一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和四次欧洲联盟杯冠军。只有西班牙、英格兰和意大利的俱乐部队总成绩比荷兰更好。

  在足球场上的成功,使得荷兰教练在其他欧洲以及亚非、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和大洋洲都大受欢迎。荷兰教练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看待比赛的态度以及解读比赛的方式。荷兰人的独特之处在于,他们对足球胜负的理解很大程度上是理想主义和超越功利的。

  荷兰人至今仍把1974年世界杯决赛2比1输给西德,当作是荷兰足球后来所有失败的源头。虽事隔34年,但对于荷兰人来说仍无法释怀。荷兰队长、巨星克鲁伊夫在慕尼黑落败的第二天说,“我们将花去很长时间从这场失败中恢复过来。”但是克鲁伊夫在成为一个世界级教练之后补充说,“只有在那之后,我们才能意识到这是多么伟大的成就,人们不会记住比赛的结果,只记住了那场经典的比赛,整个世界都记住了荷兰队。”

  克鲁伊夫的话被证明是对的,全世界的球迷们至今回忆起那时的那架橙色机器仍是津津乐道。荷兰足球注重观赏性,速度快,配合娴熟,尤其是进攻赏心悦目。荷兰当时还领导着俱乐部足球的新潮流,特别是阿贾克斯的全攻全守式足球,与荷兰国家队相映生辉、令人流连忘返。

  荷兰教练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进攻狂人”。从传奇教练米切尔斯开始,荷兰教练都认为足球首要的目标是进球而不是防守。克鲁伊夫作为米歇尔斯的忠实信徒,经常使用三个、甚至四个前锋,使用四个前锋后来几乎成了荷兰教练在比赛关键时刻的传统,而且经常获得成功,这使得追随他们的球迷如痴如醉。

  ■希丁克是成功的典范

  荷兰教练的执教方式实际上反映出了荷兰精神。荷兰位于北海一角,几个世纪之前荷兰人率先航海环游世界,发现了许多国家。荷兰人十分开放,并且有无与伦比的适应能力。这也是为什么荷兰足球教练能够遍布世界各地,并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希丁克也许是荷兰教练在不同文化环境下取得成功的典范。他带领着荷兰队闯入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四年后又率韩国队闯入2002年世界杯半决赛,并使得亚洲国家对足球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热情。2006年他又带领澳洲“袋鼠军团”自1974年来,第一次杀入了世界杯并打入16强。在2008年欧洲杯上,希丁克再率俄罗斯队以简洁快速实用的打法,在一场令人难忘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了荷兰队,只是最后半决赛中输给了最终的冠军西班牙队。

  希丁克在俄罗斯与伊戈尔一起工作,这个俄罗斯人曾效力于荷甲海伦芬和费耶诺德队,能说流利的荷兰语。希丁克的智囊团还包括荷兰人雷蒙德,他负责俄罗斯队的日常训练。还有对俄罗斯有足球百科全书般知识的阿尔克萨德。希丁克在韩国和澳大利亚,也与当地人有很好的团队合作。上赛季率泽尼特队赢得欧洲联盟杯的艾德沃卡特也是如此做法。克鲁伊夫、希丁克、本哈克,艾德沃卡特,里杰卡尔德的成功,使得越来越多的球队在寻找荷兰教练,像巴塞罗那这样由荷兰主帅执教、赢得了无数冠军的球队自不必说,甚至连德国的球队也加入了寻找荷兰教练的行列。

  荷兰足球表现出了活力、勇气、创造性和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玛斯曼说,“荷兰人一直都在寻求冒险,这一点从足球中就能体现出来。荷兰足球富有攻击性、引人入胜,是艺术的足球。荷兰足球正在成为时尚,而且不会因为一两次的失败而改变。”

  荷兰教练还是培养和挖掘天才、新秀的“专家”,阿贾克斯、埃因霍温、费耶诺德都以培养年轻球员而闻名于世,而且许多欧洲顶级球队都聘用荷兰教练来指导青少年队。尤其是英超,被誉为目前世界上的顶级联赛,雷尼在曼联指导青年队,韩伯格在训练利物浦的天才少年们,弗兰克率领的是切尔西的青年队,他们都是荷兰人。

  全世界最具声誉的球探也是一位荷兰人,德维瑟被看做有着点石成金般的神奇。这位前教练几乎参加了所有的世界青年比赛。德维瑟至今还活着本身就是个奇迹。他患有癌症,并做过多次心脏搭桥手术。德维瑟还是切尔西老板阿布的顾问,没有德维瑟的同意,切尔西不会雇用任何一个年轻球员。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鲁伊夫 | 希丁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