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福建冬季长跑活动启动

  昨日上午10点,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福建省冬季长跑活动正式启动,近700名大、中、小学学生代表参加了在福州一中新校区举行的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月初教育部下文通知,要求于今年10月26日至2009年4月30日,开展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和高校学生2000米。

福建省是首次加入这项活动。

  昨日上午的冬季长跑启动仪式上,一女生在发令枪响之前突然出现不适应症状,还没开始长跑就“晕”了过去,不得不退出。带队老师将她背到树下阴凉处休息,经校医检查诊断无碍,晕倒是因为体力不支,出现轻微的中暑症状。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江副处长表示,开展冬季长跑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学生健康体质堪忧,主要表现在爆发力、耐力、心肺功能等素质继续下降,而超重及肥胖检出率、近视发病率则继续呈上升趋势。而健身长跑不受运动时间、器材、地点、性别的限制,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运动方式,可以提高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有利于防病治病、增强体质。

  此外,秋冬季空气凉爽,正是中长跑运动的最佳季节。冬季长跑和体育考试、比赛不一样,属于科学锻炼,虽然距离长,但以慢跑和中速跑为主,强度符合该年龄段青少年的身体特点,家长不必担心学生吃不消。

  学生一天究竟要跑多长距离?省教育厅给出的建议是:今年小学5~6年级学生每天跑600~800米,初中生每天跑800~1000米,高中生、中职生、大学生每天跑1500米左右;2009年开始可适当增加距离,建议小学5~6年级学生每天跑800~1000米,初中生每天跑1000~1500米,高中生、中职生、大学生每天跑1500~2000米。这个建议相对于教育部的长跑版本要缩短200米到500米。此外,“长跑令”明确规定跑步对象是“小学五、六年级以上”,不提倡中低年级小学生参加长跑。

  此前教育部发出的“长跑令”曾引发争议,焦点之一是每天跑1000米甚至更多,学生是否承受得了?省教育厅表示,学校可以循序渐进,例如,在长跑的起始阶段(长跑开始的第1—3周)可走、跑交替进行,待适应后改为全程慢跑。

  “长跑令”遇到的另一个难题是:一些学校根本就没地方跑———有的学校操场连50米长的直跑道都没有,有的连像样的操场都没有。被问及此事时,江副处长表示,允许这样的学校因校因地因人制宜地开展运动。例如长跑可以不限时、不限次跑完,快跑不行就慢跑,一次跑不完就分几次跑,早操、课间操、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均可以进行。(记者叶琦王浩志)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海峡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