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青海省亿万阳光体育中小学生冬季长跑“鸣哨”

  10月26日,我省亿万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在新宁广场举行,西宁地区三千多名中小学生参加。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26日起,中小学生每天都要参加长跑,其中,小学生每天要跑1000米,中学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

  现在的孩子吃得好、穿得好、就是活动太少,十几岁的孩子身体像老汉,眼睛看不清、牙齿坏得多……学生体质问题一直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从26日起实行的中小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就是教育部门为解决学生体质差的问题而开出一剂“良药”。

  学生体质差加强锻炼势在必行

  青海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近几年来,青海学生体能素质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据调查,青海大、中、小学生各年龄组肺活量水平持续下降。其中,2000年与2005年相比,7岁至18岁汉族城市男生和女生的肺活量水平分别平均下降502.43和458.89毫升,农村男生和女生的肺活量分别平均下降了342.81毫升和345.68毫升。调查显示,我省学生速度、爆发力、力量耐力、耐力素质水平也进一步下降。同时,学生肥胖检出率继续上升,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

  孩子就读于西宁市某高中的一位家长说,儿子虽然个头不小,但身体素质很差,平时帮家里提一二十斤的米爬个4楼,都累得龇牙咧嘴。开学前,学校组织军训,竟一连昏倒几次,这样的身体没少让家人担心。

  “学生体质差,加强锻炼是必须的。”西宁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詹处长说。

  大多数学生家长欢迎冬季长跑

  “一、二加油……”昨天上午10点10分,起跑活动正式开始,很多学校打着旗子,体味着长跑带给他们的快乐。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带队老师介绍,刚开始跑步时,他还真的有些担心个别孩子坚持不下来,结果一圈跑下来,居然没有一个学生掉队,这说明学生都非常喜欢这种锻炼形式。跑完一圈后,西宁市第一中学一名学生喘着气说:“参加跑步运动太好啦,全身发热,流汗的感觉真好,比憋在教室里舒坦多了。”

  “我女儿每年到冬天都要患两三次感冒,吃药、打点滴,没少受罪。”家住城北区的刘女士说,“现在的孩子体质都不太好,我认为主要是缺乏运动,如果学校能组织冬季长跑,那可太好了!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磨炼意志。”就连在广场上晨练的老人们对这次长跑活动也拍手叫好:“现在的孩子活动太少,缺乏锻炼,真希望孩子们能坚持下去。”“我们学校一个年级四百多名学生,以年级为单位,由班主任老师带队,各科老师随队,负责学生的安全。男生负重10公斤、女生负重5公斤,步行20公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西宁市第四高级中学校长朱永才说,“学校延续了好几年的冬季拉练活动,不仅赢得学生的喜爱,也深受家长的认可。在全省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学生的体质肯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长跑路上也有“拦路虎”

  记者走访了部分中小学校后了解到,场地太小、学生压力太大成为长跑路上的“拦路虎”。

  “面对学生多项健康指标的下降,学校双手赞成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但是学校体育场地狭小的现状真的让我们有些为难。”西宁市城东区一位小学校长无奈地说:“现在我们学校连学生做课间操的地方都没有,上哪儿长跑去?”

  记者了解到,城东区个别小学的确存在这种情况。硬件设施缺乏主要表现在活动场地上。据了解,目前,城东区学生的活动场地每人仅有2.7平方米,与国家规定的学生人均活动场地22平方米相比较相差甚远。东关大街小学学校占地面积小,人均活动场地仅有1.2平方米。记者从城东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区已经着手学校的改扩建工程,这个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而学习压力大成为学生和家长最为头痛的问题。家长赵芳担忧地说:“孩子体质不好,加强锻炼是应该的,可她马上就要升高中了,现在学习才是最重要的。而且1000米会不会太长了,我女儿体质弱,她能撑下来吗?”“还有那么多作业要写,哪有心思去跑步啊!”女儿小甜也附和地说。

  教育部门组织学生长跑量力而行

  省教育部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冬季长跑活动纳入日常教育教学计划之中,将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早操、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制订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中小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每天组织学生跑步,充分发挥体育教师和班主任的作用,组织、指导并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冬季长跑活动。学校在组织学生长跑活动中,要注意学生安全,特别是不要在有机动车行驶的公路上组织学生长跑,避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从每天长跑的距离看,不会对学生的身体造成伤害,对有病不适宜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不宜勉强参加;考虑到天气、学生临时生病不宜长跑等因素,学生长跑的总天数按工作日和日历算,留有较大调整空间。

  因学生身体存在个体差异,每天长跑的距离并没有要求一次跑完,可根据学生的身体条件在一天中分段、分次累计完成,并不规定时间和运动强度,如何完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