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新疆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鸣枪

  10月26日,自治区2008年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在新疆财经大学举行。7所高校及首府部分中小学,共2000余人参加了起跑仪式,图为乌市实验小学的学生跑步入场。图/记者张鹏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日前决定,今年10月26日至明年4月30日开展以“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为主题的冬季长跑活动(简称冬跑令)。

冬季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小学生为120公里,初中生为180公里,高中生、高校学生为240公里。为此,学生每天长跑距离基数为:五六年级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和高校学生2000米。

  乌鲁木齐在线讯(记者赵晓露毛琦实习生张健健)“嘭”,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昨日(10月26日),在新疆财经大学体育场内,自治区2008年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新疆财经大学15个学院的1000名大学生率先迈出了长跑的步伐。

  当日,来自首府的500名中小学生和新疆财经大学、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校的1600名大学生,一起参加了自治区2008年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启动仪式。而此时,在全疆15个地州,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起跑仪式也在同步进行中。

  今天,全疆各级各类大中小学校,将利用课外体育活动时间举行校级起跑仪式,学生冬季长跑全面开始。

  “进行冬季长跑就是想让所有的学生走出课堂,走进操场。”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安尼瓦尔﹒吾斯曼说,从今天开始,全疆的大中小学生将全面开始冬季长跑。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早操、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学校在组织长跑时,要充分考虑学生个体差异,每天的长跑不具体规定时间和强度,长跑距离可分时、分段、分次累计完成,注重锻炼效果。

  同时,全疆各地州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安尼瓦尔﹒吾斯曼说,长跑是主要的手段,各个地区也可以开展各种和体育有关的活动,推动阳光体育的开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学校声音

  养成运动习惯最重要

  新疆财经大学体育部主任刘继承告诉记者,新疆财经大学的学生,将利用每天早操后的15到20分钟的时间,在校园里跑。学校还特别设定了几条长跑路线。刘继承说,前两个月学校会专门组织大家一起跑,好让学生养成一个锻炼的习惯,这个习惯的养成要分步骤,然后慢慢成为自身的需要,形成自身的习惯,最终达到每天自觉自愿的锻炼。

  错时跑充分利用场地

  兵团二中体卫中心主任王炜介绍,尽管兵团二中在首府中学里占地面积不算小,但每天要保证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都能完成锻炼,需要精细组织,在半年左右的长跑锻炼时间里,兵团二中的小学、初中、高中学生一律实行错时长跑,分别利用上、下午的大课间,充分利用场地,达到让大家都参与长跑锻炼的目的。

  专设线路提前作准备

  市实验学校体艺科卫处主任刘立海告诉记者,该校已经坚持冬季长跑9年了,有专门为学生设计的长跑路线。同时,不同年级的学生可以在不同时段,不同路线上跑。如果遇到特别恶劣的天气,学校会通知学生用其他方式活动代替跑步。

  刘立海说,学校之前就已开始了关于冬季长跑的宣传和动员,让学生在身体上、心理上和装备上都做好充分的准备。

  学生声音

  天天跑不知能否坚持

  兵团二中初一(2)班的谢生泽刚绕着400米的跑道跑了三圈就已经气喘吁吁了,“以前都没跑过这么长的距离。”他说:“我们每个星期只有周一和周五才有锻炼的时间,现在天天都要跑1500米,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得住。”

  来自陕西的杨洋,今年9月刚考入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对于将要开始的冬季长跑,她非常赞同。她说,高中期间锻炼的时间很少,身体素质越来越差,一有天气变化,就爱感冒。冬季长跑,有益于帮助她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我一定会每天坚持跑步,这是对我自己的一个考验。”

  专家声音

  孩子健康是最终目的

  一直从事体育教学和学生身体素质研究的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武杰教授介绍,根据1985年、1995年和2005年全国大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调查报告发现,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在持续下降,尤其是耐力、柔韧性和力量方面,一年不如一年。

  武杰说,在体育活动当中,长跑是提高人耐力的最有效手段。开展为期半年的冬季长跑活动非常有必要,不过长跑只是一种方式,学生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进行锻炼;不管采取什么方法,最终的目的都是健康。

  记者调查

  身高体重增长耐力素质下降

  “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冬季长跑活动通知发出后,社会各界对此产生了热议,活动所涉及到的主题、距离、强度、条件、安全等方面都受到了一些质疑。

  冬季到来之前,尽管首府各中学的体育教师已经开始执行包括长跑项目在内的冬季教学计划,但一些老师始终怀疑学生们的“长跑能力”。

  乌鲁木齐市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到底如何?他们是否能完成为期半年的“阳光长跑”?近日,记者深入首府几所中学以及首府中小学生健康保健研究机构,对首府中学生的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进行了调查。

  部分学生成“娇气包”

  乌鲁木齐市现有中学生约16万余人,一名中学体育老师透露,最能反映学生体质的国家规定5项达标指数(50米/100米跑、立定跳远、800米/1000米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铅球/实心球)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体育教师胡晓玲说,反映学生肺活量的中、长跑成绩,与10年前相比,明显下滑。在强调安全的情况下,无论学校还是家长都对学生呵护多了,很多中学生就在“安全气囊”里成了“娇气包”。

  她举了个例子:十年前,在对高中生进行体育达标测验时,只有几个学生或因身体原因达不到达标的最低要求;现在,有的班级有十几个学生不能在规定时间冲过终点。

  记者调查显示,首府中学生的速度素质、耐力素质、柔韧性素质、爆发力素质等均有所下降,特别是学生的耐力素质在比前几年下降的基础上,近几年又有所下降。“学生的体能一年不如一年了!”首府一些学校的体育老师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小胖墩”明显增多

  记者从市教研中心体艺卫教研室提供的2001年至2004年《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体制与健康监测报告》中了解到,2001年至2004年,乌市中学生的身高体重都呈增长趋势,同时,全市肥胖学生明显增多。

  资料显示,2001年乌市7至18岁汉族男生身高平均增长0.91厘米,体重平均增长0.58千克,女生身高平均增长0.67厘米,体重平均增长0.25千克。当年,乌市汉族男、女学生肥胖比例分别高出全国比例5.42%、2.%。

  2002年和2003年,监测报告中显示,在7至18岁学生肥胖检出率中,2003年与2002年相比,汉族男生由12.29%上升到14.21%,汉族女生由5.96%上升到7.44%,肥胖情况在男生中较为严重。2004年至今,这一情况仍在逐年加重。

  想锻炼可作业太多

  这几天,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初三学生小城已经开始计划他的寒假生活,“我们明年就要中考了,估计寒假最多只能放十天假,我计划用五天写完作业,剩下五天全部用来滑雪。”

  小城最喜欢的体育运动就是滑雪,“我们的作业和练习本堆起来就像个雪山,我每天都在作业本上滑雪。”小城苦笑着说。

  比起小城,八一中学高二学生柯磊把自己的时间表几乎细化到了每分钟,在柯磊的时间表上,只有9:15之前,14:00至15:30,18:45至20:30这三个时段归自己支配,但在这三个时间中还要吃饭、睡觉、洗澡或处理其他琐事。柯磊说,除了晚自习前打打篮球,他没时间锻炼。

  “冬天快到了,一下课天就黑得快,每到冬天,仅有的打篮球的机会也没有了。”柯磊说。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继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