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钓鱼运动路在何方? “酝酿”新的管理模式

  新华网泉州10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 康淼)第六届农运会钓鱼比赛30日结束。赛事竞争之激烈,超出了组委会的预想。这正反映出钓鱼运动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之势。

  钓鱼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的竞技项目,从上一届开始被列入农运会比赛项目。

虽然只设立5块金牌,但农运会钓鱼项目“含金量”却远远不只如此,它让中国的钓鱼竞技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这个新兴项目在中国将会如何发展?

  竞技钓鱼和休闲钓鱼:一条腿短一条腿长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的尹国臣告诉记者,从1983年开始,原国家体委就将钓鱼列入正式比赛项目。1992年成立的中国钓鱼协会,是第一个走市场化道路的协会,但由于体制不顺等原因,2003年被民政部注销。那些年,竞技钓鱼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利。

  与此同时,我国休闲钓鱼却欣欣向荣。农运会钓鱼比赛裁判长郝卫东说,钓鱼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古代就有姜太公钓鱼的传说。我国钓鱼爱好者很多,所以钓鱼运动有广泛的生存空间。这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有钱又有闲了,有不少都加入到钓鱼爱好者的队伍中。

  郝卫东说,目前,钓鱼运动在中国发展呈现两个明显的趋势。一是钓鱼人口年轻化。在广东,一些学校还专门组织学生到鱼类环境学习,培养钓鱼兴趣。农运会钓鱼比赛河南籍裁判付建军说,近年来,郑州钓鱼协会里年轻人明显增多,不像以前都是退休老同志。协会里一位老人带着他13岁的孙子,整天到各地钓鱼,从小培养他的钓鱼兴趣和技术,准备发展为专业运动员。

  二是钓鱼在乡镇的发展速度快于城市。“农民生活水平正在提高,农村有水又有鱼,所以钓鱼在农村发展很快。农运会设立钓鱼项目是顺应了这种趋势。”郝卫东说。

  竞技钓鱼助钓鱼运动“升级”

  2004年的10月19日,是一个值得广大竞技钓鱼爱好者铭记的日子: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84名钓鱼运动员庄严地走进了第五届农运会赛场,由此揭开了中国竞技钓鱼的新篇章。他们跨进农运赛场的一小步,也是中国钓鱼运动跨出的一大步。

  在第六届农运会上,25支代表队的99名运动员参加5个钓鱼项目的角逐。他们代表的却是我国数千万的钓鱼爱好者。统计资料显示,在各钓鱼协会有记录的中国钓鱼人数有9000多万。

  “竞技钓鱼正成为串起我国钓鱼产业链的‘鱼线’。”尹国臣说,没有竞技钓鱼之前,我国钓鱼活动基本上停留在低层次,无论是钓鱼技术还是钓鱼器具。专业运动员的出现,对钓鱼爱好者提高技术很有好处。本届农运会钓鱼运动员表现的水平已经很高,在手竿钓鲫鱼尾数赛中,很多运动员平均几十秒就可以钓上一尾鱼。

  专业运动员也带动了全社会钓鱼技能的提高,技能的提高又带动了钓鱼消费的升级,很多人对钓竿、鱼线、饵料等的要求提高。消费的升级直接带动钓鱼产业向深加工、精细加工方面发展,也促进了钓鱼器械方面的研发。湖北、山东、上海等地还出现了专业的钓鱼学校。

  农运会钓鱼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段全成告诉记者,我国已成为渔具生产、加工大国,钓鱼产业已出现数千种不同的产品;但跟美国钓鱼产业每年200亿美元的产值相比还有很大发展潜力。我国钓具生产企业品牌意识还不强,品牌实力较弱,钓鱼产业占GDP的比重还有待提高。

  钓鱼运动“酝酿”新的管理模式

  钓鱼运动在我国的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而竞技钓鱼管理的一种新模式正在“酝酿”。

  尹国臣告诉记者,国家体育总局近期正在就成立中国钓鱼运动协会进行调研,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已处于申报中。如果一切顺利,最早今年年底前就可以成立。

  中国钓鱼运动协会的成立将改变竞技钓鱼的管理模式,现在归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管理的钓鱼运动国内外赛事,届时将移交给协会。协会另外一个重要职能是全民健身的推广。

  经过这些年的摸索,中国竞技钓鱼比赛模式也逐渐清晰。“除了农运会钓鱼比赛外,今后将推行全国钓鱼锦标赛联赛,”尹国臣说,从2004年开始,每年举行的全国钓鱼锦标赛已逐渐走向成熟,2006年开始尝试联赛制,联赛的水平逐年提高。今后将继续实行联赛制,联赛设3个分站赛和1个总决赛,总决赛实行淘汰制。“联赛制使得竞技钓鱼运动的竞争更激烈,也充分调动了运动员的积极性,赛事也变得更加好看了。”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卫东 | 尹国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