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陕西队新闻

陕足两代教父直接较量 成耀东:战申花全力争胜

  陕沪争雄这是一场巅峰对决,无论结果如何都将影响本赛季的争冠走势,而贾秀全和成耀东两代陕足教父的对话,更是铁血风格和技术足球的直接较量

  赛前硝烟

  “战申花要全力争胜”

  昨日浐灞俱乐部召开新闻通气会,针对明日上演的陕沪之战,成耀东表示,虽然对手很强,但浐灞队一定会全力争胜。

据了解,这场陕沪之战将推后半个小时,在11月1日16时开战。

  “陕沪一战,外界对我们的期望很高,但这仅仅是30多场联赛中的一场,我们不会刻意地去在乎,但一定会全力争胜。对方是强队,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只要求球员调整心态,把自己的技战术风格表现出来。”

  陕沪争雄是涉及争冠的关键战役,有记者问及浐灞队是否会额外悬赏,成耀东笑着回答,并顺便调侃一下打肿脸充胖子的申花俱乐部:“我们肯定不会,但申花会。不过申花不一定有钱,如果他们没钱的话,我们可以借给他。”本报记者杨怡实习生张欣

  贾秀全陕足第一代教父

  地位 国足大哥

  1963年出生的贾秀全是那个时代中国最杰出的足球运动员,他司职后卫,却拥有一身进攻好本领,曾荣膺1984年亚洲杯最佳运动员和最佳射手称号。贾秀全1987年当选国家队队长,成为新一代的大哥。贾秀全球员生涯的最辉煌经历在1988年,贾秀全以公派留学的方式加盟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不久就打上了主力,并且参加了当年联盟杯,成为中国球员征战欧洲三大杯第一人。

  国足大哥的经历影响了他的性格,贾秀全个性孤傲、为人豪爽,说一不二。

  成耀东比贾秀全小4岁,两人共同的国家队经历是1992年在日本举行的亚洲杯。步入球员生涯尾声的贾秀全被施拉普纳招入队中状态平平,而成耀东却一战成名。该届亚洲杯半决赛中日交锋,成耀东成了悲情英雄。是役日本队门将松永成立恶意脚踢成耀东的头部和肩部,却只遭到一张黄牌的处罚,最终中国队以2比3遗憾告负。不过成耀东的名字却永远留存在中国球迷脑海中。

  气质 铁血风格

  回顾陕西职业足球的发展史,贾秀全是一个无法忘却的人物。从某种程度来说,贾秀全是陕西职业足球的拓荒者,他打造了铁血足球的理念,从1996年执教陕足起,他便为陕西足球塑造了“西北狼”的雏形,注入了“敢拼敢打、敢爱敢恨”的精神气质,奠定了陕足崛起的扎实基础,堪称陕西职业足球的第一代教父。

  贾秀全的陕足执教之旅尤为不易,1996年他白手起家、艰难跋涉。贾秀全时代的陕西足球,就像“初恋”一般让陕西球迷难以忘怀,尽管命运曲折、形势危急,没有像样地过上一天好日子,但它挺拔而立、不屈不挠,顽强地与命运抗争,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悲壮慷慨的足球发展史。而陕西女婿的身份,也让贾秀全广积人脉。

  贾秀全时代的陕足是一支标准的弱旅,受足坛门派挤压暗算,除却乙级岁月,其余时光一直为保级而战。但贾秀全为球队注入了一种精神气质,场面激烈、扣人心弦、永不放弃。贾秀全在国力的经历也为他塑造了一个明显的特征,由此他被足坛公认为“铁血教头”。

  陕西职业足球的第二代教父当属卡洛斯,不过人们在盛赞老卡化腐朽为神奇的同时,却忽略了贾秀全打下的扎实基础。事实上,贾时代的陕足虽然成绩一般,却作风过硬、蓄势待发,待到陕足遇到卡洛斯这样的“战术大师”,强势爆发也是水到渠成,自此陕足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西北狼”。

  如今 上海风云

  迄今贾秀全已经三度进入申花教练组。告别国力的次年,贾秀全就以领队和助理教练的身份加盟申花,辅佐洋帅彼得洛维奇。在甲A时代,申花希望贾秀全能用“铁血风格”来改变沪上足球的形象。但贾秀全的铁腕治军并未获得大多数申花球员和上海球迷的认同,第二年他便离开上海滩,重拾八一队教鞭。2004年贾秀全再次加盟申花,不过他的处境并未有太大改变,执教风格依旧受到指责。2005年贾秀全执教国青队,再次告别申花。贾秀全两次执教申花未成功的原因是,他虽然执教经历丰富,却成绩一般,被认定更适合带中下游球队,而非一流强队。

  本赛季贾秀全在河南的短暂成功经历似乎更印证了这个论断,但即便如此,朱骏仍将申花的指挥权交到贾秀全手中。从第三度执教申花的战绩来说,贾秀全干得比较出色,吴金贵麾下的申花几乎失去了争冠的可能,但到了贾秀全时代,申花步步紧逼并跃居联赛领头羊,成为夺冠的最大热门。

  成耀东陕足第三代教父

  地位 沪上大佬

  提起沪上足球血性人物,大多数球迷会想起脾气暴躁的范志毅,实际上,成耀东才是一条硬汉。成耀东有血性、讲义气,但他并非莽汉。熟悉成耀东的人都夸奖他脑子好用,他是教练最放心的中流砥柱。职业联赛初期的那支申花队明星云集,不过性格教头徐根宝只称赞成耀东是教练之才,而曾执教申花队的巴西教头墨里西,也说过成耀东必定能成为出色的教练,而如今拾起教鞭的成耀东的确没让几位名帅失望。

  成耀东是公认的沪上足球大哥,他与吴兵、贾春华构成了铁打不散的“三剑客”,这么多年一直风雨同路,患难与共。如今教练班子又多了昔日申花小弟朱炯。可以说成耀东的成功带动了一个团队,他扎根于三秦大地,也让弟兄们有了施展身手的大舞台。

  或许命运注定要把成耀东和西安联系在一起,2003年成耀东临危受命执教国际队,第一场恶战就是在西安与卡洛斯麾下的国力交锋,此战与国力队1比1握手言和。首次以主教练身份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成耀东用颤抖的声音说了一连串感谢的话,而人群背后的徐泽宪则在默默地点头。就此,成耀东登上了历史舞台,以主教练的身份续写新的足球人生。

  气质 技术当先

  在三秦足坛,贾秀全、卡洛斯、成耀东演绎了三个不同的时代。贾秀全是拓荒者,为陕足注入了铁血性格;卡洛斯是点睛者,打造了一匹个性鲜明的西北狼;成耀东则是升华者,将陕足引领到逐鹿中原的高度上。

  从技战术风格来说,贾秀全和卡洛斯时代的陕足风格一脉相承,崇尚精神足球以防守反击为主;成耀东时代的陕足坚持技术足球路线,崇尚全攻全守。而两种风格并不矛盾,如今浐灞队也秉承了西北狼的血脉。

  落户三秦大地始初,成耀东的纯沪上足球风格并不为陕西球迷认同,当时的浐灞队技术细腻却节奏缓慢,让球迷怀疑缺乏精神斗志。不过,经历三载磨砺和融合,陕西球迷逐渐熟悉浐灞的风格,而成耀东也主动出击,融合了西北狼“血性”足球的理念,使浐灞队兼有技术和霸气,打造了西北狼的全新形象。

  今年5月省体上演的陕长对决是陕足发展史上的经典大战。此战展示了浐灞队三个发展理念:技术至上、控球为先、决不放弃。这场战役的最大意义是彻底赢得了陕西球迷的信任,而新西北狼的形象也深入人心。

  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成耀东坚持的技术路线是陕足成为一流劲旅的必由之路,将其称为陕足的第三代教父毫不为过。

  如今 全新高度

  在陕西足球的发展史上,从未像浐灞如此接近顶级联赛的冠军头衔,而如今成耀东时代的陕足却能逐鹿中原,成为争冠集团的豪强之一。这种高度的提升为陕足带来了追求境界的升华。

  浐灞的目标是历经三五年的锤炼,成为中超的中流砥柱,但谁也没料到,幸福会来得这么突然,实际上这是浐灞队厚积薄发的效果。曾几何时,中超的争冠史就是一个砸钱史,夺冠者无不是花钱不眨眼的主。但浐灞的崛起为中超提供了一个全新样板,证明管理规范、环境稳定、投入合理才是中超俱乐部发展的硬道理。论起投入,浐灞在中超只能算中游,连退出的武汉都不及;论人员,浐灞老的老、少的少,拉出来单个并不闪亮,捏合在一起却璀璨夺目。从这方面来说,韬光养晦的成耀东功不可没。

  无论浐灞本赛季能否夺冠,毕竟已将陕足引领到一个梦寐以求的全新时代,仅凭这一点,我们都应该向浐灞献上最热烈的掌声。本报记者 杨怡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秀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