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记者观察 让中国农民不再成为体育锻炼的旁观者

  本报记者 张旭光

  “农”味十足的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10月27日隆重开幕。在这个精彩的舞台上,农民成为主角,竞技成为载体,健身成为主题,欢乐成为主调。

  据悉,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定期举办农民运动会的国家,这反映了党和政府对亿万农民生活质量的全面关怀。

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要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而推广全民健身活动的重点与难点就是农民健身。可喜的是,两年前开始在全国实施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初显成效。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计划通过政策引导、竞赛推动和激励表彰机制等,在“十一五”期间投资30亿元完成10万个行政村的农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在1.5亿农民的家门口修建健身场地和设施,仅去年就已投入约2亿元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毋庸讳言,尽管近年来我国农民体育状况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但从整体上看,农村体育设施条件还十分落后,农民体育健身的形式还不丰富,许多地方农民的业余活动还停留在看电视、打扑克、打麻将上。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各级政府特别是体育部门真正重视农民体育,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体育设施的投入力度。

  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没有农民的健身,就不是全民的健身。推动体育运动在农村的发展,对于提升农民的身体素质和农村的文明水平,意义重大。中国要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中国体育要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离不开9亿农民的积极参与,离不开农民身体素质和农村体育的全面提高和加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不能成为体育运动的旁观者。

  尽管近年来体育健身活动在农村“火”起来了,成为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透过其红红火火的现象,仍然存在着一些难题,期待有关部门关注破解。

  首先是现有的场地及设施难以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据一项调查显示,全国仅不到三分之一的农村拥有运动场所和体育设施,而且这些村庄大多集中在东部富裕地区,而我国有近8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体育资源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只有有了体育健身设施,农民才有了活动的场地,从而慢慢就会形成锻炼的习惯。在江苏江阴市,记者就听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农民庆祝60岁生日,没有请客喝酒,而是从无锡、常州等地请来4支篮球队,在家门口打了几场表演赛,请乡亲们看球,可谓别开生面。

  其次,据记者观察,在一些农村地区,农民的体育健康意识还不是很强,常把运动和劳动混为一谈。认为农民常年从事体力劳动,不需要再进行体育锻炼。不少农民说:“我还要锻炼身体?挑担、施肥、插秧、收割,不都是锻炼吗?”由于长期缺乏健康意识和体育锻炼,小病拖成大病的情况在农村并不鲜见。所以,扭转农民的思想观念也很必要。另外,农民对体育健身的方法和知识了解不多,不懂得如何科学合理地开展体育健身运动。记者就发现,在一些农村虽然建设了一批体育健身设施,但是,在刚开始时许多农民都不会使用这些健身器材。可见,宣传、普及体育科学知识,推广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体育健身方法刻不容缓。

  第三,要把体育健身运动与生产劳动、文化活动相结合,利用传统节日和农闲季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并做到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内容大众化,活动管理规范化,吸引更多的农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农民体育运动可以“就地取材”,开展一些具有乡村特色的运动项目。比如,一些农村开展的趣味运动会,比赛内容有锯木头、推独轮车、背麻袋以及挑粮接力赛等等,这些比赛项目无不“取材”于日常农活,又别有趣味,广大农民参与的热情十分高涨。

  另外,要让农村体育健身活动真正热起来,绝不仅仅是花钱安置健身器材,建个篮球场就可以了,还有好多工作要做,只有观念有了改变,措施得到落实,农民有了热情,考核有了指标,农民体育才能真正热起来,火起来。

  

(责任编辑:王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