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5轮 > 陕西VS上海 > 最新动态

申花“洗牌”起纷争 冠军之争激起“嘴上风暴”

  10月2日,武汉队宣布退出中超,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足协召开紧急工作会议,着手处理具体的善后工作。足协大员个个忙得焦头烂额。软硬兼施,恩威并用,好不容易才形成了一个中超诸侯勉强可以接受的决议性文件,此时中国足协肯定是长出一口气,认为总算又过了一关,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但他们却没有想到日后会出现"洗牌"的事情。

10月18日鲁能泰山客场挑战上海申花,上海球员在比赛中多次"主动申请得牌",中超"洗牌案"正式爆发,上海申花和鲁能泰山的联赛冠军之争从"场"上进行到"嘴"上,一场"风暴"开始了,其影响至今尚未消除……

   上海申花与鲁能泰山队的中超联赛在10月18日打响,要想弄清事情的原委,我们必须把目光返回到那场比赛开始之前:当时鲁能泰山积48分领跑中超,陕西队45分排名第二,上海申花42分位居第三,很多人认为上海申花夺冠的概率已经很小了,申花队老板朱骏也清楚,必须要来点实际的了,这一次他还是使出了老招数,那就是“豪言壮语”再加上“砸钱”。

   两强相争,必有一伤,上海申花在比赛开始后的大部分时间内踢得很顺,鲁能泰山状态低迷而且球运欠佳,在第50分钟左右便以0:3的比分落后。在日夫科维奇用一记直接任意球将比分扳为1:3之后,球场上的上海球员开始进行集体“表演”,他们纷纷用非常滑稽且具有挑逗性的动作“申请黄牌”。开始的时候,当值主裁赵亮非常配合地向上海球员一一发放黄牌,但最终赵亮发现自己上当了,于是他便拒绝再给上海球员姜坤发放黄牌,但即便如此,上海队在这场比赛中也先后领取了10黄1红,这样的数据真可谓触目惊心。

   这场比赛上海队最终3:2取得了胜利,这是一场“完胜”——申花队不仅全取3分,重返争冠军团,而且还通过大面积“申请黄牌”为此前已经累积多张黄牌的球员进行有效的“洗牌”。如此一来,上海申花在最后阶段的比赛中便再也不用担心有主力球员因为累积4张黄牌而停赛了。

  鲁能反击有收获

   “中国足球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打造、共同维护,如果都这样踢的话,以后谁还看中超联赛?申花这么做,违背了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有失俱乐部的形象,非常不应该。”沪鲁大战结束之后,鲁能泰山俱乐部总经理康梦君、常务副总韩公政等人非常愤慨。

   据记者了解,其实在客场挑战上海申花之前,鲁能泰山已经注意到自己每一轮的对手在此后都将对阵业已不存在的武汉队,从而向中国足协反映了自己的顾虑,那就是担心会有人在与泰山队的比赛中“主动洗牌”。但在这之前辽宁队球员王亮、长春队球员唐京已经先后“洗牌成功”,如果真算起账来,怎么处罚辽宁队、长春队?于是中国足协并没有“亡羊补牢”,而是一心“掩耳盗铃”,他们还安慰鲁能泰山说“事情应该不会朝着最坏的方向发展”。而在此期间,10月11日鲁能泰山主场对阵浙江绿城,浙江队并没有“主动洗牌”,这一下中国足协高兴了,他们认为自己此前所下的“绝大部分球队是好的”这一判断是正确的。10月18日鲁能泰山客场挑战上海申花之前,中国足协还致电鲁能泰山,表示“比赛肯定会正常进行”,言下之意就是浙江队没有做的事情上海申花应该也不会做。但是,上海申花偏偏就做了,而且做得如此明目张胆。

   眼看着上海申花制造的“洗牌案”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中国足协终于坐不住了,10月21日,足协召集各中超俱乐部老总在北京紧急开会,着手研究如何加强“行业自律”的问题。其实这次会议就是一场针对上海申花的“道德批判会”,最终达成如下“君子协定”:从中超第23轮开始,红黄牌不计入对武汉队的轮空场次,而是自动顺延到下一轮;上海申花俱乐部就“洗牌行为”向社会公开道歉;上海申花在其后对阵广州队的比赛中“自动”停赛两名球员。

  申花发起“反冲锋”

   “君子协定”让上海申花队及其老板朱骏感觉有点“丢面子”,于是朱骏一方面对外表示,正是上海申花的主动让步促成了事件的暂时解决;另一方面开始“反攻倒算”,向中国足协递交材料,认为鲁能泰山队李金羽、日夫科维奇等球员在沪鲁之战中均有“非常不职业的动作”,建议中国足协对李金羽等人进行追加处罚。

   赛后申诉在中国足球圈大都是没有结果,既然明知效果不好,上海申花为何如此上心?朱骏说得非常明白,“本来我们考虑到顾全大局,不准备提这件事。但是鲁能泰山有的人赛后恶语伤人,还跑到北京去告状,我真的很难理解。既然鲁能泰山想弄个明白,大家就把所有的事情都说清好了。”

   在朱骏看来,“恶语伤人”的便是鲁能泰山队主帅图巴。在沪鲁之战后的10月20日,一家体育专业媒体刊登对图巴的采访,图巴在文中称自己与申花主帅贾秀全“没有任何交流”,因为“贾(秀全)连基本的文化都没有”。图巴的原话是不是这个意思有待探讨,但图巴反感贾秀全却是事出有因——在10月18日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图巴控诉申花队的场上行为非常不职业,“申花队的做法既可悲又可笑”,贾秀全随后一脸平静地说了一句“我们只是在合理地利用规则,谢谢”。

   朱骏肯定认为自己做出的让步已经很多了,但上海申花却还是受到中国足球界道义上的谴责,这就有点“不公平了”,于是朱骏下定决心,要将对李金羽的申诉进行到底。

  “停赛8场”有内幕

   上海申花不依不饶,中国足协实在被缠得没有办法,于是只能下发一个模棱两可的处理决定——足协表示,会对沪鲁之战的主裁赵亮进行内部处理,这算是对申花有个交代;同时足协要求鲁能泰山对李金羽进行内部教育,这其实并没有伤害泰山队的利益。

   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是在10月28日将上述处理决定通过传真的形式发送到各中超相关俱乐部的,但是10月29日,有关媒体突然刊登出“李金羽有可能被追加停赛8场”的所谓“重磅新闻”,这些“新闻”都提到了足协要内部处罚裁判员赵亮这一细节,但都没有涉及“足协要求泰山队对李金羽进行内部教育”,反倒引用“上海申花俱乐部某高层官员”的话,说“李金羽可能会被追加停赛”。很显然,这些“新闻”均对中国足协的处理决定进行了有目的的取舍,这其中又有什么奥秘呢?

   10月29日,鲁能泰山没有正面回应对“大羽可能会被停赛”的消息,一天之后的10月30日,上海部分媒体的体育新闻纷纷开始辟谣,称“足协不会追加处罚李金羽”,随后又引用“上海申花俱乐部官员”的话,说上海申花原本等着鲁能泰山进行道歉,“可惜没有听到”。

   事情到这里已经很清楚了,原来“大羽可能会被追加停赛”这一“新闻”,就是为了让鲁能泰山俱乐部和李金羽本人出面道歉,进而影响泰山队的士气军心,“嘴上的风暴”是围绕着联赛夺冠大局而开始的。

  从“嘴上”到“场上”

   说到底,足球是靠“脚”而不是靠“嘴”来说话的,紧密的赛程让当事各方消停了许多。

   11月1日,上海申花客场挑战目前排名第三的陕西队。对于陕西队来说,只有获胜才能保留自己的夺冠希望,由于陕西队的前身是上海国际,外界有传言称“陕西队将‘放水’帮助申花夺冠”,对此陕西队已经正式表态,那就是“放谁也不能放申花”。而上海申花老板朱骏又开始重金悬赏——如果取胜,奖金100万元。

   11月2日,鲁能泰山主场迎战长沙金德,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表示要“少说多做” ,“那场比赛(沪鲁大战)的事实已经弄得非常清楚,周日马上就要与长沙队进行比赛,现在再去过多地谈论已经过去的事情,只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冠军是踢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韩公政这样强调。

   鲁、沪、陕三强争霸,战场现在已经由“嘴上”转移到“场上”,这个周末过后,联赛争冠格局又会发生哪些变化?战场还会不会再由“场上”转移到“嘴上”?精彩的,永远在后头!

  鲁能泰山,路在何方

   最近几轮联赛,鲁能泰山的表现让山东球迷非常失望。如果球队不能尽快走出低谷,调整好状态,振作起来,今年要拿中超冠军难度可想而知。

   那么,鲁能泰山队目前最需要做的是什么呢?欢迎广大读者朋友建言献策,一起帮助球队渡过难关,谱写山东足球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