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NBA王座空悬六年之久 遍数联盟绝对实力无处寻

  (引题)湖人王朝崩塌之后,NBA的王座已经空悬6年之久,这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从未有过的事情。经过几年的整合,有几支队伍越来越有未来的王者之风,很多人料定,新赛季,必然会有一支如当年的芝加哥公牛队一样的王朝球队横空出世,来统领这乱世江湖。

但事实果真会如人们所料吗?

  以史为鉴,6年乱世远不足

  1949年,当麦肯微笑地将NBA总冠军奖杯举过头顶之时,他或许没有想到,这一举不仅仅拉开了明尼阿波利斯湖人王朝的序幕,也开启了整个NBA的王朝更迭的先河。一甲子之数,六王朝兴亡,NBA这部年年更新的游戏,从此就以王朝更迭模式为驱动引擎,度过了这六十多年的沧桑岁月。

  但凡事均有特例,王朝之间的更迭,并不像机器般精确,严格地执行新王朝必须取代旧王朝的机制;也不是一个默契的约定,“你方唱罢我登场”,将60载的岁月填得满满当当,不留一丝空隙。公牛王朝前活塞的两度称霸,以及乔丹第一次退役时火箭的二次封王,都说明了王朝的更替是多么艰难的事情。6年无王的时间的确不短,但并没有到一个必须有王者出现的时候,因为,NBA经历过更长时间的乱世。

  1968-69赛季,比尔·拉塞尔最后一次以球员的身份举起NBA总冠军奖杯,13年11冠的凯尔特人王朝终于落幕,留下一段不朽的传奇的同时,也给了很多长期被凯尔特人压迫的球队以希望——绿衫军终于不再是不可战胜的了。本来最好的王朝接班者是湖人队,这支在过去十余年里和凯尔特人缠斗不休的球队终于看到成功的曙光了。但他们自己却没有把握住,1969-70赛季,瘸腿里德率领纽约尼克斯在总决赛第七战击垮了张伯伦和韦斯特领军的湖人队,第一次登上了NBA的王座。第二年,进入联盟才一个赛季的贾巴尔联合“大O”奥斯卡·罗宾逊在总决赛中横扫了华盛顿子弹队,同样第一次获得NBA总冠军……直到1978-79赛季,丹尼斯·约翰逊率领西雅图超音速队夺得队史上唯一一座总冠军为止,10年间,有8支球队夺得过总冠军,有凯尔特人短暂的复辟,但更多的是新兴力量的崛起,勇士、开拓者,子弹、超音速……一支支要么久违冠军、要么从未夺冠的队伍纷纷揭竿而起,在那个乱世年代成就功业。整整10年,NBA的战场如同戏台,有点实力的队伍纷纷招兵买马,以图在这难得的乱世中称霸,但可惜,这10年间都没有一支队伍有绝对实力建造一个新的王朝,他们在奥布莱恩杯上刻下名字后,就匆匆走入历史了。

  从2002年奥尼尔的湖人王朝崩塌算起,这6年间,5支球队瓜分了冠军,但依然不能与70年代10年8冠的乱世相比,而且,与70年代相比,现在NBA中有实力争冠的球队只多不少,所以6年乱世,或许只是NBA历史上最长时间乱世的开始而已。

  遍数联盟,绝对实力无处寻

  有人说科比最有可能建立起NBA的第七座王朝。的确,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科比似乎是最合适的人选了。他有夺冠经验,湖人三连冠期间,他在奥尼尔身边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他有领袖经验,从2004年起,他就独立支撑着动荡不安的湖人队直至上个赛季的全面复苏;他身边有合适的帮手,加索尔、奥多姆、拜纳姆……这些正值当打之年的球星给了科比强有力的支援……但是,仅凭这些,科比就能在新赛季建立起王朝吗?未必!

  科比最大的敌人就是年龄,王朝的建立者从来没有超过28岁,而科比今年已经30岁了,要想建立王朝意味着他至少到33岁时还要保持巅峰状态,这不是科比自己能决定的事情,30岁之后,人的身体状况就开始从巅峰开始下滑,自然规律不会随某个人的意志而改变——即使那个人坚强如科比。另外一个对科比不利的因素是湖人目前虽然拥有不少优秀的球员,但球队的组织架构并不稳定,基本的轮换阵容也还没有十分清晰,而要成为一支王朝球队,自身的稳定是最重要的,凯尔特人王朝的一干老臣几乎都是终身效力一支球队,公牛在两个三连冠期间也都保持了人员的稳定,而现在的湖人却只是刚刚确立了科比为主、加索尔为辅的策略,伤情不明的拜纳姆回归后会不会和加索尔位置重叠?掉到球队第四号人物的奥多姆是否甘于寂寞?费舍尔年事已高,他的继任者又在哪里?主力阵容中有4个位置存在疑问,这会耗去湖人队太多的磨合时间,甚至会导致一次涉及广泛的洗牌(例如将奥多姆以一换多的方式交换出去)。湖人会是新赛季的夺冠热门球队之一,但即使夺冠也并不意味着新一代王朝就此建立,因为他们有太多的问题亟待解决。

  另一支非常有希望的队伍是新奥尔良黄蜂队。上个赛季他们一度位列西区首位,并且险些打入西部决赛,只是在最后时刻才倒在了老练的马刺队脚下。球队的核心球员保罗、韦斯特和钱德勒都很年轻,还具备很大的进步空间。黄蜂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保罗依赖过强,这种依赖不仅仅体现在数据上,更关键的是当保罗下场时,新奥尔良的进攻一下就变得凝滞起来,与2004-05赛季纳什缺阵的太阳队表现很像,那个赛季常规赛排名第一的太阳最终在西部决赛中输给了马刺队。

  黄蜂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阵容的不均衡,对上个赛季各支队伍各个位置表现的总排名,黄蜂在控卫位置上排名第一,大前锋排名第三,但得分后卫和中锋位置上却只排名第27和22,与前两个位置的优秀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顺便说一下,联盟只有两支的队伍所有位置的排名均在联盟的平均水平之上,也就是每个位置都进入了前15名,这两支队伍也正是最后会师总决赛的凯尔特人和湖人,其中,夺冠的凯尔特人队更是有3个位置的排名都进入了前5。可见,均衡对一支队伍会有多么大的影响。和黄蜂队情况相似的还有骑士队,除了勒布朗的小前锋位置当仁不让占据头名之外,其他位置都排在了10名开外。

  开拓者或者会像上个赛季的黄蜂队一样成为黑马,事实上如果不是上个赛季西部整体实力过于强大的,他们就已经是黑马了。新赛季,罗伊和阿尔德里奇将进一步成熟,开拓者本就不弱的大前锋位置和得分后卫位置将进一步强化。在中锋位置上,奥登将向人们证明他究竟是拉塞尔而不是萨姆·鲍维。而鲁迪·费尔南德斯和贝勒斯两位双能卫的到来将使开拓者后场的组合更加灵活,上赛季排名倒数第二的组织后卫位置将得到极大的加强。主教练麦克米兰或许现在在为这一把好牌而窃笑不已了。

  当然开拓者还远远称不上是什么王者之师,甚至他们被挡在季后赛的门外也不值得吃惊,毕竟,阵痛是每支成长的球队都必须经历的。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磨合和经验,球队也将会在内外两个核心之间摇摆和迷惘一阵,他们会是西部最有活力的球队,或许将来也是最强大的,但起码2008-09赛季,他们还只能学习。

  波士顿不处在黄金期,他们虽然不会像2年前的热火一样迅速垮台,但要建立王朝还是显得有些暮气;火箭的三巨头组合炙手可热,但饱受伤病困扰的MM组合加上期待大合同的阿泰斯特或许能在明年冲出一条血路——就像是1994-95赛季拥有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的火箭队一样,但距离成为王朝还是遥遥无期,健康是他们最大的敌人;热队现在倒是年轻健康,但谁也不知道比斯利是不是被高估了,而合同年的马里昂又会爆发出怎样的能量。

  又如此多的球队很强大,又有如此多的球队都不完美,这就注定了2008-09赛季依然会是乱世中的一部分,解开NBA第七个王朝封印的王者,现在还没有到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