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梁文博带来新鲜空气 来之不易的斯诺克成功之路

  梁文博对这个世界而言,是陌生而又熟悉的。仿佛横空出世一般,打破了所有人对于中国斯诺克的想象。原来除了丁俊晖之外,中国竟然还有水平如此之高的年轻人。昨天凌晨的这个147分,是中国斯诺克历史上的第三个147分,这是梁文博的宣言——我不是丁俊晖。

  显然,相比过于沉闷的丁俊晖,梁文博拥有一张前所未有的、更能代表中国的生动表情。只是在梁文博的故事里,充满着太多“博”的成分,在这里,或许并不能说都是对的,但在某种程度上,它也是造就梁文博的一个过程,那种不“博”不精彩的符号,已经深深烙在他的骨子里。

  21岁梁文博:轰出人生的第一个 147 分

  来之不易的成功之路

 在很多人的记忆里,梁文博不过是一个名字,他占据着某条消息的一角,或者,是等待丁俊晖一起回酒店的某个中国选手而已。

  不少人觉得这是梁文博的性格使然,可在梁文博的父亲梁义眼里,儿子的这份淡泊是有由来的。

  “孩子知道一切来得不容易啊!”和丁俊晖的父亲丁文均一样,老梁从把儿子带到广东开始练球起,一家子就为他吃了不少苦,“一个月光是练球、教练费就要2500元以上,我和他妈妈只能四处找人借钱,在广州的时候没钱租宽敞的房子,一家三口就在一张床上挤着,那些日子,我们都熬过来了。”

  老梁说,当初要带着孩子去广东发展的时候,压力非常大。他临走那天甚至把所有亲戚朋友的电话号码都扔掉了,暗暗发誓不把梁文博培养成才,绝不和大家联系。但梁义也知道,这是一条前途未知的路,需要冒很大的风险。在临行前,梁义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当时我就和梁文博说,‘儿子,爸爸相信你的潜力,一定会打好。假如咱们尽力了,最后没成功,大不了回到乡下种地,娶个农村媳妇’。”

  一诺千金。就是这种父子骨子里传承的“博”劲,成就了现在的这个梁文博。

  

  眼神里透出的狠劲

  对于梁文博现在的成功,老梁用一句“终于熬出头了”来总结,和几年前老丁那句叹息颇为相似。可能这本就有点惺惺相惜的意味吧。而这之后的故事就有些俗套了,受到某个厂家的赞助,梁文博终于踏上了英国求学之路。用老梁的话来讲,这孩子运气是好,一年几十万的赞助费,人家帮忙到现在。

  只是这血液里喜欢拼一把的激情,却在梁文博的身上好好地保留了下来。看他打球的时候,肯定很多人都注意到一个标志性的动作,那就是梁文博瞄球的时候喜欢噘嘴,嘴边的肌肉用力地扭在一起,透着一股子狠劲。

  这故事还得从今年斯诺克世锦赛开始说起,第二轮对战斯维尔,在英国的室友们送走梁文博时,其实谁的心里都没有底,更何况第二阶段结束后,梁文博已经被对手赶上了不少。

  那一晚,所有的室友都等着他回家,很多人都在肚子里酝酿着好听的话想安慰他几句,但大家伙合计着商量半天,却怎么也不知道如何把这肉麻的话说出口。可没想到,梁文博一回来一点也没改变,大大咧咧地对室友嚷嚷着饿,同屋的刘闯立马端来一碗香喷喷的黄瓜炒鸡蛋,“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倒是想看看,他和我比比谁的命更硬。”梁文博一边大口大口吃着佳肴,一边和餐桌对面的刘闯说,眼神里透着一股子狠劲。

  

  梁文博带来新鲜空气

  老球王戴维斯曾经给过梁文博这样的评价,他说,再过10年看看现在的比赛,他肯定会后悔自己疯狂进攻的战术。但对于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而言,显然是正常的。斯诺克比赛需要这种激情。

  英国媒体给过梁文博这样一段评论:“在这几年中丁俊晖面对媒体已经比原来从容许多,但他仍然是一个害羞的人。而新闻发布会上的梁文博更加自如,更加愿意表露自己的情绪,这对于英国和中国的媒体都是一件好事情。希望他在未来能够提高英语水平,这样我们英国记者就能够写出更多关于他的好故事。对于斯诺克运动来说,梁文博的异军突起给我们带来了新鲜空气。”

  进入2008之后,梁文博优秀的成绩已经给丁俊晖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昨天的这个147分更是让世界知道,中国斯诺克并不只有丁俊晖,丁俊晖如果不能打出更好的战绩,性格开朗的梁文博在影响力上超越他——只是时间问题。

  

  ■新闻·背景

  梁文博:中国第三个147分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世界职业斯诺克巴林站资格赛第三轮的一场较量中,我国选手梁文博发挥神勇,他在比赛的第四局轰出自己职业生涯首个单杆147满分杆,并最终以5比1战胜了英格兰选手马丁·古尔德。

  赛后第一时间,世界职业斯诺克官网就在首页以“神奇的梁文博加入147俱乐部”为题对他的出色表现进行了报道。文章称在这场5比1横扫古尔德的巴林赛资格赛中,梁文博打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4次单杆过百高分,其中还包括了一杆147分满分。

  值得一提的是,梁文博昨天的表现已经可以和历史上四位获得过世锦赛冠军的顶尖巨星相提并论。在世界斯诺克排名赛九局五胜制的比赛当中,像梁文博昨天这样接连轰出4个单杆破百的,仅仅只有艾伯顿、墨菲、亨德利和奥沙利文曾经做到。

  梁文博昨天的这杆147是世界斯诺克巡回赛历史上的第65杆满分,同时也是本赛季迄今为止的第二杆,此前詹米·科普曾在本月初的上海大师赛上轰出过147。梁文博这个来自黑龙江的21岁年轻人,也成为了继丁俊晖和傅家俊后中国第三个满分杆球员。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