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专访花剑泰斗人物肖爱华:击剑是我一生的事业

  中国女子击剑界有两位泰斗级领军人物,一位是为中国体育摘取首枚击剑奥运金牌的栾菊杰,一位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到2001年,几乎囊括了亚洲赛事所有金牌的江苏名将肖爱华。栾菊杰书写了中国击剑的奥运华丽篇章,肖爱华则开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昨日,2008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在沈阳圆满落幕,赛中,37岁“高龄”的肖爱华复出参赛,并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最终收获一枚银牌,有“亚洲第一剑”美誉的肖爱华名不虚传。肖爱华说,自己无法割舍那份浓浓的击剑情,“击剑,是我一生的事业! ”

  误判,饮恨奥运沙场

  与栾菊杰相比,肖爱华的奥运战绩平平,“我从17岁时就代表中国征战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此后又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可以说中国击剑队的四朝元老了,但遗憾的是,我的最佳奥运战绩仅为悉尼奥运会的第五名,未能带回一枚奥运奖牌……”回忆自己坎坷的奥运旅程,肖爱华备感无奈。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肖爱华距奥运奖牌最近的一次,但因裁判的误判将肖爱华挡在四强之外,这次惨重的打击对肖爱华而言是永远的心头之痛。

  悉尼奥运会的失败使肖爱华心灰意冷,2002年肖爱华挂剑退役。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梦想奥运摘金的肖爱华复出,这一次她的路程更加艰辛,长期没有参赛积分的她只能参加一切积分赛,希望能在奥运会前拿到足够的积分,但是在双计分的世锦赛上,当值裁判屈从压力,使肖爱华再度成为误判的牺牲品,肖爱华的奥运旅程至此画上了忧伤的句号。

  复出,期待全运建新功

  在奥运舞台上屡屡铩羽而归的肖爱华在国内赛场却无人能敌!肖爱华先后四次在全运会的比赛中折桂,2005年十运会在家乡江苏举行,已退居二线从事行政工作3年之久的肖爱华获取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状态之好、实力之强令人侧目。“明年全运会我还要参加,还要力争冲金,现在我不给自己严格划定退役期限,只要还能比赛、还有机会,我就尽量参加,我很难离开这项自己干了几十年的击剑事业!”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肖爱华这样说。

  肖爱华这段时间一直在坚持训练,但因为年龄、伤病以及家庭的影响,她自感复出难度很大。“这次,是我再度复出后的首战,很久没有参加这种大型比赛,感觉自己还不太适应,感觉没有打出来。 ”

  即便这样,肖爱华的表现依然惊艳。在8进4面对中国新一代女花领军人物孙超时,肖爱华虽然在移动上明显占下风,但她最终仍以5:4艰难战胜对手,晋级四强,多年征战的丰富经验与临危不乱的镇定气质每每让肖爱华后来居上。

  感言,中国击剑方兴未艾

  仲满夺取08奥运男子击剑金牌后,击剑热在国内悄然兴起,对这一24年后的历史新突破,肖爱华感叹道:“仲满得胜的原因在于他‘手中有剑、心中无剑’,心无旁骛才能将自身的最高水平充分发挥出来,这是一名剑客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中国击剑目前正处在一个由低谷向高峰攀登的特殊阶段,可以说是方兴未艾! ”

  虽然中国击剑的总体态势处于上扬期,但肖爱华从事的花剑项目的人才储备、发展状况却不甚乐观。

  有关信息表明,中国女花的“底座”呈萎缩趋势,新人越来越少。虽然孙超、孟洁等好手暂时仍可支撑局面,但国内女子花剑真正达到或超过肖爱华的水平,至少需要四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此,肖爱华也颇为忧虑。“原来,中国击剑中就花剑比较拔尖,现在,其他剑种慢慢崛起了,花剑却日渐低迷,目前的女花,队里的确没有拔尖人物。 ”

  肖爱华认为,击剑项目是一个对经验、对灵感、对心理要求很高的项目,“想在这个领域取得佳绩,就必须全身心投入,现代击剑不仅是一项高对抗的竞技比赛,更是一种展现自我风貌的高雅游戏,如果选手能以享受生活的心态投身其中,收获也许就近在眼前。 ”37岁的肖爱华已经体会到顺其自然的“悟道”境界。

  肖爱华简介

  肖爱华是中国著名女子击剑运动员,1971年3月生于江苏省扬州市。肖爱华自幼开始练习击剑,15岁时即夺得全国少年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冠军。

  1988年,17岁的肖爱华代表中国体育军团征战汉城奥运会,此后她又先后参加了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和悉尼三届奥运会,是中国击剑队的四朝元老。肖爱华曾统治了中国女子花剑的一个时代,先后四次在全运会大赛中折桂。首席记者 张松

  记 者 博 客 地 址 https://blog.lnd.com.cn/255311剑不老!(资料片)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爱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