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南方球队

湖北篮球何日重返CBA 借壳进入还是企业赞助?

  开栏语 8月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湖北籍体育健儿凭借在体操、跳水等优势项目上的出色发挥,取得了5金1银5铜,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随着盛会落幕,辉煌已经成为过去,湖北体育未来依旧任重道远。

  如何解决优势项目的人才断档危机,如何提高薄弱项目的水平,如何更好地开展群众体育运动。

这一切,都是我们在后奥运时代应该冷静思考的问题。

  2008~2009年CBA联赛将于本月中旬揭开大幕,但这个中国目前最具号召力的职业联赛,已经整整9年没有湖北队的身影了。

  湖北篮球不是没有过辉煌,从第3届到第10届全运会,湖北男篮届届打进决赛圈,一次亚军,两次第四。袁战洪、王宗兴、张勇军等湖北球员,都曾是国家队队员。但是1995年中国篮球进入职业化以来,湖北篮球却日渐沦落。上赛季,湖北男篮以青年队出战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无一胜绩,排名垫底。

  现状残酷,但希望犹存。张凯、邱彪、代勇、吴伟等一个个湖北球迷熟悉的队员如今正在CBA效力,湖北篮球的底气还在。湖北省篮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拥有一定的资金,两三年内重返CBA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记者 曾晶

  辉煌过去

  湖北篮球的黄金一代

  这是一个尴尬的反差。2008年10月初,湖北人张凯在NBA殿堂一试身手的同时,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湖北男篮,却延续着9年没有CBA球队的尴尬。

  说起群众基础,省篮管中心主任李健告诉记者:“今年在我这儿正式注册的篮球运动员有2000多人,已经超过田径、足球,成为第一运动了。”近几年,各种3对3、5对5篮球赛以及夏令营在湖北一呼百应,人们喜欢篮球,就像小时候搬个板凳挤在露天影院,眼巴巴地等着影片放映。

  “是的,在湖北,篮球底气很足。”提及湖北篮球曾经的辉煌,湖北男篮总教练袁战洪声如洪钟:“从第3届到第10届全运会,我们次次都打进决赛圈,其中拿了一次亚军、两次第四。1980年湖北男篮还夺得全国甲级联赛的冠军!”

  上赛季,湖北男篮在NBL排名垫底,但打开联赛官方网站,湖北男篮的简介中有这样一句话:湖北男篮以其独特的“快、准、灵”技战术风格在国内曾威震一时。

  “威震一时”,指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谓湖北篮球的黄金一代。1972年武汉军区篮球队组建,从老资格的男篮队长陈宝珊,到后来的“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再到以后仰投篮和滞空闻名的“神投手”郭永林以及匡鲁彬……武汉军区篮球队在上世纪70年代可谓明星荟萃。“那时候武汉军区和湖北队每周会在武汉体育馆打场比赛,绝对是一票难求。”前资深篮球记者徐峰回忆道。

  1975年,武汉队被国家体委评为惟一的模范队,并在全国推广经验;1977年,武汉队代表中国篮球队出访土耳其,湖北篮球达到顶峰;1980年,湖北队夺得全国冠军。

  1986年亚运会决赛对阵韩国,来自湖北的“歪把子机枪”张勇军连中四记三分球,帮助中国男篮完成了史上最惊人逆转。但这支称霸亚洲数十年的球队,在张勇军之后却也有20多年没有湖北队员的身影。

  尴尬现状

  NBL联赛都快没钱打

  “我们都希望湖北篮球能进CBA啊。”谈到这个问题,省篮管中心和基层体校教练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袁战洪说,湖北篮球的基础还在,只是缺乏资金,更缺企业赞助,“没有钱,我们怎么搞俱乐部?没有钱,我们只好把张凯他们送出去”。

  湖北男篮送出去的,不仅有张凯,还有邱彪、代勇、吴伟、王晶……这些,后来都成为了所在球队响当当的名字。“我们把他们送出去,不耽误他们的前程,他们也都在各自所在球队打上主力。”对于现状,袁战洪也很无奈。

  这些向外输出的湖北籍球员,7人中有4人留在东莞新世纪,其中就有曾在国王试训的张凯。“我们与东莞达成了默契:球员给他们,但全运会必须回来为湖北效力。”李健说道,这也是在现阶段“没有办法的办法”,“好歹算是为湖北篮球保存了一丝希望的火种”。

  2005年十运会,湖北男篮将这些在CBA效力的湖北球员召回,并夺得了第十名,在全国属中上游水平,按球队总教练袁战洪的思路,“那支十运代表队,再配上个把外援,估计即便是在CBA,实战成绩也不会太差,至少不能像1999赛季的“怎么上怎么下”。

  说到1999年湖北男篮在CBA的“一年游”,那是因为奥神合并风波,当时正处于甲B第三的湖北男篮幸运晋升CBA,“但由于美尔雅赞助款项不到位,以及球队缺乏实战经验,最终很快就降级了。”张凯回忆道,当时他在队中一分钟上场时间也没有。

  而自1999年之后,湖北男篮就与CBA渐行渐远。上赛季,湖北男篮以青年队为班底,征战NBL联赛,排名垫底。“预赛阶段是赛会制,我们还有钱去,输了就输了,真要打进决赛圈,恐怕连主客场的费用都没有。”李健说。

  憧憬未来

  CBA梦想并不太遥远

  10月中旬,记者来到洪山体育中心篮球馆,见到湖北队主教练王廉洁正在热火朝天地训练着一群身材高大的运动员。

  据王指导介绍,这批队员是十运会以后从湖北省各市体校选拔过来的,他们几乎都是1990年左右出生的运动员,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目前23个球员有5个人的身高在2米以上。“又有两个好苗子被CBA球队看中,你说我怎么办?给别人吧,我们自己没队员了,不给吧,耽误这些苗子成长。”一旁的省篮管中心主任李健很是头疼。

  现阶段,由于湖北篮球没有俱乐部,所以所有的苗子都是从各地、市选拔上来的。“虽然现在篮球的注册球员越来越多,但我们由于没有自己的俱乐部,所以这些孩子很难通过正规的梯队一步步成长。你看现在很多CBA俱乐部都已经开始建立第三梯队了。”李健主任为湖北篮球的后备力量感到担忧。

  不过,让篮管中心感到一丝欣慰的是,各种篮球比赛仍在省内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这至少可以说明篮球依然是人们爱好的项目。

  “谁都希望湖北篮球能进CBA啊。”谈到篮球,曾经与王非同是八一队球员的李健主任,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下一步我们除了踏踏实实地训练,也会试着给省内的企业发送邀请函。”

  当记者问到湖北队什么时候能再重返CBA时,李健主任思考许久后说道:“这真的不好说,要建设一支CBA球队,涉及到很多方面,CBA有着严格的准入制度,比如说资金,有了资金后要考虑俱乐部的经营,基地的建设以及球员的训练计划。”

  “是不是有了足够的资金就可以打CBA了?”记者问。李健答道:“不能这样说,先前我说的那些也是需要筹划的,但资金是前提条件。没有钱,后面的事就连想都不用想了。不过,现在CBA越办越红火,我相信一旦有资金注入,湖北的CBA梦想就有希望在几年内实现。”

  篮球运动在湖北各大高校开展得非常红火,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一直是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强队,2004年华中科大还得过CUBA全国总冠军。在湖北的高校篮球队中,涌现了殷智勇、王晶等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球员,他们甚至直接从CUBA晋升CBA,获得了参加职业联赛的机会。

  那么,湖北篮球有没有可能由一个高校组建一支篮球队,通过CUBA再然后是NBL,进而加盟CBA呢?对此,省篮管中心主任李健表示:“这并非没有可能,像华中大、武汉理工这样的大学,学校场馆已非常出色,而且由于是高校,在招收球员方面有一定优势。”不过,CBA新的准入制要求每个俱乐部必须有注册资金2000万,每年投入资金至少几百万,一些大学在经营方面有一定困难。李健说:“到现在,还没有正式收到任何一个高校希望搞职业篮球的申请。”

  出路二:借壳进入

  借壳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中非常常见,CBA却没有先例,但从CBA准入规则上讲,并非没有机会。如果真有俱乐部愿意将CBA的壳让给武汉,或者有球队愿意将主场迁至武汉,那么湖北篮球有望在一夜之间拥有自己的CBA球队。像广东,目前已有五支CBA球队,他们会不会有人愿意到湖北发展企业呢?

  省篮管中心主任李健告诉记者:“我9月份刚去篮协开的会,中心主任李元伟多次说,希望CBA能够辐射更多的省市,特别是中西部城市。我们私下里也问过一些广东俱乐部的老板,但人家在广东玩得挺好,一句话就把我顶回来了,‘我为什么要去武汉啊?’”李健说:“能借到壳当然最好,不过湖北篮球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夯实自己的基础。”

  出路三:企业赞助

  上个月,武汉光谷队退出中超联赛,这也让李健有了些想法:”光谷搞一年足球,用了6000万,这些钱即便是CBA广东宏远这样的超一流球队,也够用好几年的了。现在CBA越办越红火,宏远已经开始赢利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投身CBA,相信假以时日,也会有湖北企业投身NBA。“

  李健透露,也有一些大企业问过搞CBA要多少钱,要篮管中心做预案,“但我没法子告诉他们,搞CBA搞篮球俱乐部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你今年投资,明年就想升入CBA,这怎么可能?我也不能打包票啊。现在搞俱乐部搞职业化,是要有五年、十年规划的,我们湖北篮球不能像1999年那样,上一下就又掉下去了。”

  (记者 曾晶)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汉网-武汉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 张凯 | 袁战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