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瓜迪奥拉征服只用两个月 站在里杰肩上再进一步

    搜狐体育讯 瓜迪奥拉与他的前任里杰卡尔德有许多相似之处。首先,他们都拥有极度辉煌的球员生涯。其次,他们在成为巴塞罗那主教练之前都没有太多执教经验,瓜迪奥拉只当了一年巴塞罗那二线队主教练,里杰卡尔德虽执教了荷兰国家队,但在俱乐部层面,他的唯一成就是将鹿特丹斯巴达从荷甲带入荷乙。最后,最起码在现在看起来是这样,这两位主教练都用一段长长的连胜结束了黑暗的磨合期,用最短的时间扭转了不利局势。

  但区别也是有的,比如说黑暗的统治时间。里杰卡尔德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巴塞罗那前19轮结束后只拿到27个积分,落后皇家马德里15分。直到冬季转会期,戴维斯从尤文图斯转投而来后,里杰卡尔德才找到赢球方程式。瓜迪奥拉则要幸运许多。他的黑暗期只持续了短短三场比赛:欧冠资格赛客场0比1不敌克拉科夫,联赛前两轮负努曼西亚平桑坦德竞技。从9月16日欧冠小组赛3比1胜里斯本竞技开始到现在,巴塞罗那连胜11场,不到两个月瓜迪奥拉就已经征服了诺坎普,西班牙媒体开玩笑称关键在于他从那场比赛开始脱掉羊毛衫,穿着西装指挥比赛,因为里杰卡尔德总是一身正装出现在场边。

  但我们更相信,瓜迪奥拉从里杰卡尔德那里继承的最大遗产并不是三件套的穿法,而是一个成熟的战术体系与一条可以信赖的中轴线。里杰卡尔德上任之前,巴塞罗那两年内换了三任教练,雷克萨奇、范加尔与安蒂奇都按照自己的战术思想来构建球队,来进行手术。结果就是,里杰卡尔德接手了一个烂摊子,必须从废墟中开始建设。执教的前半个赛季,里杰卡尔德随波逐流,选择了当时最流行的4231战术,结果惨不忍睹,直到得到了戴维斯,将阵型改为433后,巴塞罗那才走上正轨。

  瓜迪奥拉的幸运就在于里杰卡尔德整整执教了巴塞罗那5个赛季。虽然德科与罗纳尔迪尼奥离开了,但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与梅西还在,433阵型的精华与精髓还在。在战术层面,瓜迪奥拉并不急着给球队打上自己的烙印,从上任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决定了433阵型与攻势足球依旧是球队的基本,自己要做的只是细节的调整与改善,或者干脆说,就是克鲁伊夫已经念叨了两年的那些东西:加强纵深进攻,提升中场的效率,加大前场逼抢的力度。当然还有被里杰卡尔德忽略的定位球——本赛季巴塞罗那已经14次通过定位球得分。如果说瓜迪奥拉从里杰卡尔德手中接过的是一位不修边幅的美男子,那么主教练做的就是让他理发、剃须与健身,而不是直接让他去接受整形手术。

  当然,更重要的是瓜迪奥拉在精神层面对球队的改造。里杰卡尔德不愿意干涉更衣室的内部事务,他总是相信球员能够管理好自己。瓜迪奥拉则不同,他认为只有严明的纪律,清楚的规则与公正的机制才能让一个整体获得最大战斗力。这两种观点各有优缺点,但毫无疑问,短期内,纪律是要比自由更具推动力的。举例而言,里杰卡尔德更多是将赢得比赛的希望寄托在明星球员身上,这就决定了一旦明星球员集体低迷,球队就很难前进。但瓜迪奥拉不同,他早早就确定并向球员灌输了轮换制与状态论,换句话说,即使瓜迪奥拉嘴上什么都不说,这两大方针也在时刻逼迫着球员,逼迫着他们百分之百地投入训练,逼迫他们时刻都拿出最好的表现来,用胜利去换取信任。(搜狐体育 乔巴)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杰卡尔德 | 迪奥 | 戴维斯 | 欧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